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长风破浪——世界航海五百年展”专题展开展

        作者:谭志红2023-03-30 06:58:11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主办方提供

          3月29日,“长风破浪——世界航海五百年展”专题展览在鸦片战争博物馆(海战博物馆)开幕。该展是“博学东莞”文化品牌第二季的首个展览,也是近年来广东省东莞市首个以大航海为主题的原创展览。

          本次展览由东莞市委宣传部指导,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鸦片战争博物馆与中国航海博物馆共同承办。


          汇集五大洲20多国的300多件套航海精品文物

          《长风破浪——世界航海五百年展》展出来自世界五大洲20多国的300多件套航海精品文物,包括公元15至19世纪间,不同时期的航海用图、航海仪器、古战舰模型等。其中,航海用图有目前所能见到最早的罗盘航海图——比萨航海图、1595年墨卡托北极地图、17世纪威廉·布劳亚洲地图等珍贵地图;航海仪器有英国制日晷仪、17世纪法国制马格里布黄铜星盘、六分仪等,这些都是当时最先进航海技术仪器;此外,德雷克木制船艏像、达·伽马1497年首次印度之行中唯一一部留存下来的航海笔记和达·伽马船队跨越好望角的插图等文物,可以说见证了世界航海历史上的重要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的文物中,展出了不少中国的航海文物,包括郑和铜像,以及清朝时期从广州十三行出口到国外的各种珍贵的外销品,如瓷器、丝绸、茶叶等。除此之外,还有鸦片战争博物馆馆藏外销画、外销银器、外销漆器、外销扇等清代广东外销艺术品数十件。

          本次展览以精美而丰富的文物,串联起世界航海的恢宏历史。借助航海精品文物,带领观众一起探索自公元15至19世纪波澜壮阔的航海历史,走进深藏于史海之下的秘密。


          展现世界航海500年历史

          展览紧扣航海历史主题,结合航海元素,进行精心的创意设计,是值得一看的原创性展览。展览同时推出系列视听体验互动,打造沉浸式的观展空间,为观众提供别样的观展体验。

          本次展览分为4个单元,从科技、战争、贸易、艺术4个方面展开,展示15至19世纪这段波澜壮阔的世界航海史。

          “推进历史的科技”单元,介绍人类对海洋的不断探索,对海洋的认知不断发展与完善。航海图从缺漏到完整,航海知识从偏差到精准,航海仪器从简陋到完备,航海科技也完成了它的演变与精进,推动着历史的年轮滚滚前进。

          “改变格局的事件”单元,通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讲述了传奇的航海事件,推动世界格局悄然生变。一场场海战,见证国家海权的相继更替,来自海上的战火和硝烟,在岁月的汪洋里投下了历史的浮标。

          “打造世界的贸易”单元,展示了远洋航行如何催生世界贸易,促进世界经济发展,进而改变各国文化风尚,再现了一艘艘远洋之轮劈波斩浪带来的发展与共、命运相依的世界。

          “充盈精神的艺术”单元,揭开了精美的海洋之物和生动画卷背后人们深刻的航海记忆与情感,浓墨重彩再现了消逝时光中的时代余韵。


          6条“特别航线”带你一起探索海洋秘密

          在展览配套活动上,将面向社会推出“探海”“闻海”“读海”“唱海”“品海”“听海”6个篇章的主题活动,诉诸五官感受,令观众体验感十足。

          在“探海”篇中,鸦片战争博物馆将结合青少年科普教育和展览延伸活动,推出“微课堂+手工DIY”系列特色课程进校园,具体活动包含“古船的秘密——搭建船模”“镜”在咫尺——望远镜制作、“大海的浪漫——贝壳首饰制作”“指南针与古代航海——指南针的制作”“海怪插画绘制”“世界航海五百年展沉浸式情景剧”等特色课程,带领青少年学生走进航海历史、了解航海科技,感受航海艺术。

          在“闻海”篇中,将推出“闻香识海——香道活动”,让观众了解随着航海而兴盛的香文化,解读香具文物故事和香道历史渊源,同时结合展览专场导赏、展厅沉浸式情景剧表演,举办特色博物馆之夜。

          在“读海”篇中,将在世界读书日期间,举办“走进世界航海五百年读书会活动”,并结合展览专场导赏和展厅沉浸式情景剧表演,与观众一同共读航海历史故事,了解航海文化,感受航海精神。

          在“唱海”篇中,将在“五四”青年节前后结合“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在山海之间奏响航海展的流动音符,让500年航海的浪花与潮涌,与时代的梦想与潮流交汇,让历史与当下擦出全新的火花。古今融合,跨界出圈,歌声回荡山海,举办博物馆之夜。

          在“品海”篇中,将融合展览专场导赏和展厅沉浸式情景剧表演举办特色茶艺活动,带大家在茶香里体验茶道文化,感受茶艺之美,品饮茶之韵味。

          在“听海”篇中,将邀请广东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李庆新以《广东海洋文化遗产保护、开发与利用》为题,举办“新时代明伦堂”文博讲座,带领大家走进海洋文化遗产。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697(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3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