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限制与自由--冷军油画作品展

        作者:核实中..2013-09-26 17:35:50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1/7)肖像之相-小姜

            (2/7)天光

            (3/7)作品

            (4/7)作品

            (5/7)作品

            (6/7)作品

            (7/7)作品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限制与自由--冷军油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3/10/11~2013/10/23
            展览地点:[江西]-昌南大道6号-(昌南美术馆)
            主办单位:
            参展艺术家:冷军

          歌德在他的十四行诗《自然和艺术》结尾处阐述了一个道理,“在限制中才能显示能手,只有规律能给我们自由”。可以说这是艺术实践的真理,在当代中国艺术家里,冷军无疑是最杰出者之一,他以他的艺术实践为我们演绎了这个真理。


          无论何种艺术形式,在其实践的过程中其实都展现为限制与自由的博弈。绘画艺术中的限制可以理解为自然形式以及语言审美的规范。因为一切为历史所承认的没有争议的艺术家首先应该是善于经营艺术语言的大师,这是一个艺术家之所以称为艺术家的标志,艺术史上对艺术家水准的核定认可所依据的也完全是他的语言所登临的境界,而不是他传递的可以逻辑描述的观念。对于艺术家来说,语言永远是第一性的。当然,绘画艺术“语言”与语言学哲学中的“语言”不同,语言学哲学中的“语言”不仅仅是一种“指谓”的“工具”,它的“能指”、“所指”皆很重要。古代哲学重“所指”,即思想的指向;现代哲学重“能指”,即语言本身自成体系的结构系统。而对于绘画艺术来说,显然“能指”更重要,也就是与审美相关的表现语言更重要。至于绘画的“所指”,即图示或者观念的部分,则功能有限。从表现语言的角度,艺术家的一定会受到某种限制,虽然语言的审美非常模糊,没有既定严密的规则;虽然视觉语言没有文字语言严密的逻辑性,但艺术家要组织美的语言,也必须要精于语言的模糊规范,这种模糊规范在逻辑上也可以演绎为两个方面,即自然语言的方面以及纯粹语言的方面 ,在自然语言(自然物所形成的纯形式关系)的营造上会有相对严谨的约束,规范的秩序会强一些。在纯粹语言方面语言规范则显得模糊一些,但优秀艺术家的标志就是精于把握纯粹语言。冷军的作品之所以得到如此高度的认同,主要也是基于他的形式语言的境界,而不是他深入地描绘了自然。而他的后来的一些相对书写的作品更能够印证他处理自然与形式的精良能力。


          冷军是一个在艺术领域高度专注的耕耘者,他非常清楚实践对于艺术家的意义,艺术家不像思想家那样依靠形而上学的虚设,而是依靠直觉与实践来实现艺术。这种直觉必须要符合宏观文化结构的整体共时性秩序,艺术家通过自己的实践,突破自然的限制和表现的限制,追求表达的自由,通过获得这种自由来达到自身与作品的平衡,从而达到作品与文化历史环境的平衡。冷军在中国当代艺术家当中堪称典范,他敏锐地把握了他以及他的作品在现代艺术中的位置,把观念与艺术语言本身很好地统一在了一起,形成了一个相辅相成的整体结构,镶嵌在当代历史人文环境里。所以,他构建了自身与历史文化的平衡关系,当然,这一切的逻辑前提是:突破限制,获得自由。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3(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3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