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手写春联又多了起来

        作者:宾阳2023-01-31 08:18: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过年是回家的团圆、亲情的凝结,是心中的牵挂,是剪不断的情思。”南宁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振英说。无论平日在何方漂泊,在何处谋生,中国人每到过年一定要排除万难回到父母的身边,抛却忧愁烦恼,祖孙齐聚,尽享天伦。我对此感同身受。

          我的家乡在桂东南一个叫大鹏堂的小山村,这里地处两广交界,是客家文化和广府文化的交汇地区。每年春节特别热闹,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往昔人来人往、张灯结彩的喜庆氛围又回来了。

          “回头看一枝独秀诚可贵;放眼望万紫千红才是春。”大年三十,我把自己写的春联贴出来,引起来来往往的村里人驻足品评。贴春联是中国人的传统,但在工业化的冲击下,一段时期以来,人们多会买印刷的春联张贴,花样虽不少,内容和字体却千篇一律。近几年,随着书法教育和文化活动的普及,家乡周边的人们开始自己写春联,书法或老辣或鲜嫩,内容或歌颂新时代或憧憬新生活或自我鼓励,呈现出一派接地气的新鲜气象。

          “练习书法,既可以打发空闲时光,也能修心养性,还可以参加镇上、县里的各种交流活动,广交朋友。”村里的来哥年年自写春联,一手丰腴雄浑的楷书广受乡亲父老的好评。他说,现在镇上练习书法、绘画、舞蹈的农村群众很多,屯屯有篮球场,打球更是成为村民的日常,乡村振兴的好政策让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面貌焕然一新。

          大年初三,我在水鸣、永安、那林几个乡镇走亲戚,所到之处,祥和欢乐的场景扑面而来。与此同时,曾经一度遭遇冷落的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复兴,通过活态传承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那林镇乐民村横石屯是一个隐藏在大山深处的小村庄,近几年,村里人创新传统烘饼制作技艺,在馅料和饼皮烤制方面进行品质提升,口感明显优化,供不应求。水鸣镇江正村大鹏堂屯的传统手工米饼更是在当地打响了品牌,并形成节庆食品制作产业。村民黎嫂介绍,全屯有十几家米饼生产工坊,2022年底生产手工米饼超万斤,成为村民增收的新渠道。

          大年初六,县文联副主席宾业海来拜年,他是广西较有影响力的乡土作家。2022年,宾业海在各级文学期刊刊发一系列作品,受到文学界的关注。“创作丰收得益于驻村生活体验。驻村对一个作家而言难能可贵,艺术来源于生活,驻村就是深入群众生活的本真。”宾业海说,现在的乡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入采风才能准确把握新时代乡村的巨大变迁和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

          新年新气象,映照的是新农村、新风貌、新时代。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72(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6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