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借山吟——齐白石的画意诗心”展

        作者:李百灵2023-05-28 09:31: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读书图(国画) 齐白石

          5月24日,“借山吟-——齐白石的画意诗心”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向公众开放,展览精选了齐白石、王闿运、陈师曾、樊增祥、老舍等近10位名家学者的100余件作品,涵盖书画、印章、诗词手稿、信札文献等,全面立体地呈现齐白石的画意诗心。

          展览展出了北京画院藏齐白石所作《南昌馆七夕连句》小楷,这件作品的背后是齐白石与老师王湘绮之间一件耐人寻味的趣事。齐白石常随老师王湘绮参加诗会雅集活动,时值1904年七夕良辰,老师招饮同门,兴起作诗,首句为“地灵胜江汇,星聚及秋期”,然而齐白石和同门都未能应和诗句。为此,齐白石深感羞愧,回家便把书房“借山吟馆”的“吟”字删掉了。

          展览还呈现了齐白石与陈师曾、陈半丁、于右任、罗惇曧等20世纪中国文坛艺界名家的艺事交流、往还赠赋的书画文献,讲述了齐白石与师友之间的浓浓情谊。观者可透过多元视角,在篇篇诗文构筑的群像中还原更为立体的齐白石。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7(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