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略论中国彩绒画的创新与发展

        作者:核实中..2010-08-03 10:47:36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中国彩绒画是时代的产物,是我从一九七二年开始研究制作的,至今已有三十多年时间。可这与我国很多古老的、技艺精湛的、声誉卓著的、历史悠久的工艺美术品相比,它仅处于萌芽时期。但是,它具有价廉物美,资源丰富、用料少、能源消耗低,投资少、见效快、收益大等特点,通过产、供、销的实践检验,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它一度是供不应求的热门货。这些都充分体现新生产物的生命力。
          中国彩绒画是在我国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和经济基础下产生的,有很多有利条件,但它和其他一切新生产物一样,必须经过各种艰难的曲折道路,才能获得生存和成功,才能发展壮大。我深深体会到我们这些设计工作者,设计出新的、好的工艺美术品来必须亲自参加如产、供、管、销等各种渠道工作。热心培训技艺人员,多作调查研究,了解到第一手的市场信息,不断改进和提高产品质量等,才能得到发展和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彩绒画的产生之本,是受到我国悠久的传统工艺美术品的影响,特别是我长期做乱针绣的设计研究工作,在老师杨守玉亲自指导下,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她的创新精神感动了我。我认识到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从根本上说是要不断满足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消费结构发生了变化,“吃、穿、用”的次序就有所改变。人们用工艺美术品来美化环境的需求就多了。另外,工艺美术品又是我国传统出口商品。扩大工艺美术品的出口,对于宣扬我国的文化艺术,为国家建设换取外汇和文化交流都有重要意义,这些也是促使我创新的动力。
          长期的艺术工作生涯,使我得出了一条经验,工艺美术品贵在创新。我国工艺美术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宝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工艺美术品所以能够在国内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在世界上闪耀着灿烂的光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具备我国独特的文化艺术氛围。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对于发展工艺美术品生产非常重要。我国有很多好的、水平高的文化遗产。今天我们为了要发展工艺美术生产,我们做设计工作的人必须十分重视发扬和继承我国民族的优良传统,绝不能数典忘宗,丢掉自己民族的所长,否则就会迷失方向,丧失生命力。还必须依毛泽东同志提出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作为自己的设计理念和倡导方向。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业务能力,扬长避短,搞好创作设计。我认识到创新不仅是对艺术内容、艺术形式的要求,创新还意味着对传统产品的改造,要突破原有产品的性能、用途规格,工艺制作和原材料应用等方面的某些陈规和限制,还要求工艺美术的制作和生产必须重视现代工业的新科技,新材料与现代工艺新成果的结合,并重视吸收外来工艺美术品的长处为我所用。通过各种结合和借鉴,创造出富有我国传统特色,适应时代要求的新颖的工艺美术品。我新创作设计的中国彩绒画,在用材、形式、内容等方面就是根据这个原则而创作出来的,它是全国独创,有新意,有特色。
          就地取材,变废为宝,这是我国设计人员遵守的原则。充分利用材料物质美和性能是我国工艺美术品发展的优良传统,也是使产品做到物美价廉,持续生产的必要条件,我国有很多历史悠久、常存不衰、流传至今的工艺美术品,如无锡泥人、宜兴陶瓷、金坛刻纸、编织等就是充分地运用了这个法则。我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羊毛衫厂有很多开斯米回丝,卖给居民用,其色彩丰富,很美,我就到厂里取其材料来研究,加工,试制,经过多次反复研究制作,获得了令人满意的艺术造型效果。用平面方法表现人物风景的形象生动、色彩效果。特别是用绒毛表现有皮毛的动物等,艺术造型效果更生动真实,这是充分运用了材料功能美诉结果。例如层层堆贴的小猫神态栩栩如生,绒毛感强。通过不断研究、探索、改进、提高和通过生产、市场、销售的实践结果。大家一致反映较好,并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如在用材、制作、配件、装潢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下面我举几个例子。
          1、猫眼珠开始是用平面玻璃,眼白眼珠是用颜色画出来的,效果不够生动,后来改用凸面的,选用电化铝,电光片,黑绒纸张来表现。眼睛更生动活泼可爱了,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2、在画面造型上起先是平面的,效果不生动,立体感不强,后来我吸收了浮雕的技法,达到了更理想的效果。

          3、装璜封面的玻璃原来也是用平面的,后来改为凸面的,改变了平面玻璃把容貌压平,产生呆板的不良现象。

          4、产品的整体外型装潢开始只用玻璃镜架一种形式,显得十分单调,后来不断增加了盘式、花瓶式、金属圈式、台屏式等,花式品种多样,市场适应性增强了。我设计的瓷盘摆件式,就是选用中外闻名江西景德镇产的金相玉瓷盘,更体现了我国民族风格和气派。工艺美术性也增强了。

          5、用材方面我当初只用单一的开司米,后来根据内容、造型、表现力的需要,我又采用了化纤线维、尼龙、棉纱、回丝、猪棕、丝绒等。我将绒线采用刮、梳、撕、贴、粘、堆的多种工艺操作手段,融绘画、浮雕、镶嵌等技法。使产品艺术效果达到了材料妙用,千姿百态的境地,表现力更丰富、确切、生动了。
          在充分了解和运用材料美的基础上,必须恰当地表现形式和内容的统一,再加上纯熟的工艺操作技法,才能达到完善的艺术效果。根据自己会绘画和摄影的特点恰当地吸收了这些造型艺术品的精华和营养,丰富自己的表现技法,使我得心应手地开创了新的工艺美术品种—中国彩绒画。
          彩绒画的技艺具体表现如下:
          1、从色彩运用上我吸收了西洋画的格调,中国画的着色定染法,我国民族喜闻乐见的颜色,对比强烈观念。

          2、构图上运用中国画的布局和散点透视法,加盖印章。

          3、造型法则是在写真的基础上适当运用形式美的夸张、变形、简练、不受真实的约束,设法使产品表现形式丰富多彩。为了增强产品具有装饰性,我就广泛采用了花边、扣珠、透明眼睛、电化铝纸等。

          4、表现的内容是广泛的,有人物、风景、动物、静物、花鸟等。根据内容不同在技法运用上亦不同,表现人物、风景要采用平面操作法,辅色运用虚贴法,表现画面用层层叠贴两者交加法,画面色彩的虚实过度关系运用空间光线原理和色彩重叠法,这些能达到水彩画、水粉画、油画的效果,还能达到中国画笔墨虚化渲染的效果,表现动物要求容貌感强,自然生动,层次丰富,分明细密。根据造型需要操作手法必须灵活多变。

          5、利用绒毛的虚实疏密关系可充分表现色彩浓淡,明暗虚实层次的效果。如临摹国画等效果较好水墨味足,远看可以依假乱真。
          中国彩绒画当前的问题必须继续研究,做到精益求精,在创作动物、风景静物的基础上需要更进一步研究开发人物肖像画这门有很大发展前途的项目。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8(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8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