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城市色彩与建筑文化研讨会(北京站)圆满落幕

        作者:admin2022-08-31 16:58:28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中国建筑色·材趋势论坛圆满成功

          探寻燕赵建筑文化,解读城市色彩之美。8月19日,由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主办、中国建筑色·材专题组协办、中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立邦中国承办的城市色彩与建筑文化研讨会(北京站)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都市空间设计研究院圆满落幕,研讨以地域建筑文化与城市风貌研究为发端,搭建交流沟通平台,盛邀国内外行业精英与学术专家畅所欲言,多维度、多广度探讨国际色彩研究、城市色彩规划、建筑设计趋势及新型材料科技,助力推动未来城市建设与建筑色·材高质量发展。

          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副主任 李剑 特邀主持论坛活动

          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副主任李剑先生作为特邀主持人在会议中提出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直属事业单位,以弘扬建筑文化、增进文化自信为己任。目前围绕传承和发展中国建筑文化已展开研究、交流、会议、展览、培训及国际合作六个维度的实践与探索,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让城市色彩和建筑文化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中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军进 致辞

          中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军进先生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建筑文化中心是一个凝聚国内外专家、推动建筑文化事业不断发展的国家级平台,我们需要利用平台,把城市建筑,城市文化,城市色彩更紧密的结合在一起,用建筑语言再现城市文脉,共同推动建筑文化事业不断发展。

          中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建筑师、一级注册建筑师 张宇

          《场域背景下的城市更新策略》

          以场域理念为核心,结合鼓浪屿美院项目,从场域与策略、环境与色彩、保护与更新三个方面的命题分享了对复杂环境条件下的城市更新策略的设计实践与思考。

          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安平

          《城市色彩研究与应用的探索与实践》

          城市色彩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城市色彩规划、历史街区保护及空间信息技术应用。基于GIS系统多元数据集成的数字平台,建立建筑色彩空间数据库研究建筑用色规律性,为城市色彩规划研究和管理应用提供科学化、系统化和多元化的理论依据。

          中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墙体及古建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 申和庆

          《历史文化建筑防护与修复及智能化监测》

          申和庆从历史建筑防护讲起,提到要保护并活化利用历史建筑、合理营造历史文化氛围,建立完整建筑文化和建筑色彩体系,促进文化传承和历史建筑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建筑工业化事业部副总经理研究员 艾明星

          《装饰艺术中的自然色彩》

          色彩是一种语言,是建筑表达的重要因素,建筑色彩是城市景观中的主体部分。艾明星从色彩的物理作用、标识作用、情感作用及文化意义四个方面提出,色彩在城市建筑中的首要功能是装饰,建筑色彩是城市色彩的主角。

          立邦中国TUB事业群意匠设计中心总监 朱莉

          《从地域特色,看建筑色材趋势》

          来自立邦中国TUB事业群匠设计中心的朱莉女士,长期对城市建筑色·材等相关课题进行实践与研究,她从“千城一面”和“一城千面”两个角度出发,认为高速推进的城市化需要和地域特色相结合,建筑色·材对城市更新与建筑文化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Coloro首席策略官 资深色彩专家 Detlev Pross 线上直播分享

          《建筑中的色彩能量》

          未来城市建设的新要求将自动产生并决定这些城市的新色彩、新风格和新特征。气候变化、绿色能源和新能源是影响未来城市色彩、风格和设计的三大核心因素。

          Farrells法雷尔董事 中国香港注册建筑师

          邓柏基 Cederic Tang 线上直播分享

          《再议模块化:为多样性与建筑韧性而设计》

          来自中国香港的注册建筑师邓柏基通过网络分享了M+视觉文化博物馆设计的几大原则:连接步行系统与公共空间、探索基地特有的可能性、与滨水融合、可渗透的被激活的首层空间、对可持续设计的整体回应等,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博物馆建筑视觉的盛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月参与圆桌讨论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月先生在会上提出城市文化和建筑色彩需要更注重使用场景,色彩是自然的独特属性,折射出城市诸多文化和属性,表达出一个城市的审美,精神生活面貌与地理差异。

          圆桌会议现场

          现场合影

          我国经济建设突飞猛进,城镇化水平逐步跃升中,城市色彩, 成为表达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特色的重要手段和方式。聚焦城市色彩与建筑文化,以色彩为纽带,以文化为导向,用建筑文化唤起文化自信,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格局和方向。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7(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9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