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深圳美术馆推出“生——杨光作品展”

        作者:大海2022-05-19 08:00:39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盆景》系列(树、不锈钢) 杨光

            近日,由深圳美术馆主办的“生——杨光艺术作品展”在深圳美术馆展出,展览通过影像、生态雕塑、装置等多种形式展现了深圳本土艺术家杨光从2000年以来创作的有关人、社会、自然关系的主题探讨的作品。特别是他的《新盆景》系列,以独特的创造过程和技术手段,将作品的意义和阐释与特定的历史现实结合在一起,给人们呈现了一个具有时代观念和生态关怀的艺术世界。

            杨光亲历了深圳经济特区飞速现代化的过程,也目睹了现代化给这座城市所带来的巨大变化。他利用多种材料进行艺术创作,从电子元器件“编织”的水果到神秘的“披风隐形人”;从“别样的风景”到《新盆景》系列,杨光一直关注当代雕塑的材料问题,并对这些新的材料进行了各种可能性的尝试。而这些材料以各自不同的肌理展示出了艺术家一直以来对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杨光是国内比较自觉地关注生态问题的艺术家之一,他主动向园艺领域借用雕塑材料和形式的创作方法是他对当代雕塑的一个贡献,这些作品也给了人们一个思考的契机。杨光个人的生态观念和情感态度隐藏在这些作品的背后,人们在面对这些既熟悉又陌生的‘盆景’时,自然会思考其中的意义。”展览的学术主持孙振华说。

            本展策展人游江指出,杨光的一系列作品虽然利用形态各异的不同媒介,但是从作品理念上一直以来都体现出对时间、生命过程的思索以及人与自然关系的探讨。可以说,他的作品一直围绕着时间、生命、意义、平凡的生活等主题展开。这些作品不是纯粹的形式愉悦,也不是生猛的草根宣言,而是在一种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之中,在一些看似无意义的行为之中,体现出中国艺术家特有的观照自然的方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3(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