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百余名古陶瓷专家学者齐聚四川广元 探讨古陶瓷产业发展

        作者:苗志勇 熊晓珊 朱荣杰2023-05-26 08:3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会议现场。 高志农 摄

          25日,中国古陶瓷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广元窑学术和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四川广元开幕,来自故宫博物院及全国各省市130余名古陶瓷专家、学者在会上展开头脑风暴,共同探讨南北窑、川渝窑和广元窑等古陶瓷产业发展大计。

          中国陶瓷是世界上最早、最著名的陶瓷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约8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在数千年的时间里,中国的陶瓷工艺经历了许多变革和创新,形成了丰富多彩的陶瓷文化。

          “川渝地区是南北陶瓷技艺的交汇之地,古陶瓷历史悠久而丰富,瓷器手工业窑口众多,但长期以来因为宣传不够外界关注较少。”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孙新民表示,陶瓷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研究不仅可以揭示中国的陶瓷艺术史和生产技术,也有助于传承和弘扬中国文化。

          孙新民介绍,此次研讨会是中国古陶瓷学会于1984年在邛崃市召开邛窑学术研讨会之后,第二次在四川省举办古陶瓷学术研讨会。时隔近40年古陶瓷专家再聚四川,就是希望通过学术盛会,能让包括广元窑在内的,曾经相对沉寂的川渝地区古陶瓷,迎来国内外陶瓷界的关注,提升知名度。

          “广元历史悠久、瓷业流延。”广元市文广旅局局长罗全生介绍,广元窑是我国南北瓷业发展技术交流过渡的重要产物,是宋代四川最主要的黑釉瓷器产地,其生产技艺兼具南北特色,在中国陶瓷史及中国文化发展史上有着极其独特的地位。近年来,为传承和发扬传统技艺和文化,广元市加大对广元窑的保护开发利用,先后召开烧制技艺恢复专家座谈会,陶瓷产业发展考察活动,成立广元窑陶瓷研究院、广元窑文化传承基地、广元窑文创产业基地、利州区广元窑传承保护发展中心等研究实验组织。“并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联合浙江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所等院校,成功复原其特色黑釉、黄釉等。2020年广元窑成功复烧,让千年窑火重燃,推出山水太极瓷器、玳瑁釉茶具等系列产品20余个,得到了国内外观展人士的一致好评,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据介绍,截至目前,广元已规划打造集陶瓷文化体验区、陶瓷烧造区等于一体的陶艺村,设计推出“寻瓷阅史”亲子深度游等精品旅行线路6条,建设了广元窑文创产业基地。下一步,广元还将开展“茶+窑”跨界营销,鼓励支持“青川白叶一号”茶、旺苍黄茶等品牌茶企配套销售广元窑瓷器茶具。常态举办特色文旅节会,在演出剧目、服饰中嵌入广元窑元素,推介展销杯形书签、玳瑁团扇等文创产品,持续提升“广元窑”品牌知名度。

          据悉,会议将持续至5月26日,专家学者们将围绕窑口研究、窑业研究展开学术交流,还将进行中国古陶瓷学会换届选举。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1(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1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