#
#
#

        浅谈传统陶瓷和现代陶艺创作理念的融合

        作者:核实中..2010-08-03 10:51:01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中国传统陶瓷艺术有着8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它的历史遗存无比丰厚,这是任何其它门类艺术都无法相比的。它的文化内涵十分丰富,中国陶瓷是中华民族文明历史的象征,正因如此,中国传统陶瓷文化艺术才备受世界关注。然而陶瓷历史上的辉煌,代表的是祖辈们的贡献,怎样振兴中华当代陶瓷是我们从陶人的使命。
          先民制陶人通过泥土与火的艺术,改变了泥土的自然属性,始成为陶器,作为本源文化,开创了中国陶瓷文化历史的先河。漫长的农耕时代,以功能与实用为目的。陶文化生产是中国陶瓷历史发展中的主流,历史上代代相传的陶资生产技艺和文化传统的流传,师徒承传制体系,是中国传统陶瓷得以继承与发展,也是提高的主流及推动力,各类陶瓷作品也是通过代代相传,使其达到尽善尽美。品评一件作品的优劣:造型与工艺上都无残缺。方才能得到陶瓷界同仁认同的标准。随着时代历史的发展,历代陶瓷的能工巧匠,创造了代表不同时代生活的陶瓷艺术。如:汉代陶瓷的雄健、盛唐时期的丰满、宋瓷的严谨秀丽、明瓷的典雅稳重、清瓷的秀雀风格等等艺术特点。
          现代陶艺的出现和发展,它从属于现代艺术范畴,是现代艺术向陶瓷领域的延伸,现代艺术取决于时代社会文化生活审美理念的需求。二十世纪西方现代社会,现代生产力,现代科学发展带动当今世界经济以已进入高科技信息时代。后工业(大工业)时代,现代艺术和现代陶艺,首先在世界的西方出现和兴起,二十世纪西方以欧美首兴起的现代陶艺,首先影响世界陶瓷文明的亚洲日本现代陶艺的兴起,而日本陶艺又回过头来影响西方当今世界经济信息一体化时代。
          80年代现代陶艺在中国发展起步,但生命力却很强。这种新观念对我国民族传统陶瓷创新发展起到一定积极的推动作用,然而我国现化陶艺还比较落后,好多外来文化我们都应该学习、吸收,但不能一味抄袭。当然艺术的起步总是从模仿开始的,关键是适度,我认为不管是传统和现代都要立足于本土文化这个根,既要有民族性,地域性又要有个性。一件好的现代陶艺,必须要以技术为基础,艺术是更重要的因素,一流的技术与高深的艺术修养相结合才能做出成功的作品。
          传统陶瓷象生活中的服装设计,以服务人们生活为主,而现代陶艺就是时装艺术,它能充分表达艺术家张扬个性和艺术语言。某些在传统陶瓷中出现的缺陷,如在现代陶艺中运用得当,也反而是作者追求残缺美的艺术效果,它改变了传统陶艺以容器为主的构造,而近于“雕塑”三度空间的表现特色,现代陶艺品创作,它区别于传统陶瓷艺术,不受实用性的约束,可充分利用一切手段和综合其它艺术手法,使现代陶艺更丰富了创作语言。例如,吴鸣先生的“壶艺”和吴光荣先生所做的系列“摔壶”,都是受到了现代艺术思想的影响,它结合传统紫砂艺术的本体语言,制作工艺,实用功能,充分利用紫砂泥材质的可塑性,对泥片的推压,刻、摔、捏等等手法,使作品形式活泼不失新古典艺术的魅力,具有鲜明的本土地域文化和个性化。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现化陶瓷设计理念正在往艺术观念性的角度全方位扩展到生活领域和日用陶瓷领域、室内外建筑领域等等整个生活空间。
          所以传统陶瓷和现代陶艺有机的结合,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艺术是一种高境界的氛围,要让更多的人们来享受这精神文化的产物,需要我们更多同仁一起努力。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263(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5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