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微众银行微业贷供应链金融助力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admin2022-05-16 10:53:03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从周代办理赊贷业务的“泉府”,到南宋收取实物做抵押进行放款的“质库”,再到陆续出现的票号、官银钱号、钱庄,以及各类通商银行……在漫长的历史演变中,我国金融业从古代社会比较单一的形式,逐步发展成多种门类的金融机构体系。

          而经过近十数年的改革,金融业以空前未有的速度和规模不断成长,在助力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诞生了一批优秀的金融创新企业,这其中,全国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无疑是佼佼者之一。

          微众银行以创新为核,以数字化为翼,微众银行踏浪前行,以稳健之姿让“普惠金融”飞向了千行百业,也奏响了一曲企业快速发展的“奋进曲”。

          微众银行微业贷助力水泥经销商稳中求进 无惧成本涨跌

          现金流,是企业的血液,也是企业的生命线。

          “任何一家水泥经销商企业,从来都无法回避这个行业所固有的高垫资、慢回款、急用钱等老大难问题。”微众银行产业金融部副总经理张中科在交流中对中国水泥网表示,先行垫付水泥采购费用给诸多水泥经销商和下游搅拌站带来了严重的应收账款以及资金流转问题,解决这个难题已是刻不容缓。

          尤其是目前,由于能源价格上涨、环保治理投入增加,加之技术升级投入、并购重组等因素的影响,水泥成本呈现上升态势,进而整体抬升水泥价格,高成本、高价格或成水泥行业新常态。如此情境之下,不少水泥搅拌站和经销商成为了首批承压的“主力”。

          “特别是在去年下半年水泥价格疯涨阶段,更是一度遭受到了水泥厂与施工方的双重夹击,开启了‘难上加难’模式。”业内一水泥经销商无奈表示。

          经销商之间的竞争,实质上考验着企业的备货能力和判断力,水泥行业也不例外。解决了备货资金的难题,才有机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不少水泥经销商,苦于没有足够的现金支撑企业备货,抑或是因为不甚明朗的行情而裹足不前。事实上,足够的资金支持,有助于企业在困局中有备无患,伺机而动。当市场上行时,充足的资金,有助于企业迅速反应,抢占先机。而当市场下行时,充足的资金,也利于企业稳定度过低谷,积蓄力量。因此,解决企业融资之难,成为当务之急。

          在这样的背景下,“微众银行微业贷”脱颖而出,一举成为众多水泥经销商解决融资难题的“利器”。

          据张中科介绍,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自诞生之日起便致力于服务普罗大众、小微企业,2017年以来更是依托线上化、标准化的企业贷款产品“微业贷”,走出了践行小微普惠金融的全新路径。凭借无需抵押质押、无需线下开户、无需纸质资料的低门槛,截至2021年末,微众银行微业贷已辐射22个省、3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累计触达超270万家小微企业,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超1万亿元,年营业收入在1000万以下企业占客户总数的80%,客户中约60%的企业客户系首次获得银行贷款。

          而为了更精准地解决分布在供应链条中的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在沿袭“微业贷”成功路径的基础上,微众银行推出微业贷供应商专属贷款及经销商专属贷款,贷款客户在线上提交资料后可马上核额,最快1分钟内可以放款,最高可贷500万。

          自2021年7月至今,微业贷累计服务超500家水泥经销商,为超150家水泥企业累计授信超100亿元。可以说,微业贷有效满足了水泥经销商企业日常经营过程中“短、频、急”的资金需求,也见证了这些经销商们一步步成长壮大。

          今年4月,微众银行微业贷还携手红狮水泥联合举办了红狮水泥经销商福利专场直播活动。微众银行微业贷相关工作人员在线为企业主进行融资答疑和指导服务,多家企业完成了在线申请。自2021年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以来,微众银行依托高质效的线上融资服务有力缓解了红狮水泥下游经销商、搅拌站的融资难题,目前累计授信近9亿元。

          不仅是红狮水泥,微众银行微业贷积极布局水泥行业,已完成水泥行业多家头部核心企业的战略合作,织就一张深入覆盖基建行业的金融服务网。

          “作为一家没有网点的互联网银行,我们开创了数字化供应链金融这种模式,能够与超大型企业合作,像中建、海螺水泥等大型基建类企业,像华为、浪潮这些大型科技类企业,我们都已经与他们建立了非常良性的战略合作关系,通过这些合作,我们参与了国家不少重点领域的建设,为国家经济发展贡献了我们独特的力量。”张中科表示。

          共赴千亿愿景 与小微企业共成长

          在供应链金融服务领域,微众银行继续沿袭“微业贷模式”的成功路径,于2018年推出具有差异化特色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以贴近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广大经销商、供应商的需求。

          资料显示,截至 2021 年 12月31日,微众银行微业贷为30个国家重点产业链提供数字化金融支持,携手近500家品牌合作伙伴,覆盖了如食品饮料、乳业、米面油、调味品、个护、动力电池、餐饮、医药、白酒、家电、生鲜、IT、服装、电气、农业、建筑施工等30多个行业,服务近13万家经销商和供应商。

          有别于其他银行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主要基于核心企业的信用,微众银行运用数字科技力量,更多基于对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的主体信用,综合其交易数据、税务数据等,开创了一条依靠但不依赖核心企业的独特的模式。从风控、运营及产品三个维度,微众银行一是依托大数据模型实现客户“线上化”自主授信,二是运用行业分布式架构实现精准匹配客户需求,三是根据客群定制化产品模型实现了精准定位。

          “以销定产,以产生贷,以贷促销,这也是我们供应链金融产品的创新和特色所在。”张中科指出。

          微众银行不仅将构建上下游企业的产业链生态,还将织密数据网络,让不同产业链形成开放融合的产业生态圈,最终促成高水平、深层次、多维度的生态竞合,更好地为产业强化发展贡献力量。除此之外,微众银行企业金融还通过打通融资、结算、贴现等高频服务应用场景,延伸企业的交易链和服务链,实现场景与服务融合,进一步构建产业金融新生态。

          2021年11月,微众银行宣布正式启动“百业千亿计划”,将充分延展其供应链金融行业覆盖面。未来3年,微众银行将提升供应链金融行业覆盖率到90%,重点布局民生消费、新基建、绿色能源、现代农业、专精特新五大方向,覆盖上百个子行业,目标与超过1000家行业龙头企业达成合作,投放三千亿专属资金,以数字化科技持续支撑产业成长,支持实体经济蓬勃发展。

          对此,张中科回应道,“百业”计划其实就是微众银行微业贷基于宏观供应链层面的布局。通过与更多的核心企业合作,构建规模化的全产业链生产经营关系网络,进而实现供应链金融服务价值的最大化。

          “千亿”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将为战略合作伙伴提供专属金融权益,以千亿资金助力战略合作伙伴上下游的小微企业成长;二是除金融服务外,还将提供更多流量资源倾斜,助力合作伙伴进行品牌推广宣传,以点带面助力企业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百业千亿计划”的发布,微众银行微业贷供应链金融将以数字化科技支撑产业成长,共赴千亿愿景,为小微企业及重点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志不改,初心如炬;道不变,使命如磐。

          个人的命运在时代变迁中经历沧桑变化,企业的发展也是如此。面对时代的大潮,变和不变、坚持和放弃、是随波逐流还是力挽狂澜,同样得进行权衡和选择。

          微众银行从“让金融普惠大众”的使命中走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紧抓时代变革机遇,衡守“服务微小企业”的初心与信念,谱写了一曲曲“与企业共成长”的高质量发展赞歌。未来,在这波澜壮阔的时代浪潮中,微众银行必将全速启航,不断拓宽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书写下具有时代意义的新篇章!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2.263(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4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