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时代风华——中国劳模精神主题雕塑作品展”在西安开幕

        作者:秦毅、赵明楠2023-05-02 10:49:08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赵明楠 摄)

          5月1日,由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西安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时代风华——中国劳模精神主题雕塑作品展”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邱必震、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何军、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浩及兄弟院校领导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由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屈健主持。西安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教务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美术博物馆、版画系、雕塑系、工艺美术系、建筑环境艺术系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朱尽晖在致辞中表示,在第73个中国劳动节和第133个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举办“时代风华——中国劳模精神主题雕塑作品展”意义重大。为劳模精神代言是美术学院、艺术工作者和雕塑家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次展览的作品涉及重大科学研究领域、农业发展领域和工业进程等多领域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艺术家们通过为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新时代楷模塑像,为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奋斗者、开拓者和创新者代言,彰显艺术的人民性,传承时代楷模精神。

          郭线庐在致辞中表示,劳模精神代表着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艺术家应紧跟时代步伐,抓住历史机遇,扎根生活土壤,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用最饱满的热情、最真挚的笔触、最贴切的选题,创作出更多主题鲜明、反映新时代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精品力作,展现新时代国家取得的丰功伟绩和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中国雕塑学会常务理事、《雕塑》杂志主编朱尚熹在致辞中表示,西安是红色雕塑、纪念性雕塑创作的重镇之一。西安美术学院作为红色美术院校,拥有雄厚的美术实力和深厚的艺术底蕴,曾为人民英雄纪念碑、毛泽东主席纪念堂以及全国重大雕塑项目作出过重要贡献。新时代,艺术家们应坚守艺术服务人民的基本特性,力争创作出更多彰显劳动精神的人民雕塑。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尹悟铭在致辞中表示,随着高等艺术院校主题雕塑创作课程的深入开展,主题雕塑教学对雕塑本体语言的挖掘将具有更深刻的意义。

          本次展览共展出全国60余位雕塑家的100余件主题雕塑作品。主题表现人物有为国家科学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为国家基础建设作出辛勤付出的工人先锋,为国家绿色文明建设默默耕耘的治沙模范,更有在各自工作岗位无私奉献的劳动模范。这些作品无不彰显着他们的事迹传承、能量传承和精神传承。

          新时代,美术学院学科专业发展应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描绘新时代精神图谱、讴歌新时代劳动人民、打造中国美术新高峰中去,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69(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