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3060研究院发刊词:走正确的路,行至建筑碳中和奇点

        作者:admin2022-04-19 06:45:17 来源:3060研究院

          2021年,我国首次将“碳中和”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提出以市场倒逼机制促进产业技术升级的指导方针。由此,2021年被称为“碳中和元年”。

          自此,中国提出了“30·60”双碳目标,需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即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后不再增长,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即“排放的碳”与“吸收的碳”相等,这也是3060研究院的命名背景。

          “双碳”目标的实现涉及能源、制造、建筑、交通等多个领域,其中建筑领域是实现碳中和的重中之重。作为仅次于工业、交通的第三大碳排放“大户”,建筑用能已经占到我国总能耗 20%,节能减排任务十分迫切。

          事实上,建筑领域节能减排从 40 年前就已经开始推进,但大部分建筑目前还处于规划杂乱、零散式开发管理阶段。若要完成“双碳”目标,需要对传统建筑方式进行全方位的变革,将VR技术、云计算、视频监控、信息化管理、BIM平台以及一系列低碳技术应用在建造全周期中,将虚拟技术与实体建筑相结合,实现节能、节水、节材,进而实现建筑领域的碳中和,这并不是一件可以速成的事情。


          ▲建筑碳中和

          3060研究院正是看到了这一趋势,才押注建筑碳中和领域,以期协助行业上下游把握产业发展机遇,碳达峰、碳中和给建筑领域带来的发展机遇显而易见,环保部根据其经济规模给出过预测,每年需投入3500亿才能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

          作为一个关注建筑碳中和的专业平台,开张时能为业内人士留下印象,也是为了激励自身,立起自身的招牌,宣布自己毅然踏入建筑碳中和的河流中奋勇行舟。

          在“3060”双碳目标下,建筑业与能源消费和碳排放密切相关,在迈向碳中和的道路上承担了重要使命,3060研究院会持续探索如何用科技创新推进建筑碳中和行动,为业内人士提供建筑碳中和的最新政策解读、热点新闻、产品咨询和市场信息等。

          如今,国家实现碳中和的路径逐渐明晰,3060研究院的想法也变得清晰,在腾讯、阿里、百度及京东等知名科技企业都明确了实现碳中和的时间表后,3060研究院也希望在助力实现建筑行业碳中和的过程中,留下一个属于自己的坐标。

          据3060研究院了解,以BAT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很早就开展了围绕“碳中和”相关的技术研发与落地,当前各家均涉足清洁能源、智能交通、智慧建筑等多个碳中和相关领域。

          科技巨头腾讯,正将“碳中和”视作下一个十年的战略级议题,且已经持续多年推动办公楼宇的节能工作。比如,腾讯深圳总部滨海大厦从大楼的整体设计到建筑材料再到施工方式都经过低碳和节能改造。2020年,大楼的用电量比上一年节约598万度,减少碳排放量约2690吨。


          ▲深圳腾讯滨海大厦

          而在腾讯新总部“大铲湾”项目中,从建筑方法、建筑材料、以及全生命周期的建筑管理里,“碳排放”都成为在前期中华规划中重要的考虑因素。

          百度也没有缺席,2021年6月,百度就公布碳中和全景图,计划通过在数据中心、办公楼宇、碳抵消、智能交通、智能云、供应链六个方面的努力,在2030年实现集团运营层面的碳中和目标。

          与其相似的是,阿里巴巴在2021年12月17日公布203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包括:在2030年前,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在2030年前,协同上下游价值链实现碳排放比2020年降低50%;通过助力消费者和企业,激发更大的社会力量参与,到2035年15年间,带动生态累计减碳15亿吨。

          围绕BAT的布局与动作,足以窥探到建筑行业碳中和热闹的一面。3060研究院认为,实现建筑碳中和要从建筑规划阶段抓起,让低碳理念贯穿楼体设计、建材选择、施工管理等方面,并建立涵盖设计、生产、施工等不同阶段的协同设计机制,避免设计中的错漏碰缺,达到减少碳排放的目的。

          首先、在建筑设计阶段,充分考虑到各类因素,例如地理位置、自然环境,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减少后续运营阶段能源消耗。

          其次,在施工阶段充分考虑施工临时设施与永久性设施的结合利用,实现“永临”结合,减少重复建设,充分选用高性能材料,延长建筑使用寿命,降低部件更换频次,实现源头减排。

          最后,让新兴技术为建筑赋予灵魂,当下建筑行业整体信息化程度低,建造过程中尚存资源损耗大、污染排放高、环境破坏严重等问题,因此融合新兴技术实现节能减排。例如通过BIM技术让建造流程化、数字化和参数化,实现指导项目全周期历程、优化工程项目资源、提升工程施工效率等目的。打造“BIM+”模式,在建筑低碳建设中,通过信息化技术在设计端对碳排放量的检测管理,数据共享等优化,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节能效率。

          总之,低碳建筑是未来发展趋势,建造过程及后期维护中实现近零耗能是关键,3060研究院会在建筑碳中和这条道路上探索种种可能,从热点解读到行业分析,从产品报道到融资消息,从品牌宣传到人物采访,脚踏实地助力碳中和的实现。

          可以预见,未来建筑全生命周期中,以低碳技术重构建筑业态,让建筑在建造和运行的过程中更加智能,更加绿色是业内同仁的共同愿景。我们相信,只要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早晚都会抵达建筑碳中和的奇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3.513(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2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