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跟生活发生化学反应,“偶遇·石磊”深圳开展

        作者:谢湘南2023-05-16 08:35: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5月13日下午,由欧古轩艺术空间主办的“偶遇·石磊”展览于深圳红星美凯龙后海至尊Mall开幕,展览由欧剑平出品,蒋薇策展,林江泉学术支持,吴培铭展览总监,共展出艺术家石磊36件作品,包括油画、水墨、石版画、丝网版画、雕塑、装置等多种艺术形式与媒介,展期至7月16日。

          南都记者在展览现场了解到,艺术家石磊1961年出生于山东省德州市,现为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教授。曾参加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九十年代艺术双年展 、第七、八届全国美展、首届中国油画双年展等重要展览。在美国、瑞士、韩国、意大利、波兰、日本、英国、澳大利亚等参与举办过多场重要展览和学术活动。在广州、深圳、香港、台北等城市举办过个展。

          此次展览源自欧古轩机构创始人欧剑平和石磊相约在2023香港的巴塞尔展,却在香港k11的转角不期而遇,在无心邂逅中双方擦出了这个展览的“花火”。

          策展人蒋薇介绍:艺术家石磊一直在对艺术、创作、社会、人文、生活进行研究。此次展览的展品有动物系列、有鸟人系列,也有装置雕塑。石磊的创作一直在跟社会、跟生活发生化学反应,今天跟欧古轩艺术空间的反应,其实是5月27日即将在湖北美术馆举办的大型石磊个展的前奏,湖北美术馆个展的主题叫“应变·石磊艺术展”,从主题上也可以看出两个展览的关联性,艺术一直都是通过交流、通过沟通、通过文化的沉淀来呈现的。

          林江泉认为,石磊的作品始终围绕着偶然性生发,其漫长的图像实践一直围绕着生活的基本要素展开,这些都源自于生命的偶遇:人与人、两性之间和个体与集体,最后发展到家庭、团体、伦理、社会甚至整个变化多端的世界。他尊重生活本身的偶然性,如同不以因果性来建构的叙事者采用了开放性的结构,“图像的命运”和事件的发展都不可预知。他每个阶段对待内容、媒材、图式也是一场场自我的偶遇,架上、水墨、版画、陶瓷、策展……他从来不会囿于感知媒介和行动的定式。他的实践一直处在日常偶遇的前端,图像才有阶段性脱胎换骨的可能。

          湖北美术馆策展部主任夏梓表示:“应变·石磊艺术展” 将在湖北武汉开幕,届时展览会集中展出艺术家石磊1978年以来各个阶段的作品,可以说这次展览将是目前为止对艺术家石磊最为完整的一次梳理和重要呈现。这些年,我们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有代表性的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个案,就是希望通过对不同艺术家当下的个体经验表达的展示推介,串联起新的历史时期脉络当中,中国当代艺术创作发生、发展过程中的多样化面貌。

          展览主办方欧古轩艺术空间创始人欧剑平表示,今天大家看的展览其实是一个通道改造,我希望可以在深圳这个城市种下更多艺术的种子,我相信艺术会带给大家更多可能,艺术可以走进大家的生活,大家都可以享受艺术的美好,艺术为城市赋能,艺术影响一座城。

          艺术家石磊表示,今天这个展览是从生活的角度,从艺术和生活的关系来选取展示作品的。在这样一个很现代的商业环境当中做展览,希望观众从这些艺术品获得美好的感受,武汉的展览将展出我创作的一个全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74(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1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