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山西:古太原县城—凤凰城

             这是一座建在古代都城晋阳古城遗址上的历史文化古城,有着深厚的历史内涵和文化底蕴。走在古城,古色古香的明清古院落随处可见,大街小巷依然保留着明清格局。令人惋惜的是,这座小巧玲珑的古太原县城,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被损毁殆尽……

            而今,随着太原市正式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里越来越多地吸引着社会各界的目光,古太原县城在保护、修复、开发建设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关心古城开发的人们不禁要问,这座古老而神秘的“凤凰城”能在浴火中展翅新生吗?

            昔日辉煌古城沧桑

            古太原县城,也称明清太原县城,位于太原市西南部晋源区境内,距今已有630余年。因其整体格局如同头北尾南振翅高翔的凤凰,故俗称“凤凰城”。“凤凰城”因其独特的造型,不规则的城垣,曲线形成的街型,高低错落的建筑,而有活城之说;每临集市、庙会,远离县城五里之外,都能听到里面的叫卖声。“创建于明洪武八年(公元1375年)的古太原县城隶属于明清太原府,比太原府城的建城年代晚了393年。它是在晋阳古城的废墟上建立起来的,规模不及晋阳古城的1/20,但古老的建筑风格、浓郁的风俗民情,无不与晋阳古城一脉相承。”太原市晋源区宣传部部长梁宏宇对古太原县城的历史了如指掌。“原明清太原县城,内有九街十八巷,设四门,四周城堵51堵,敌台32座,城高三丈,壕深一丈,两岸植柳。北门城门洞向北,瓮城门洞向东开,表示凤首向东顾盼,取‘丹凤朝阳’之意,瓮城内外出路南北两侧各有一眼水井,象征凤之双目。东西内门洞各向正东、正西,外门洞皆转向南,如凤之双翼。南门为凤尾,尖端直指南方。”梁宏宇告诉记者,古太原县城四条大街交汇于十字中心,十字街中心凸起象征凤凰的腹部,因此从整体上看,县城如俯冲落地的凤凰占据着高台,故名“凤凰城”。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7(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5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