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对民间木版画当代意义和价值的再思考

        作者:核实中..2010-08-03 10:46:33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摘 要:中国民间木版画是我国灿如繁星的民间美术中一门独立的画种, 有着深厚的民间文化底蕴和丰厚沉实的人文精神,非常值得我们珍视和研究。本文叙述了民间木版年画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提出了在当代经济社会全球化的今天,这一古老的不可再生和不可再造的艺术形式正从现代民俗生活中隐退淡出。面对它的消失,我们有必要对它的现状进行分析和再思考, 抢救这些具有民族精神和民族特征的文化遗产,加快培养具民族精神和文化自觉意识的人才,不断为它的继承与发展做出努力。只有这样,这些遭遇尴尬状况的民间艺术才能真正成为民族的,才能成为世界的。

          关键词:民间木版画 民间传统 民族文化 当代价值

          正 文:新近,拜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培中老师,先生知道我在做民间木版画研究,便借给我一本由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张道一先生1990年编著的《民间木版画》一书,统览全书各类民间木版画,题材广博,手法斑斓,地域风格多彩多姿,犹如一次民间木版画的文化之旅,每幅画面形态各异,无论题材、构图、色彩、刻印技术无不反映了先民们的聪明才智。
          中国民间木版画,主要指传统的木刻版画,是由民间工匠先画出底稿,再雕刻木版然后刷色着墨,印于纸上的一种民俗艺术品。它是独具中国文化气质的艺术符号,是中国传统绘画中最具民间特色的艺术形式。其人文蕴含之深厚,信息承载之密集,民族心理表现之鲜明与深切,是别的民间美术难以企及的。

          一、民间木版画的产生与发展
          民间木版画历史悠久,它的源头可以上溯到汉代驱邪的神荼和郁垒;而狭义的用木版印刷的民间木版画则是一种年俗艺术。在近代印刷制版术发明之前,所有的印刷品都是通过雕版印墨或水色刷印的。唐代已用这种方法刻印经卷和佛像;到了宋代,不仅出版卷帙浩繁的书籍,并且刻印各种带有插图的读物和画片,在民间也非常普及了。当时全国出现了很多印刷中心,除北宋首都汴梁和南宋都城杭州外,福建的建阳、四川的眉山,以及金代山西的平水(临汾),都非常发达。明清以来,江苏木版印刷业兴起。明带洪武年间,南京国子监大规模的集中了大江以南各地的宋元书版,许多技术工人也随之而来,南京成为东南一带的雕版中心;嘉靖以后,因为小说戏曲大量刊行,南京又成为木刻画彩色套印的中心地区。与此同时,苏州、无锡还出现了铜活字印书,常州人用铅活字印书。由于刻印书籍,也影响了其他印刷品的普及。特别在民间,显得格外活跃。

          二、民间木版画的内涵及分类
          为什么要将木版画而冠以"民间"二字呢?
          其一、一般来说,民间木版画主要反映的是广大民众、特别是农民的美好思想和愿望的寄托,用以表 达情感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在民间使用的针对性很明显。

          其二、就是把它看作民族的基础文化而加以全面审视。从历史看,民间木版画是相对于宫廷的、文人的和宗教的木版画而言的;从现实看,民间木版画则主要是区别于专业木刻家的创作。民间"一词的内涵向来不十分确切,真外延也是散乱不定。而木版画之"民间"的和"非民间"的,更是交糅在一起,有的简直难以分辨.就须要视其艺术的倾向,看其主要的方面而定.如果从中国版画史的角度加以观察,便不难发现在研究上的偏倾;一提起古代的木刻,就是小说戏曲的"绣像"、"全图"和文人所用的"笺纸";一提起民间的木刻,就是"年画"。半个世纪以来,研究民间木刻者多以"年画"概称一切。年画曾是年节当时所有的中国家庭的必备“年货”,深为百姓喜闻乐见。在中国许多地方,当一年一度农事完毕之后的新年之际,人们都要张贴民间木版年画,既用以创造喜气洋洋的新年气氛,又借以祈求上天赐给幸福,消除灾祸与不幸。我国民间木版画起源于雕版印刷之前,早在先秦两汉就有“土偶桃梗相遇语……刻削子以为人”的记载。到了唐代,由于唐太宗李世民因恶梦致病,每逢深夜就听见鬼叫,吓得不能入眠。有位大臣进言:不如派武将夜守宫门,必能驱逐魔鬼。太宗听后,乃令大将秦叔宝和尉迟敬德全副披挂,彻夜守护,太宗的病果然痊愈了。太宗大喜,但想将军守门不是长久之策,遂命画工把两位将军画像贴在门上,称之为“门神”。后来逐渐成为今天民间的“门神”。
          当然,这都是中国木版画成就的一部分,不容忽视;然而在另一方面,却把大量的民间木版画乃至更为丰富的样式排除在研究之外。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们提出了"中国民间木版刷印画"的概念,对其作全面考察。旨在理出中国传统木版画的脉络,找出宫廷官方刻版、文人趣意和宗教宣传赖以发展的基础。唯其如此,才能看出中国木版画发展的全貌.
          在民间中用木版印刷的各种图画我们统称为民间木版画。它的种类繁多,我们按照实际的应用功能和形式特点,将民间木版画分作十二大类五十余种:
          (一)门面,包括门神、魁头、房门对、栏门判等;
          (二)年画,包括中堂、配轴、屏条、横匹、格景、斗方、月光、窗顶、窗旁、炕围画等;
          (三)窗花,包括彩印窗画、剪纸印画等;
          (四)灯画,包括灯笼画、走马灯画、灯谜画等,
          (五)幡画,包括彩印门笺、重阳旗、拂尘纸、桌围画等;
          (六)神像,包括常供神像、仪式神像、神位牌、祖宗轴等;
          (七)纸马,包括马甲、纸钱、纸钱面纸等;
          (八)插图,包括扉页、小说绣像、小说全图、技艺图像、事物图像、地形图等;
          (九)扎糊,包括冥器印件、冥衣包囊、版印风筝、墙纸、砑花笺、磨棱纸等;
          (十)印记,包括店铺戳印、仿单、标签、商品包装等;
          (十一)博戏,包括叶子,酒牌、马吊牌、纸牌、彩选格等;
          (十二)其它,包括版印绣稿、版印扇面、消寒图、版印玩具、龙凤启、冥币等。
          以上这些有的系迷信品(如纸马),已经随着移风易俗被人们所忘却;有的系赌博用品(如纸牌),理所当然被禁止;有的因为生产落后(如糊墙纸,民意包囊等)已被现代的铜锌版和胶印所代替了。
          民间木版画基本上属于农民自己的艺术。画中形象质朴、自然、简练单纯,比较直白地表达农民朴实的主观愿望。很多画面都有情节性、装饰性、趣味性,色彩鲜艳强烈。这样的表现方法既适合于广大民众的欣赏习惯和审美趣味,也便于木板印刷制作。
          民间木版画的体裁有很多,也很讲究。门神是贴在院门上的,根据门神的种类,又细分为贴在大门、二门、后门或闺房门上的区别。神像有灶王神、天地神、仓房财神,甚至贴在牛棚马圈上的车马神。“中堂”贴在客厅,“月光”贴于窗旁,斗方则贴在箱柜或升、斗上,真是各有规矩。总之,过年时,屋里屋外,院内院外,各个角落都贴得红红火火,花花绿绿,既用以表达了主人的心愿,又布置烘托了节日气氛。随着时代的推移,旧民间木版画中一些迷信落后的观念渐渐被淘汰了,民间木版画只是作为一种非常通俗而普及的艺术形式保留下来。自上个世纪中叶以来,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民间木版画艺术家创造了新的民间木版画形式,并用以表现现实生活。至五十、六十年代新民间木版画一直兴旺发达,它已经改用新的印制技术,印数和发行量极大。可以说,迄今为止,没有哪一个画种出版数量能达到民间木版画的出版量。民间木版画可以称的上是世界上读者数量最多、要求读者艺术素养层次最底的一个的画种。在民间木版画的大家庭中的天津的杨柳青、江苏苏州的桃花坞、河南开封的朱仙镇、山东潍坊的杨家埠更是我国四大著名的民间木版画产地,它们和河北武强、四川绵竹、广东佛山一起生发了大量经典性的作品,成为民族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

          三、民间木版画的当代意义和价值
          然而,时过境迁,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审美观念、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西方文化艺术的侵入,民间木版画渐渐失去了其作为一种大众文化应有的群众基础,在从一种生活必需品渐渐变成一种供专人收藏观赏的工艺品时,民间木版画的濒临灭亡的时期也随之而至,就如同剪纸、刺绣、皮影、印染、木偶、泥人、连环画和地方戏等经典的民间艺术一样,在现在这种快节奏、适者生存的社会里,随着它们生存空间的破坏和文化生态环境的变迁而日渐式微,在社会经济形态的转型,古代文明向现代文明的转变过程中,这些民间传统艺术由于逐渐失去其实用性的功能而走向濒危的边缘。
          有些人这样说,民间木版画在当前文化背景之中的现状就是包括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在内的本土民间艺术日后的影子。如果真是这样,由小看大,那么拯救濒危民间木版画的意义将非常巨大,其工作也是任重而道远的,已经远远超越了对单一的一个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的抢救和保护。从更深层角度而言,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尊重,是对传统艺术穿透历史且仍具感召力的一种回应,更是对中国本土民间艺术的一种态度。
          有这样一些学者,他们研究民间木版画、关注民间木版画、为民间木版画奔走呼吁。因为在他们眼中,民间木版画的现状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的一个缩影,它的兴衰折射着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曾有的辉煌与现在的尴尬,有很多人,尤其是当代年轻一代,他们对于中国的民间木版画是什么东西,目前其究竟处于一种什么状态,不知道的远比知道的要多得多,现实的这一切使得我们对民间木版画的保护越来越刻不容缓。这些学者们与希望借自己的和社会各界的力量能唤醒国人对民间文化艺术的认识和重视,尤其是使当代的年轻人能够领略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增强他们的文化自觉意识和民族自豪感。
          有这样一些专家,他们呼吁制定“民间文化优秀遗产保护法”、设立专项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基金、建立民族民俗博物馆等措施,使中国民间文化遗产的继承和发扬得到全民性的理解和传承。值得欣喜的是,民间木版画的现状已经引起了有关政府部门的关注,天津杨柳青民间木版画已经作为中国民间民族文化保护工程的专业性试点项目之一,这使民间木版画艺术工作者们倍受鼓舞。当然,如今的民间木版画艺术工作者不能再走以前的老路线了,应当以创新的眼光,探索保护传统艺术的新路。民间木版画艺术工作者必须在保持并发扬民间木版画艺术的诸多特性的基础上,还要以现实主义的见地去批判蜕变和更进一步的去提炼崭新的形式,不仅仅是要保持其固有形式,还应当在传统中加以发展和变化,给古老的民间艺术注入新的生命力,只有这样,民间木版画艺术才能进步和发展,民族的东西才有可能成为穿越时代的产物,成为世界的艺术。
          振兴中国的民族文化,正需要这样的一群人和这样的语言,因为民间文化和自然生态一样,它的毁灭和消亡是不可再生和再造的;因为作为代表的民间文化艺术一个切面的民间木版画,是中国文化的源头和根基,也是民族个性特征与独特精神的重要表征。难道非要等到这些民间文化真的到了濒危的边缘的时候,我们才能想到采取措施来保护它们。在现阶段,抢救这些文化遗产,给中国的现代化发展注入新的人文精神,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不论是民族文化还是自然生态,目前所迫切需要的是培养具有新民族精神和文化自觉意识以及热爱民族文化的热血青年,这才是一个国家能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根源,是重中之重。这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民间木版画》 张道一编 江苏美术出版社 1990年
          2、《艺术概论》 孙美兰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89年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7(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