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发布2023年建筑设计行业六大趋势

        作者:admin2023-02-24 13:54:20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2023年2月23日,香港】作为可持续绿色建筑行业的先驱,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RLP Asia)专注于“以人为本、面向未来”的设计,并屡获殊荣。近日,RLP Asia发布了2023年行业发展预测,基于将对建筑设计行业产生影响的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对策。

          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可持续发展成为建筑行业近年发展的热点议题和必然趋势。随着相关技术的推陈出新且快速投入应用,绿色建筑设计已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各国政府、开发商,甚至公众对于建筑的环保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标准,这也迫使建筑师不断探寻提升建筑整体性能的创新方法,同时尽可能减少建筑在建设及投入使用后对环境的影响。此外,人口和建筑的双重老化问题也构成不可忽视的城市问题,如何令建筑环境配合人们随时间而概念的需求,这关系到建筑行业的思维模式、设计指引等方面的转变。

          根据RLP Asia的预测,2023年建筑业的主要趋势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λ 面对人口和建筑“双重老化”现象,社会亟需更多适合老年人、配套医疗健康服务和设施的生活空间。

          λ 人们工作方式的改变促使更多建筑需要进行功能改造,而符合循环利用的建筑升级改造将对环境大有裨益。

          λ 建筑行业应该积极承担降低碳排放量的责任,并探索更多可持续设计和技术及可替代的能源策略。

          λ 智能材料的可应用性将大幅提升。

          λ 亲生物设计成为城市建筑的主流。

          λ 元宇宙成为建筑师的创新设计试验场,将有机会推动现实建筑设计的新发展。


          1. “垂直城市”应对“双重老化”挑战

          “双重老化”指的是人口老龄化与城市建筑老化同步发生的现象,是刻不容缓的社会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香港将在全球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中高居第五位。为应对“双重老化”带来的挑战,以改善人类健康和福祉为愿景的宜居城市设计将成为热点。

          建筑师在进行城市更新项目时,需要改变思维模式,必须放眼未来几十年的发展,融入创新可持续的适老化设计,升级整合社区医疗设施;同时,注重突破室内原有布局造成的动线难题,并加入人性化、智能安全系统、无障碍等便利设施,为老年人创造优质友好的生活空间,让他们可乐享晚年。“垂直城市”模式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解决方式,它能在有限空间中容纳更多居民及多元配套设施,老年人和他们的家人可居住在同一栋大楼内,互相照顾,推动家庭成员间的互相关爱、支持和共融,同时塑造更优质的公共空间、构建长幼共融的和谐社区。



          2. 可持续建筑设计推动循环经济

          后疫情时代,人们的工作模式和习惯皆有很大转变,许多企业因而缩减办公空间的规模,甚至关闭了办公室。这令办公建筑市场供大于求,一些建筑遭到空置。因此,对现有建筑的功能改造与多用途使用的需求正呈增长趋势。

          适应性再利用设计指的是对建筑结构和材料进行升级的做法,从而避免整个建筑物被推倒重建。这种做法通常用于零售和住宅建筑的功能改造工作上。它可以节约能源并减少碳排放量,是更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这类改造项目也有利于土地保护工作,遏止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过度扩张进程。人口密度高的地区应更多地考虑去使用适应性再利用法,能促进在地社区的长远发展。

          装配式建筑设计亦越发受到欢迎,建筑组件或模块在工厂内提前建造完成,可最大限度地减少材料浪费,并控制建筑质量,同时减少隐含碳排放。此方法还令设计模块和建筑系统标准化、建筑构件和立面的预制得以实现。



          3. 以科学为基础的气候行动

          气候变化仍是建筑行业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在项目中使用可持续材料和建筑方式已不只是一种趋势,而是一种必然——建筑业每年的碳排放量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40%,建筑师必须重新构思能源生产策略,以应对这一问题。

          为对抗气候变化导致的恶劣影响,城市设计中借鉴了更多自然元素,希望模拟出“原生态环境”。例如,被称为“海绵城市”的城市水资源管理体系——它可以通过模仿土壤的自然状态,以缓解极端天气对城市造成的伤害。水处理的过程像海绵一样,雨水和地表径流被吸收之后,再经地面自然过滤。整个过程既可以补充含水层、便于水体再生,同时还能净化已不再流动的恶臭水,有助于让自然栖息地重新焕发光彩。

          RLP Asia于2011年设计的国内首座民用永久零碳建筑 ——建造业零碳天地,旨在向国内外建筑业展示当时最先进的生态建筑设计和建造技术,并提高香港本地市民的可持续生活意识。该项目针对香港高密度、炎热潮湿的亚热带城市环境而设计,集展览、教育及资讯功能于一身,并在2012年向公众开放。项目内设有香港建造行业议会的绿色办公室、低碳生活示范屋、多功能厅、香港首个都市原生林及户外活动空间。它为香港树立了世界级低碳、高能效建筑的典范,并成为了可持续发展的教学展示样本和生活平台。

          今年,RLP Asia再一次提升了自己对于减少运营碳排量的标准,将从2°C提高至由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 )与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ited Nations Global Compact)共同设定的新目标——1.5°C。RLP还实现了两个第一:中国建筑行业首家承诺实现1.5°C标准的公司,以及亚洲首个将已设计建筑纳入SBTi测算的公司,可确保项目同时符合国内外标准。



          4. 智能材料的广泛应用

          智能材料开发和应用可为建筑提供更多可能性和创新性。同时,智能材料也在改变着建筑物本身,使它们具备更高能效,并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更能适应使用者需求。这些交互式材料可用于多种场景或空间,并能随压力、温度、湿度或紫外线辐射变化自动调节。例如智能玻璃——这是一种已经可稳定使用的交互式材料,它可以改变其半透明度,以阻挡阳光进入或允许光线穿透玻璃表面。诸如此类的材料正在不断调整功能与升级,并迅速成为可应用于设计和建筑领域的重要材料。




          5. 都市建筑的亲生物设计

          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城市化进程让自然环境在一定程度上遭到破坏,生物多样化受到严重的威胁。将更多绿色空间纳入城市中心区域对扭转这一困境至关重要,人类和地球都将因此受益匪浅。人与自然的接触有益身心健康,比如减轻压力、改善情绪、加速疾病康复进程以及提高认知能力和工作绩效。促进城市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可在改善空气质量、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和稳定全球气温等多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如在RLP Asia设计的住宅项目“庭缘”中,建筑师通过“让每一处景观、每一个楼层和每一级门阶都绿意盎然”的立意,冀望整楼住户能在不同维度与自然保持亲密接触。该项目包含绿色露台、庭院和种植各类香港本地植物的空中花园,整体绿化覆盖率高达51%。



          6. 元宇宙中的建筑试验场

          元宇宙概念的崛起为虚拟社区交易、公共服务、经济和休闲活动创造了更多可能性和机遇。在元宇宙中,工作和娱乐环境有了颠覆性变化,使用者可获取且拥有他们在现实中难以获得的东西——譬如优质的工作环境、轻松自在的聚会空间,或无人打扰、身心舒畅的私人空间。

          元宇宙为建筑师提供了一个试验场,鼓励他们突破空间形式界限,挑战和颠覆现实世界中的建筑规范和设计原则,创造更多有趣设计。2022年初,RLP Asia成为亚洲第一家在元宇宙空间中购买虚拟地块的建筑设计公司。RLP Asia相信,元宇宙将继续为建筑师和创意人士提供更广阔、尝试新想法的空间,这些突破现实局限的创意也很有可能成为推动建筑设计事业的某种革新,为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多惊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9(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4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