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瑞典木业改造再创新,昔日谷仓变身艺术感剧场

        作者:admin2023-01-12 13:50:02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研究表明,如果人们选择推倒一栋旧建筑重建新建筑,而不是对旧建筑进行改造和循环利用,那么尽管新建建筑相对更加节能,但仍需要近80年的时间来弥补建筑拆除和新建的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所以,最环保的建筑应该是那些已经建成、并能在时代变迁中不断自我更新而屹立不倒的建筑。瑞典木业协会一直在推广木材在建筑等各个领域的市场发展,同时也积极提倡将现代木结构应用在可循环建筑上。

          瑞典Västanå Teater剧院是一个典型的可循环建筑,它原本就是在有着90多年历史的Berättarladan传统谷仓基础上改造而成,现在建筑师又在它里面添了一座新剧场。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Loftet剧场

          项目地点:瑞典罗特纳鲁斯(Rottneros)

          业主单位:Västanå Teater

          建筑设计:Lugnet 建筑事务所

          结构设计:Integra

          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

          项目造价:1950万瑞典克朗≈1260万人民币


          项目背景


          “人们能够通过这栋建筑,感受舞台的神秘、建筑的场所精神和周围的风景。这里的文化深深扎根于土地、农业社会及其瑞典根源。我们希望保留传统风貌的同时,赋予 Västanå Teater现代风格。这栋建筑的设计,是我们对地方美学和民宿文化的诠释。”

          ——Ola Hellekant Nilsson,项目主创建筑师


          精彩的戏剧表演,往往是曲径通幽地向观众一点一点展开情节,最后让观众回味无穷。Lugnet建筑事务所的建筑师Ola Hellekant Nilsson说,他们在韦姆兰省(Värmland)孙讷市(Sunne)为Berättarladan剧院新建的舞台,也表达了这个理念。

          在1930年代,Berättarladan谷仓是瑞典最大的农业建筑之一。现在,它已经变成了Västanå Teater剧院。自1999年以来,这里一直在上演塞尔玛·拉格洛夫(Selma Lagerlöf)小说改编的戏剧。然而,谷仓里的表演仅限于夏季,其余时间戏剧公司会辗转各地巡回演出,但这增加了运营成本和演员的税收。因此,剧院想在谷仓空置的一端增加一个冬季舞台。

          Västanå Teater剧院的服装设计师和项目甲方Hallström Stinnerbom说:“我们希望用木材建造冬季舞台。这是一栋古老的建筑,结构保留得很好,使用任何其他材料都会显得格格不入。”


          建筑结构


          “去剧场看演出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因为表演、舞蹈和音乐将你深深包围,让你沉浸在其中。剧场内没有窗户,只有经过门厅的时候,你可以透过玻璃看到室外的美景。室外开阔的景观与剧场内的封闭氛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Ola Hellekant Nilsson,项目主创建筑师


          最终的方案是在谷仓内建造一个像盒子一样的新剧场。这个室内新建筑命名为“Loftet”,由胶合木框架结构和CLT形成的独立的无柱空间。玻璃则被用在“盒子”的外立面上,使新旧建筑产生联系。



          “当我第一次参观Berättarladan谷仓里的新剧场时,我完全被外墙纯粹的木板结构所吸引。”Ola Hellekant Nilsson说。

          人们远远走向这座剧场时,几乎看不到当代建筑的痕迹。直到人们来到入口的台阶,搭乘电梯,又透过门厅的墙上和屋顶,欣赏到旧建筑的结构时,玻璃与剧场的木结构墙体在这里交锋,提醒人们这个当代建筑成了传奇谷仓里的一部分。



          门厅采用了了红色、蓝色和橄榄绿等明亮的颜色,门框和线脚上还有艺术家Jögge Sundqvist雕刻的彩绘图案。

          “门厅的迎宾色令人感觉温暖、亲切,与古老的民间艺术风格相呼应。”Inger Hallström Stinnerbom 说。从项目伊始,他对最能表现剧场的颜色搭配和光影效果就了然于心。


          观演感受


          “人们第一次坐上观众席看舞台时,一定会有非凡的感受,哪怕是坐在第一排。”

          ——Ola Hellekant Nilsson,项目主创建筑师


          Västanå Teater剧院的表演是以音乐、舞蹈为主的民间艺术,在舞台上常呈现为环形动态表演,因此舞台形状也设计成了类似马戏团的圆形。观众席则根据CLT结构的特点,选择了类似晶体状的排列,总共235个座位,通到设在坐席中间。




          声学效果是在专家帮助下的成果。通往座位的所有台阶都有小圆孔,这是剧场通风系统的一部分。“要做好剧场的通风不容易,而我们设计出了这种具有装饰性的通风口,这也是整栋建筑的亮点之一” Ola Hellekant Nilsson说。

          Loftet室内剧场极大地提升了整栋Västanå Teater剧院,现在谷仓里有舞台、办公室、工作室和排练室,面面俱到。对于整个剧院团队来说,冬季的开放意味着他们可以将更多的时间用于排练和家庭生活,而不是在路上奔波。

          在欧洲、北美等发达地区,运用木结构进行建筑改扩建正逐渐普及。相比混凝土结构,木结构更轻巧坚韧、预制装配程度更高、施工过程更环保,为建筑改扩建带来了更多灵活性和创造性。在全球已形成碳中和共识的背景下,低碳环保的木结构建筑能为人类创造一个更可持续的绿色未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9(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3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