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花鸟总知春烂漫:三位海派艺术大师笔下的春色

        作者:秋兮2023-03-26 09:19: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老少年(国画) 67×54厘米 1958年 来楚生

            (2/2)中山公园所见(金刚鹦鹉)(国画) 139.5×68厘米 1958年 江寒汀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早春时节,春风荡漾,莺歌燕舞。花团锦簇的枝头,漫山遍野的新绿,都是画家笔下的春意盎然。正在上海中国画院美术馆展出的“总知春烂漫——纪念张大壮、来楚生、江寒汀诞辰120周年特展”上,三位以花鸟画见长的海派艺术大师张大壮、来楚生、江寒汀的作品汇聚一堂,鸟鸣花香、新鲜时蔬、鱼虫虾蟹从画面中“跳出来”,在光影中“活起来”,开启了一年正好之春色。

          上海中国画院从院藏作品中精选近百件作品,借以张大壮、来楚生、江寒汀三人艺术生涯的回顾,展示其杰出的艺术成就,以此来纪念三位名师对海派绘画以及新中国美术事业作出的贡献。其中张大壮的巨幅作品《春风花上锦》、小品《写意蔬果杂册》,江寒汀的《紫藤双猫》,来楚生的《丝瓜·花猫》、合作画《三友图》等都是自作品诞生以来首度展出。

          张大壮的绘画深得恽派没骨技艺之精髓,有着“现代恽南田”的美誉。他所画的牡丹、芍药、紫藤、桃李和黄鸢、画眉,清润妍丽、灵秀松动,他尤其擅长画牡丹,笔下的牡丹用色用水较为饱满,韵味十足,但因用色多掺杂着墨,其颜色并不艳丽,呈现一种典雅之感。枝干多用墨来写就,或者配花青绘制,形成了其鲜明的艺术风格。置身展览现场,近观创作于1958年的《牡丹开》,仿佛香气袭来,其繁茂绽开之姿令人不禁想起刘禹锡的诗句:“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全城。”

          张大壮笔下的蔬果,基本上以色彩为主,很少用墨,墨色只是用在点西瓜籽、画蚕豆蒂等细节上,他是真正的惜墨如金的高手。鱼、虾、蟹亦是他喜爱的题材,他画中的鱼、虾和蟹,生动活脱、别具韵致。据悉,其著名画作——《带鱼丰收》所用的颜料,是他用从菜市场讨回的带鱼的鱼鳞研制而成,逼真的颜色使画面的鱼腥味儿扑面而来,焦墨勾勒的头部、造型简洁的鱼身、缠绕而不乱的渔网,使打鱼归来的丰收喜悦之情跃然纸上。

          与唐云、张大壮、陆抑非并称“海上四大花旦”的江寒汀擅长小写意花鸟,尤以擅绘各类禽鸟著称于世,对双钩填彩、没骨写生均有独到的领悟,使得海派小写意花鸟画得到长足发展。张大壮曾赞誉:“寒汀笔下鸟,天下到处飞。”江寒汀的画花鸟相形,动静相映,构思新颖,意境隽永;笔墨收敛,在平和中彰显画面情感的丰富;情趣盎然,在高雅中释放出小写意画品的艺术魅力。与张大壮的画相比,他的花鸟画更为婉约,略带几分幽秘,调子较为深沉,尽显海上画派温润典雅的风格。

          近距离观看江寒汀著名画作《萝卜丰收大有年》,只见他用传统没骨法绘的两根红萝卜,用笔老道,色彩明丽,格外醒目;而以双钩法绘就而成的白萝卜,占据了大半个画幅,线条刚健硬朗;装乘萝卜的竹筐,看似寥寥几笔,但简洁明快,表达精准,层次清晰,韵味无穷。此画题跋曰:“生熟堆盘一样甜,红红白白色鲜妍,营养更比山参足,萝卜丰收大有年。”书法一气呵成、笔力飘逸灵动。整幅作品形象生动、布局精巧。

          虽同是20世纪海派代表性花鸟画大家,与前两位明丽秀润的小写意画风不同,来楚生受吴昌硕、潘天寿的影响,以生拙质朴、富有金石意趣的大写意风格著称。来楚生在书法篆刻领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并将金石韵味融入绘画当中,是继吴昌硕后又一位书、画、印三绝等身,取得杰出成就的艺术大家。

          其画清新朴茂、笔墨简练、格调隽逸,在现代花鸟画坛上独树一帜。来楚生意笔花鸟最负时誉,其画造型简练,笔墨凝重,赏读其画中的一鸟一鱼,无不神情饱满,大有呼出欲出之感,细观一花一叶,那浓丽的色彩把人间的绚烂与生机挥洒得淋漓尽致,令人赏之、悦之、心向往之。

          《黑鱼》是来楚生晚年比较满意的一件作品。画面中仅用浓墨勾勒出两条黑鱼,一大一小,被横置在画面的中央,不施任何水纹波痕。这种构图本是绘画的大忌,但经来楚生极具风格化的笔墨处理后,有了似摆尾游动的动态效果。来楚生在心追八大山人绘画面貌的同时,又将赵之谦的雄健、吴昌硕的生辣与齐白石的奇纵融为一体,形成自己独特的面貌。

          三位艺术大家不同的艺术面貌体现了20世纪海派花鸟画多元并存的格局。三位画家的早期画风均雅腴灵秀,张大壮早岁所作没骨牡丹宛如南田复生;江寒汀取法新罗、虚谷,笔下更有“江虚谷”的美誉。来楚生鲜见的早年作品《芝兰图》,也显示出清新雅逸的笔调。而随着个人禀赋和经历的不同,他们又都能不囿于古,开拓求新,逐渐形成个人风格。“如将前者二位视为名旦,则不妨将后者视为武生。可看到老一辈画家重视传统、努力开拓、不事取巧的治学旨趣,故能入古出新,成就斐然。”上海中国画院的青年研究人员、本次策展人郝范荣如是说。

          数十年的艺术探索,使三人在花鸟画创作领域获得了全新的感悟,甚至不约而同地尝试对传统海派花鸟画进行符合时代审美的创新;以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和无与伦比的创造力,推动传统绘画向现代审美转变的进程,使得海派花鸟画获得了全新的生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1.38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4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