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翩若惊鸿 宛若游龙——仇英《洛神图》鉴赏

        作者:岳增光2023-05-23 08:23: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洛神图(国画) 77×29厘米 明 仇英

          仇英(1509—1552),字实父,号十洲,明代著名画家,江苏太仓人,后移居吴县。他擅画人物,尤长仕女,既工设色,又善水墨、白描,能运用多种笔法表现不同对象,或圆转流美,或劲丽艳爽。他还有少量花鸟作品传世,风格也是明丽有致。他与沈周、文征明、唐寅并称为“吴门四家”。

          在“吴门四家”中,仇英是比较特殊的。他不仅年龄最小,而且出身也最低微。与其余三家的文人高士身份不同,仇英最初是一名漆工,后又成为一介画工。而他之所以能够挤进“明四家”的行列,跟他高超的绘画技巧是分不开的。

          仇英的成就,还得益于自身的勤奋和名师的指点。他曾花费大量的精力临摹唐宋名家画作,打下了扎实、全面、深厚的功底。他作画十分认真,若有人求画,定会一丝不苟地绘制。仇英曾和唐寅一起拜当时享有盛名的周臣为师,使得他的绘画笔法日渐成熟。之后,嘉兴大收藏家项元汴对仇英绘画的影响更不可小觑。仇英在项家10余年,“所览宋元名画千有余矣。又得性天之授,餐霞吸露,无烟火气习,遂为独绝之品,声重南京”。可以想见,在项家的几年,因为有机会接触和临摹到古代精品绘画的原迹,仇英的绘画格调和技巧都大增。

          “洛神”的题材,被历代画家所喜爱。其中,最出名的就是顾恺之的《洛神赋图》,画面以分段式的长卷构图表现了曹植遇见洛神的几个场景,洛神的形象反复出现在画面中。此外,元代画家卫九鼎的《洛神图》是现存最早出现单独洛神形象的绘画作品。仇英的此幅《洛神图》借鉴了一些古代贵族仕女的形象特点,也正是仇英所擅长和最具特色的高古仕女图像。画面以工笔重彩的形式,描绘了一个在天空一只鸾鸟的指引下,身着华丽服装的洛神侧身向左缓缓前行的形象。可以明显地看到,洛神的形象并不是流行于明代中晚期长眉细眼、长颈削肩的孱弱女子形象,仇英在人物处理上借助了很多唐代及以前的仕女刻画。此图人物形象秀美、含蓄、优雅,线条在工致中又不失飘逸,笔法严谨,画面清新自然,属于仇英精细一路的仕女作品。在水的处理上,水面清风习习,稀疏的线条回旋起伏,若隐若现,轻轻掠过开阔的水面,渐渐淡化,虚幻成水天一色。仇英的仕女画以“工笔重彩”著称于世,仕女形象既古典纯朴,又艳丽精巧,既吸收了文人画的特色,又维护了自身工匠的传统,令文人士大夫都赞叹不已。可以推测,此幅《洛神图》也应该是仇英在摹习古画之余,受历代大家技法的熏陶,所绘制的结合了古人风韵和自己特色的作品。从画面品质来看,此画应为仇英高古题材的代表之作。

          此图仇英题识“仇英实父为小洛先生写”,钤“十洲”小印。“小洛”先生现已经不可考,但从仇英对之亲密的称呼看来,应该是他的一位好友。上海博物馆有一仇英扇面《煮茶图》,题识也是“仇英实父为小洛先生写”隶书款,且书写笔画和《洛神图》款识完全一致。 

          在收藏痕迹上,画面中有两方收藏印章“蒙泉审定”“徐乾珊秘箧印”。“蒙泉审定”为晚清收藏家王文心鉴藏印,王文心(1888—1974),号保授,原籍湖北荆门,上海著名大收藏家,“蒙泉书屋”是他的斋号名。他的藏品以明清居多,吴门四家、四王、扬州八怪、四僧都有收藏。徐乾珊同样是晚清民国时期上海的一个收藏家。另有信息不辨的两方印章待考,从这两方印的位置看,应在徐乾珊和王文心之前。

          从风格和画面信息考察此幅仇英《洛神图》,应作于仇英的中年时期,正是仇英艺术勃发奋进的时期。从画面精细的细节处理中,可见仇英对受画人的重视,同时说明此图是仇英难能可贵的一件高古工笔仕女作品。

          (作者系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3(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