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孙博文:一个“梵高”式的画家

        作者:苏金成2023-05-23 08:14: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咫尺千里(国画) 69×170厘米 2001年 孙博文

          孙博文的绘画让我想到梵高,是因为他的画面上有着气势撼人的视觉冲击力,画幅巨大,饱含激情。孙博文绘画的气吞山河之势,以及其中蕴含的那份强烈而炙热的感情,无不显示着他的胸襟开阔,他的涵养深厚,这也是很多人观赏他的作品之后的一种共同的感觉。

          孙博文绘画给大家印象至深,除了画面的震撼人心,同时也让我们反思当代的美术教育。今天,美术学院专业越分越细,培养出的画家越来越重视技巧,当画家们都在以玩弄绘画技巧,倡导主题先行,观念至上,表面上一派“风雅”之风盛行之时,乡野出来了一个孙博文,他的作品给当代中国画坛带来反思。

          我们虽然在孙博文的作品面前看到了他强烈的现代画面构成,以及明确的探索意识,但是,并不代表孙博文的绘画与传统无关。早年毕业于山东艺专的孙博文,受到过诸位名师的指导,可谓科班出身,“文武兼修”,他不仅仅像今天的美院学生一样,对传统绘画有着较为系统与深入的学习,同时还对古典文学与诗词有着长期深入的浸染,这些都在他后期的绘画中得以体现。从他早期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其中蕴涵着丰富的传统绘画元素,比如山川、河流、村居,乃至于那些家禽、炊烟、放牧小景等等题材,在他的画面上都得以充分表现。他在学院的学习所得,比如构图、勾线、设色,乃至于皴擦点染等细节的处理,都可以看出他曾经对中国传统绘画有过非常深入的学习。

          当我们看到他后期的作品时,很难想象,一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态“复归平静”之后,为何反而更为热烈、内心更加充满纠结与冲突呢?今天虽然已经不能靠近画家去了解他的心境,但是“画如其人”,我们依然能从画面上判断出来,孙博文后期的心境一定有如梵高的生命后期一样,在爆发他胸中的“小宇宙”,他对生活、对生命的理解与渴望突破的勇气,让身为画家的他,只能用画笔记录自己的内心,才更为直接而有效。所以,前后对比,孙博文的内心世界的变化之路清晰可见。

          很多人看到孙博文绘画作品的第一个想法是,是什么让他的内心充满如此热烈的感情,又是什么方式可以让他内心的这份炙热之情得以在画纸上喷涌而出,呈现一泻千里之势?这种情形不得不让我们想到梵高。孙博文绘画作品上那火焰一般的色彩及其所蕴含的情感、表达的方式,与梵高一样,热烈奔放,是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狂热与宣泄。

          他的作品不仅色彩丰富,即便是大面积的使用同一个色系,也会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受。除了具象的写实的创作手法之外,还有抽象的写意的画面。无论是哪一种形式,其画面热烈而富有视觉冲击力的程度,都让我们为之惊叹。

          从孙博文作品的画面上看,无论是具象的大山大河的气魄,还是抽象的色彩的运用,都让我们为之动心、为之震撼。流连忘返在他的作品面前,画面中人物的造型,山川的描绘,家园的休憩,山村的宁静,还有那些抽象画面的意味深长,无不引人入胜。这些作品不仅仅让我们关注其中的线条的张力、笔墨的丰富,同时,中国传统绘画所丢失的那种丰富的色彩,也可以在他的作品中感受到。

          除了用墨与色渲染情绪,孙博文对诗词书法的理解也是非常深刻的。在他的作品中,有些看似不成熟的却是他最鲜明独特的风格,就像我们看梵高的作品一样,梵高的作品相比起古典时期的绘画技法,其写实技法就显得很不成熟,但是为了画面的色彩与造型,为了对所描绘对象的特征传达,让梵高不得不把技法放在次要位置,把对主体的表现放在第一位,一切都是为了表现内容与主题,实际上这恰恰是最高级的技巧。那看似无意却表现深刻的画面,正是画家要传达给我们的东西,一种让人感受至深的意象,通过画家对色彩的渲染,描绘了他对人性的理解、对生命与自然力的热爱。他在画面上表现并宣扬了生命的伟大、宇宙的浩渺,而这一切都是画家内心深处的理解与感悟,同时也说明了画家的内心是博大而有着浓烈感情的。

          孙博文带给我们很多启示,让我们思考当代绘画创作的意义与未来走向。他不仅仅是一个有着鲜明艺术风格的画家,同时也是中国当代文化的一种现象。这种现象让我们重新开始关注我们的文化在今天传承的方式问题,思考真正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问题,而无论在当代画坛的哪个问题点上,孙博文先生都是一个重要的代表,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思考与答案。

          (作者系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2(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2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