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现代多元艺术对传统诗画的再演绎

        作者:叶梦佳2023-03-30 06:37:50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你飞扬的笔墨,挥洒出一马平川的广阔,在山峦的巅峰,你展开诗卷向我轻挥手……”许嵩和谭维维为央视纪录片《诗画中国》演唱的这首主题曲,在网络上热度持续攀升,备受网友追捧,最近更是火遍了古风圈,向听众展示了何为真正的古风古韵。一曲终了,伴随着悠扬的笛声,一幅幅传世的丹青向我们展开了画卷——这一次,它们不再是束之高阁的阳春白雪,现代的多元艺术让这些古画“活”了起来。歌曲的备受追捧,也引发网友对该片的持续关注。

            第一幅画是被誉为“宋画第一”的北宋范宽所绘之《溪山行旅图》。巍峨的高山,一泻而下的瀑布,山脚下三三两两的行人,构成了一幅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画卷。节目组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再现了画中的景象,随着镜头的移动,观者仿佛走进画中。一位穿着古朴的老翁挑担行走在山路上,他仰望着眼前的高山,似乎被勾起了思乡之情,只听他缓缓吟道:“晨起动征铎,客行悲故乡。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画面顿时弥漫出游子的落寞和哀伤。突然,画面一转,老翁与一队赶驴的旅人不期而遇,旅人们踏着欢快的步子,又跳又舞,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老翁不禁驻足观看,渐渐沉浸在欢乐的节拍里。这样的演绎十分巧妙,不仅再现了画中世界和画中人,还对画中情进行了再演绎。在《溪山行旅图》中,老翁和旅人在高山的映衬下,显得如此渺小且微不足道,然而他们的一举一动又是如此生动,处处透露出“情”之所在。千百年来他们在画中各行其道,各人怀着各人的忧愁与快乐,从未相逢。如今,这幅静态的画卷被现代艺术打破了,他们终于见到了近在咫尺的彼此,每位观众都见证了这次历史性的会面,对于画中之情,想必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诗画中国》的创新并不止于此,每一幅画都与现代艺术进行了有机的结合,给观众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和不俗的视听享受。钢琴家用音乐演绎了徐渭的《杂花图》,以音符为墨,挥洒花草们生命的画卷。舞者们或用生动的舞步重现《昭陵六骏》中骏马的英姿,或在水下用柔缓的动作展现《水图》中水的千姿百态,或执剑器翩翩起舞,再现《公孙大娘舞剑图》中的凛然剑气。歌者则各展其才,用现代歌曲动人的旋律对《江干雪霁图》的文化内涵进行了唯美演绎,更有武者以刚劲有力的武术传达《竹石图》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精神。

            这些生动形象的演绎都让观众为之回味无穷,令人一边惊叹于古代诗画艺术的精妙所在,一边惊艳于现代多元艺术的创造性表达,这就是《诗画中国》的魅力所在,亦是传统与现代结合的魅力所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3(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