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粒粒皆辛苦

        作者:吴为山2023-05-23 08:10: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粒粒皆辛苦(中国画) 105×65.2厘米 1955年 方增先

           中国美术馆藏


          《粒粒皆辛苦》是中国美术馆13万余件珍藏中我喜爱并乐意为大家推介的精品之一,这件作品由方增先先生于1955年创作,表现的是一个赶驴车的老农,停下来把掉在地上的麦穗一粒一粒捡起来的场面。老农身着青灰色的土布衣服,头戴白巾,长满胡须,体现了一个劳动者的沧桑。画面集中在他伸出右臂全神贯注捡麦穗的一瞬间,在人物的眼神与麦穗之间形成情感的呼应。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一个细节,地上的麦穗边有几粒散落的麦子,这几粒麦子扣题“粒粒皆辛苦”。

          顺着这位老农的身后看,那是一缕驴车的足迹车痕,在驴车上面有满载着的麦穗、麦秸。健壮的驴子站在那里,等待着主人拿着麦穗再回头赶车。通过画面形象,我们可以联想到连环绘画般的故事情节。

          方增先先生功底扎实,这功底不仅体现在他的笔墨上,还体现在他的造型能力上。先生用精妙的表现手法呈现出一位老农形象,从他的人物塑造中还可以看到中国笔墨神韵,他是中国水墨人物画中的一座高峰。

          《粒粒皆辛苦》表现了人们对庄稼和粮食的热爱,也强调了节约勤俭的美德。这件作品完全可以跟米勒的《拾穗者》媲美。油画与中国画各有自己的表现方式,是两种不同的艺术创造,但其中的思想之美、艺术之美、技巧之美是可以进行对话的。优秀的作品反映了时代的风貌、艺术家的情怀和高尚的精神追求。

          (作者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2014年9月至今担任中国美术馆馆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1(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