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五个关键概念,打造地标型商业空间

        作者:admin2020-06-28 09:51:40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商业活动也由非定期到定期,由赶集成为集贸,由流动的时空进至特定的时空,而固定的商业空间,逐渐成为的一种融合上述各类活动需求的空间模式。

          当代商业“社会”广而繁,所见所待的商业空间种类非常之多,如何才能打造出兼具商业性与艺术性的特色商业空间,仍然是商业空间设计师需要去多维度思考的问题。

          为此,笔者采访到了国内一线文旅规划设计机构华采堂,他们在文旅规划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展览空间设计、民宿设计、度假酒店设计等方面都有着非常丰富是落地经验,也有着自己的一套理论体系,此次,他们带来了一些商业空间设计的经验,与大家一起分享。

          image.png 

          华采堂设计效果图

          1.空间与环境的融合

          要保持周边居民或当地人对于项目的忠诚度,首先就要了解他们的喜爱、习惯等,为他们保留历史印记和民俗习惯能轻松消除商业项目与他们之间的障碍,让项目更轻松的融入这个城市。

          因此,在商业空间设计之前,首先要对空间周围的环境,有一定的研究。这个环境是泛指,其中特包括商住环境,商意味着竞争压力,住意味着客流和目标客群。另一个关注点则是区域特色,如人文特色、历史轨迹、传统民俗等,从各个方面都可能挖掘出项目的闪光点。

          1.空间尺度的人性化

          空间尺度的大小决定了顾客在其中的舒服度,商业空间的尺度设计上更需要平易近人,让人们逛起来轻松并富有乐趣,而不能一味追求开阔宏伟。对于大型商场,还需要强调内部空间的可视性,通过顶部和中庭的变化来调节可视性,对公共购物产生引导作用,让顾客产生安全感和舒适感。

          2.空间层次的明晰化

          商业空间设计要分清层次,使整体效果具有深度、广度,显得更加丰富,增强视觉效果。色彩从冷到暖,明度从亮到暗,纹理从复杂到简单,造型从大到小、从方到圆,构图从聚到散等,都是设计层次的体现。

          3.空间思维的独特性

          购物中心和商业综合体揭幕而来,同质化严重、消费者对多种主题产生视觉疲劳等问题也层出不穷。这就要求商业空间的设计必须要突破原有规律,突破想象力,创造个性和特色,让落地的商业空间更具吸引力,促发消费者的购物行为。同时,还可以将地域特征及地域文化以设计元素的方式融入到空间设计中,带给商业空间特色的文化魅力。

          image.png 

          华采堂设计效果图

          4.空间构建的艺术性

          如今,随着商业的不断发展和消费者对于消费体验需求的增加,商业空间设计越来越需要不断拓展新的边界,业态重构、强视觉、以及制造更多话题性成为需要重点考虑的部分。

          伴随着数字媒体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场景的拓宽,它给商业空间设计和场景营造带了新的机会。数字媒体技术在商业空间设计中的应用,促使商业空间内流通的商品、服务等主体其内涵也不断地丰富,给消费者增加了更多的数字化体验,不断为消费者制造更多惊喜,从而形成强大的吸引力。

          最后,华采堂谈到,一个建筑,如果能够受到人们的喜爱,抚慰人们的心灵,即便它是纸管建筑,也可以是永恒的。商业空间设计所创造的环境是城市景观构成的主要因素,是实现商品交换、满足人类消费需求、体验商品经济的前沿阵地。因此,商业空间设计应当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根据顾客商业活动习惯,结合设计要求和商业需求,对商业空间进行规划设计,构建一个让人们感觉到舒适及愉悦的空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5(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