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联达亮相第六届工程建设行业互联网大会,这些核心观点不容错过

        作者:admin2020-09-16 16:05:49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为深入贯彻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致力于推动工程建设数字化转型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9月13日至15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第届工程建设行业互联网大会”在苏州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工程建设、互联网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及代表20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作为本次大会的协办单位,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了本次大会的两个主要分论坛:“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专题会议和“互联网+”数字化创新专题会议。

          图片1.jpg

           

          大咖云集,共话未来

          会上,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学会中国区主席毛志兵作题为《智慧建造开启工程建设行业新时代》的精彩演讲。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围绕“发展新基建,打造新动能”分享了自己的洞见。

          广联达副总裁王鹏翊出席大会主论坛,并围绕建筑企业数字化四个成败关键作了分享。数字化的本质是工具革命到决策革命,帮助我们进行决策。具体到建筑业内,广联达认为数字化转型可能主要来自这三个维度:生产维度、管理维度、生态维度。施工企业数字化的的四个成本关键因素第一,数字项目,是对原有的BIM和智慧工地,以及项目管理概念的整合和升级。第二:数据驱动的实时管理和协作,企业管理必须是公司层、项目层齐抓共管,通过项企一体化手段,将纵向上、横向上割裂的壁垒打通,使信息系统横向上实现横向业务协同,纵向支撑决策管控;第三:价值链升级。施工企业目前站在微笑曲线的中低端部位,但是通过数字化转型可以争取成为穹顶曲线的高端,具体来说,通过IT系统建设、BIM、AI、大数据等的价值链升级。第四:数字化领导力,领导层要有变革管理决心,并且进行能力建设这是时代赋予企业管理者的新使命。

          图片2.jpg

           

           项企融合,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本次“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专题会议,多位嘉宾分享了新基建发展趋势、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施工企业数字化应用实践、供应链金融、数字集采等热点话题。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联盟副会长、秘书长韩建忠为本次会议进行了致辞,为会议热烈开场和专业探讨奠定了基调。

          图片3.jpg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政企智慧园区首席专家赵博分享了《新基建加速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他提到,5G 、云和AI成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要素这三要素的融合形成技术聚变、会促进商业裂变。华为与广联达、中国联通共同探索5G在建筑行业的应用,三方联合发布了《5G与数字建造白皮书》,共同研究5G 技术在建筑业的价值与挑战,5G 技术在建筑业的应用场景

          上海攀成德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合伙人张世杰分享了《数字化转型与建筑企业的未来发展》。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着市场、人员、资金、技术、管理的五大挑战,面向未来,企业仍需持续推进业务发展和管理提升,数字化转型是走向未来的必然选择。当前,在诸多因素的积极推动下,建筑业数字化正迎来快速发展期。数字化转型的管理基础是管理标准体系和管理数据体系,标准化是企业数字化的基础和前提。

          广联达助理总裁黄山川分享了《数据驱动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高行业利润水平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数字化通过两个手段提升提高行业的利润水平。第一个手段,数字化帮助进行价值链重构,从而提升行业收入水平,且随着数字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未来还有更广的空间。第二个手段,数字化可以帮助企业提高资源配置能力,从而降低成本。数字化技术,同样可以帮助建筑企业有效地应对在企业经营和项目管理过程中的各种不确定性,从而做出最正确的决策。

          广联达助理总裁温鑫分享了《建筑产业数字供应链金融的探索与实践》。广联达对建设工程行业数字金融服务平台终局思考,充分利用全量精准实时数据,以降本增效的运作方式,实现穿透供应链末端的四流合一,在业务闭环中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基于广联达专业应用延伸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通过精准的直接经营数据,将企业未来的现金流变为“可评价的信用”和“可流通的资产”,并将其标准化,而不依赖固定资产价值或经营利润。

          广联达数字集采总监邓华明分享了《数字采购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广联达集采建设思路,搭建以市场、政策、资金“三位一体”的大集采、大物流体系,实现从管理集中到行为集中。 “传统基建” 是物理空间上的基础设施,主要解决了物流问题。“新基建” 是数字空间上的基础实施,主要解决了信息流问题而信息流高效流转的最大平台就是交易服务平台满足采购交易和服务的平台一定会成为建筑行业的基础设施

          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方学军分享了《信息化与标准化融合 提升企业管理效率》。上海宝冶信息化建设以打造“数字宝冶”为使命;推动信息化与企业业务高度融合、保障公司战略目标实现为愿景;建设“一体化信息协同集成平台”为目标,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全面开展推进信息化建设。

          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国建分享了《核心管控 协同共享 信息化助力企业管理升级》,讲述了企业信息化需求的本质:通过新技术的创造性应用推动企业的在线化、数据化与智能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项目精益化管控。江苏南通六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沈卫东分享了《用数字化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从信息化建设面临的五大痛点展开,讲述了数字化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是项目风控最有力的支撑。

          数字化创新,聚焦项目级实践应用

          在本次“互联网+”数字化创新专题会议,多位专家大咖分享了数字化建设和落地应用5G云网、智能建造、项目精益管理、数字化建设和落地应用实践案例,BIM+智慧工地落地实践案例等。

          广联达助理总裁冯俊国分享了《“新基建”助力数字建造新引擎》。新基建作为国家新一代的国家战略,其主要包括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可以将BIM和智慧工地时代产生的大量数据,得以更好的传输、识别、应用。新基建的到来,带来了更密集5G通讯基站,解决了物联网通讯问题;大数据和AI解决解决了数据如何应用问题。新基建奠定企业数字化转型基础,助力BIM、智慧工地等应用,提升工作及沟通效率,实现了管理要素数字化、过程数字化。我们预测,未来七年会分阶段解决生产、质量、安全等单业务部门工作数字化问题,从而到多业务部门数字化。

          图片4.jpg

          广联达BIM+智慧工地产品部总经理崔明分享了BIM+智慧工地助力行业数字化变革》。行业内大多数企业已经开始了数字化探索,数字化变革核心是数据,每一个工程项目是核心,需要率先实现工程项目的数字化。很多施工企业已经开始使用新基建的技术,数字化手段管理项目。仅广联达公司2019年服务的项目就有3万多个,整个行业的信息化步伐正在加快。BIM+智慧工地是建筑行业技术创新的机会点,是解决人力问题、安全问题、降本增效的推动力,是品牌提升,增强总承包实施能力的重要解决方案;数字化的引入关系到企业发展趋势和市场生存。

          此外,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生态环境拓展部副总经理成湘龙分享了《5G云网助力智能建造》5G高度契合新型智能建造发展新要求,5G赋能智能建造应用场景的时代已到来。智能建造的核心理念是将“5G+数据智能”作为智能化的核心引擎,以5G实现万物智联,引领应用创新,以数据融合为基础,释放数据运营价值,使智能建造成为发展的助推器与发动机。

          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总监孙成伟分享了《数字化与项目管理深度融合》。数字化建设实现了业务和管理两手抓,包括了横向上人、财、物等信息,纵向上项目的合同、成本、利润等信息。最终保证决策层对公司的信息了解“业务上横向到边,管理上纵向到底”。

          铁甲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监胡丁军分享了《施工设备数字化管理助力智慧建造》。铁甲利用智能硬件+SAAS系统综合服务、施工设备管理解决方案,解决了工地现场工程机械设备调用的问题。

          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信息管理部总经理万会龙分享了《数字建造助力项目精益管理》。公司以智慧工地建设以在线化为起点,实现了全组织、全员工和全业务的线上管理。并且连接员工、组织、装备、伙伴,实现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内外协同、人机互动。最终通过在线、灵活、全面的数据,为企业各个层级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服务。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华北公司国家游泳中心南广场地下冰场建设项目项目经理张玉磊讲述了“冰立方”的数字化建设和落地应用》案例。为更好的推进该项目 “BIM +智慧建造” 的工作,该项目采用了:多专业工作协调的数字项目管理平台、多专业工作协调人员智慧管理、多专业工作协调数字项目管理平台、虚拟样板、沉浸式体验教育;环保管控应用等应用。


          广联达科技展区,体验数字化实践成果

          广联达还设有外场科技展区,展现了企业和项目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展区通过科技大屏传数字化施工理念,利用人机交互形式全方位体验数字现场的应用场景,走进虚拟现场的同时感受出数字化带来的全新变革。展区现场人气火爆,吸引了众多参会嘉宾前来驻足体验,参会嘉宾能够深刻感知施工现场所有的作业过程的数字化,体验数字化落地实践成果。

          图片5.jpg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0(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3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