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百年美术创作中的人民性研究”开题论证

        作者:秦毅、赵楠2023-05-12 08:08:27 来源:文旅中国

          西安美术学院供图

          近日,由陕西省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担任首席专家的“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百年美术创作中的人民性研究”开题论证会在西安美术学院举行。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司长陶诚、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盛义军出席会议并致辞。文化和旅游部社科处处长王卉、科学技术处处长金宝石、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处长邵新军、科技教育处四级调研员张铁柱及全体课题组成员列席会议。会议由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何军、科研创作处负责人主持。

          陶诚表示,艺术学重大项目是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体系中的龙头,该项目以“人民性”创作为主题,具有重大的现实价值和学理意义,希望课题组: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二是要潜心钻研,提高质量;三是要科学规划,精心组织。按照立项通知书的要求认真吸取评审专家意见和本次课题组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论证,确保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盛义军表示,近年来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陕西文旅各个领域发展都取得显著成效。作为陕西省首个获批的国家社科艺术学重大项目,标志着陕西省文旅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希望依托本项目,西安美术学院能赓续红色基因,切实凝练优势,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学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做出积极贡献。

          朱尽晖就研究课题作总述汇报。他表示,西安美术学院从1949年建校起,目标和方向就是艺术为人民、艺术为社会、艺术为时代。该课题旨在构建中国美术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百年美术创作中的人民性研究”全面实施“名家、名师、名生、名作、名校”之“五名”战略,从五个维度形成叙述话语、学科话语、建设话语,重新阐释和理解党的“文艺人民性”理念,重新发现“文艺人民性”的思想资源。

          子课题负责人傅怡静、郭春方分别就“美术创作‘人民性’话语的历史考察”“革命历史美术创作中的‘人民性’研究”分述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重点和预期目标等实施计划。

          论证专家组充分肯定本项目研究的前期筹划、研究框架、学理路径、重大理论与实践价值。专家组组长、中国美协理事、美术理论艺委会主任尚辉宣读课题通过开题论证的决议,并对下一步研究重点方向给予了建设性意见。

          “百年美术创作中的人民性研究”课题的开启与建构既是西安美术学院在“五名”战略基础上助力国家建设发展的初心,也是学院依托项目,齐聚国内艺术界各位智囊共同推动国家美术建设的决心。学院将秉承延安走来的精神与红色传统,不忘初心,继续深研,共同推动高水平理论成果、应用成果的孵化与落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6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7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