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符合设计艺术基础教学的素描改革方法

        作者:核实中..2010-08-03 12:04:45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摘 要:设计素描是伴随着设计艺术的发展而形成的一种新的表现形式,是现代设计艺术学科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和设计师必备的基本功。本文从传统素描与设计素描的区别着手,探讨设计素描如何摆脱传统素描的束缚及其与现代设计艺术教学紧密结合的方法。

          关键词: 设计素描;设计基础;设计艺术;造型艺术;



          A drawing reform method fit for fundamental teaching of art and design

          Xuefeng
          (School of Art & Design, Changzhou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Jiangsu Changzhou 213002)

          Abstract: Design drawing is a kind of new representation form which has shaped up along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modern design art, and it is an important basic course under discipline of design art as well. Starting on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raditional drawing and design drawing, this article mainly discusses how modern design drawing can shake off the astriction of traditional drawing and it trys to explore a closely combined form between design drawing and modern design art.

          Keywords: design drawing;design basic;design art;plastic arts

          一、设计艺术基础教学中设计素描课程的现状

          我国传统的素描教学课程一直是围绕着石膏、静物、人物展开的。追求完整、注重空间、讲究明暗、服从整体,被认为是一切造型艺术教学的基础。长期以来这一教学体系一直被视为“正统”的美术教育和设计艺术教育的主流。随着时代的迅猛发展,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以高度数字化、网络化形式呈现,以前被顶礼膜拜而圣神的造型艺术基础——素描,被认为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其一整套教学体系越来越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指责和挑战,难以适应现代设计艺术教育的要求。特别是随着设计艺术这一学科迅速地成长壮大起来,素描教学这条与母体紧密相连的脐带却从来不曾被真正割断,它除了努力改变自身去适应设计教学的要求之外,还肩负着维系涉及学科与艺术院校其他绘画专业之间的关系。[1]因此,作为设计艺术专业的素描教学如何进行与发展?在现代设计艺术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如何构建一个能与现代设计艺术相匹配的基础教学体系?这一些值得我们去深思和探索。

          曾经读到一篇文章,说的是法国的一位教授问中国的艺术教育专家:你们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史和艺术史,为什么没有自己的艺术教育体系?这一问题令人深思。确实,从事设计艺术教育的有识之士,早就对传统的绘画基础的模式感到疑问和困惑。但是,对于如何构建符合时代发展需要,“让学生感受到第一口奶水是最新鲜、最主要”,通过设计艺术基础教育引导学生热爱艺术、渴望创新、积极探索,使设计艺术基础教学从简单的“信息传授型”转移到多极的“能力培育型”,再过渡到高级的“探索创新型”的全面发展的思路与方向中去,真正使创意、创新从设计艺术基础教育开始。

          二、设计艺术基础教学的中设计素描课程的改革思路方法

          现代设计艺术教育需要我们积极思考、不断求新,而传统的素描教学的正反经验都为我们提供了大量可供选择的途径,人们为了区别传统的设计艺术基础教学,将素描改称为“设计素描”。如何让素描为设计艺术服务,为设计艺术创造良好的基础,这是我们改革的基本思路。我们从德国包豪斯的设计艺术基础教学中看到,包豪斯的基础不是画室,而是作坊。包豪斯之所以能比德国所有“经过改革的”学校都更好,还应该归功于初步课程的特点。[2]当然,我们很清楚,要创造出设计素描教学改革的新方法,探索出一条设计艺术基础教学的新路子谈何容易!以前,我们一直把绘画看作是至高无上的艺术,而设计不过是雕虫小技而已,那时的人们不需要考虑作为设计艺术的基础如何去适应专业的发展,而只是将油画、国画需要的造型艺术基础作为设计艺术的基础。这种做法与早在一个世纪前的欧洲设计艺术运动所创导的先进理念是何等的南辕北辙。

          设计艺术是运用美学原理,参与人类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的一门综合性应用学科,设计专业素描教学的最终目的就是培养从事这门学科的新型设计人才和设计家。设计家的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是以提高人们的生活与品质水平为前提的创造,而不是对客观事物的图解和再现,也不是通过对现存事物的描绘去作意识形态的反映。正是这个目的决定了设计专业素描教学的基本任务,是为了造就现代设计艺术人才打下扎实的造型基础和设计基础。[3]然而,即使是在如今要确立设计素描的创新思维所引发的改革依然是困难重重。传统素描仍然有着强大的教授群、实践群和欣赏群。对于传统素描的方法习以为常的人,不愿扭转观念,更新方法来适应现代设计艺术的发展。他们总是津津乐道于传统素描,强调客观现实的真实性表现,追求立体感、空间感和材质感,将光照的影响置于非常重要的位置,通过光线的作用,表现物象的虚实效果,通过线面的层层铺垫反复描摹,最后深入细致地表达出客观物象。

          其实,对于这种素描的表现形式,很多专家和学者早就发现了它的弊端,它不是所谓契斯恰可夫体系的精髓,它不注重表达作者的思想情感,缺乏独特创新精神的培养,忽略抓住事物本质的能力,其结果只能舍本求专,培养不出真正的设计艺术专家。有些固步自封的教师在设计素描的教学中,言必教调子,画必然长期作业,将大量宝贵的时间浪费在细微末节的局部与调子的描绘处理之中。这种与设计艺术专业格格不入的内容与形式,毫无现代设计艺术的时代气息,也毫无个性张扬的环境空间,学生在这种墨守成规的氛围中如何能够脱颖而出?如何在设计艺术专业中展现出聪明才智的基本素质。另外,有些老师在探索设计素描的路中仅仅摒弃明暗调子,单单打打轮廓、画画线,以为只要强调结构,注重了透视,关注了看不见物体的透明部分就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设计素描了,当然这种观念也是错误的。

          基于许多勇于探索与实践的专家学者,多年来改革基础素描教学经验的成果,认为设计艺术的基础教学不应该被传统的素描方式方法所束缚,设计艺术的素描应该围绕着创意、创新,激发学生的创造欲望而展开。要达到上述目的,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去研究和突破:

          第一,从对物象造型的整体观察入手,深入剖析到严谨尺度的把握,从多角度、多方位地表现到“有意味的形式”处理,使素描拓展为新表现、巧设计、重功能的可能性。

          第二,从物象本质结构入手,运用多种物像同构、解构与重构的表达,摒弃传统的“光影”诱惑,排除非本质因素的干扰,锤炼对物象形态进行剖析、拆卸及组合的综合能力。

          第三,认识材料制作的重要性和感受能力,设计素描应该是尽精微至广大,求新意,传统素描的单一,不仅仅是绘画方法、表现手段处理效果上的单一,更是材料选择制作上的无趣与呆板。

          第四,装饰技术能力、形式美感趣味在设计素描中的作用不可低估,可以认为设计素描整个造型的文化渗透都是以装饰来体现的,离开了装饰形式美感,设计素描就如同制图一般机械乏味。

          设计素描的探索与实践,必须注重观念的更新,强调方法的改革。在创意训练中可以大胆设计,勇于实践。我们可以强制实践项目,强化某一主题,夸张某一形式。例如:具象——物象的极端真实性。不消说,那些传统素描中的光影、明暗、调子、空间都将被强化,并将其描绘到极致,在具体的表现中,各种技巧与制作无所不用至极,尤其应该用崭新的视角,独特的形式,夸张的光影气氛,抓住物体的中心,强化其逼真的动人的一面,并赋予其不同寻常的内涵。又如:具象——物体的意象,人们在写意的过程中,并不满足成为对象描绘的奴隶,而是调动点、线、面中视觉表现元素,不受限制,随意分割,从意境入手,展现创意素描的开拓性,通过参照物打散对象,在平凡的物象中发现新颖、独特的图形意趣,释放新的空间,将作者成为综合表现的主人,参照物称为主观表现载体的创造潜能的动力。又例如:具象——物象的抽象,如果说意象素描中参照物是创造想象的元素之一的话,那么,在抽象世界的艺术形式中,那些司空见怪的图式将消失而去,让位于那些独特、陌生而少了韵律、心灵跳动的图式之中,点、线、面所构成抽象元素将进一步拓展设计素描的多样性。

          三、结语­­

          总之,设计艺术专业为设计素描提供了创新的舞台,设计素描的探索必须研究设计艺术专业的走向,为从事设计艺术专业的学生提供更为宽广的艺术新空间,真正使设计素描成为设计艺术专业的先导。同时,设计素描本身又是具有丰富表现的艺术,它不同于传统素描又脱胎于传统素描。设计素描应是集观察、感受、认知、归纳、积累、想象、创造、表现、审美为一体,形象思维和逻缉思维同步进行,[4]它通过想象、创意创造出具有独特艺术价值的作品。同时,在艺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独特的艺术创造力和高尚的审美意趣。





          参考文献:

          [1] 冯峰, 设计素描—为了设计的造型训练 岭南美术出版社,2000年

          [2] 弗兰克·惠特福德[英],包豪斯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1年

          [3] 张会元, 设计素描教学 江西美术出版社,1997年

          [4] 程建新 陈玉兰, 设计素描 漓江出版社,1996年



          [相关链接]作者简介:

          薛 锋,男,1958年6月生,1982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现为常州工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任工业设计系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为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平面设计、包装装潢设计等),现从事艺术设计教学和创作工作,是国际商业美术师协会江苏地区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包装技术协会设计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7(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