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行走南疆写生

        作者:黎柱成2023-12-08 08:27:58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喀什高台民居(中国画) 黎柱成

            (2/2)塔莎古道(中国画) 黎柱成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都说“不到喀什等于没到新疆”,如果到了喀什必要探访高台民居。高台民居的传统房屋是以黄黏土,就地取材用白杨木、芨芨草、芦苇等为主选材料搭建而成。维吾尔族的居住文化中最为核心的一点就是对故土的依恋,历经高台维吾尔族世代聚居,子孙繁衍,这里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原生态楼中楼建筑群格局。

            两座伟大的神山——昆仑山和天山在乌恰县汇合了。从塔县开往红其拉甫口岸,沿581国道向西100公里,可以看见这两山交汇处。停下车来在观景台向西北方向望去,可见驼色的天山靠前,黛色昆仑山靠后,一刚一柔,山体像两兄妹跋山涉水在此相遇。

            从莎车、巴楚、阿图什至乌恰途中的帕米尔高原遇到红色的山体丹霞地貌山脉。远处的山顶上还有积雪、冷暖色对比强烈,非常壮观。山下有各种石头,运气好的话可能会捡到玉石。

            塔莎古道是因玄奘取经东归之路而闻名。塔沙古道自塔县北端穿山而入,到莎车县全程200多公里。全程无信号,上有落石下有深渊,尽是各种悬崖峭壁和塌方碎石、崎岖弯路,惊险与兴奋并存。这条古道深入昆仑山腹地和帕米尔高原,集风景和人文为一体,且同时兼具雪山、峡谷、村庄、田园和塔吉克村民等诸多元素。当我们自驾车从塔县进入古道约80多公里路程时,因前面塌方而折返,太可惜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137(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