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溢彩琉璃咏东方:中国琉璃作品绽放毛里求斯

        作者:宫嫦2019-10-19 00:15:11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2019年金秋10月,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伟大祖国取得了震惊世界的经济、文化发展的巨大成就。为在新时期不断谱写中毛友谊故事新篇,以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中毛文化产业多元合作,10月11日,由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主办,中国文旅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毛里求斯共和国大使馆支持,山东省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人民政府、北京和而不同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银行(毛里求斯)分行联合承办的“溢彩琉璃咏东方——中国琉璃作品展”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蔻丹艺术中心隆重举行。

          当地时间下午17点,“溢彩琉璃咏东方——中国琉璃作品展”在蔻丹艺术中心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孙功谊及夫人王菊、驻毛里求斯大使馆文化参赞兼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松雁群,毛里求斯议长哈努曼吉、社会融合部部长王纯万、中国银行(毛里求斯)分行行长张晓青、蔻丹艺术中心总监阿西什等嘉宾,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翟慎波、中央财经大学画院院长胡晓波、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孙兆宝、中国美术学院玻璃艺术系主任教授李文、中国内画艺术大师文静、齐鲁工业大学陶瓷与琉璃文化研究院客座教授蔡力武、北京和而不同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军,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代表宋维玲,以及中国文联政府代表团和毛里求斯各界人士400余人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山东省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展览,从参展作品的遴选到展览布展过程中的细节都全程参与,展览开始前,淄博市文旅局领导和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充分交换意见,商讨展览活动细节,力求将展览办的有声有色,为中国博山琉璃文化在毛里求斯留下精彩篇章。

          此次展览精心挑选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孝诚,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中国内画艺术大师张广忠、张鹏、文静;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张晓森、袁世祥、刘涛、孙云浩、李同起;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孙兆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李玉普、李文以及中国玻璃艺术家庄小蔚、关东海等大师精品力作50件套,涵盖了内画鼻烟壶、套料琉璃、琉璃热成型、鸡油黄琉璃、鸡肝石琉璃、琉璃雕刻以及琉璃铸造等琉璃制作的各个品种。作品或前卫先锋、或传统典雅,流光溢彩。

          为让参观者更好的了解淄博琉璃文化,在展厅入口,陈设了琉璃展览前言以及分别从琉璃之技、琉璃之料、琉璃之艺等几方面进行了详尽介绍,展厅现场也经过精心布置,将参展作品呈现的美轮美奂。

          展览开幕式上,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国驻毛里求斯共和国大使夫人王菊、毛里求斯共和国议长哈努曼吉、蔻丹艺术中心艺术总监阿西什、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李文分别致贺词,把展览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北京和而不同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军代表举办方在开幕式上向毛里求斯共和国议长哈努曼吉赠送了中国琉璃艺术大师刘涛制作的琉璃艺术品《毛里求斯共和国国旗》,哈努曼吉议长当场宣布会将其陈列在国家议会办公室。

          为使参观者更直观的了解博山琉璃文化艺术魅力,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与北京和而不同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策展时共同商讨并精心安排了现场互动环节。由中国内画艺术大师文静为大家现场讲解制作内画鼻烟壶,并与参观人员互动交流传授鼻烟壶的历史、画法,让大家动手创作;同时,在展览现场的另一端,北京和而不同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秦芳为大家现场演示琉璃串珠—中国平安链的制作方法,吸引了众多参观人员的目光,大家兴致勃勃的参与动手制作,现场气氛异常热烈。参观者纷纷将自己的作品收藏,与这次展览的美好瞬间一起留作纪念。

          中国内画艺术大师文静、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孙兆宝以及秦芳在展览现场进行了内画鼻烟壶讲座、琉璃串珠讲座以及琉璃雕刻技艺演示,并与观众现场互动

          展览现场,滚动播放着淄博旅游和博山琉璃的宣传片,让更多的毛里求斯人民了解了淄博,观看了宣传片的参观者无不为淄博的人杰地灵震撼,对博山琉璃的巧夺天工赞不绝口。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表示,欢迎毛里求斯的朋友组团到世界足球的发源地和中国琉璃之乡做客,乐游淄博、醉美博山。

          为进一步扩大“溢彩琉璃咏东方--中国琉璃作品展”在毛里求斯的影响力,并将淄博琉璃文化产业持续发扬光大,为中国和毛里求斯两国的文化和旅游事业做出贡献,在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和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以及全体参与嘉宾的见证下,北京和而不同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与毛里求斯The China Cultural Promotion Ltd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在中国传统文化产业特别是琉璃产业方面加深合作,为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商贸合作打开新的局面。

          开幕式在友好的气氛中结束,参展嘉宾纷纷合影留念,并共同预祝“溢彩琉璃咏东方--中国琉璃作品展”取得圆满成功。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344(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2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