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当5G遇上智慧工地 ,2020年5G创新应用大赛诠释智慧工地魅力

        作者:admin2020-09-08 09:42:48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当前,新基建话题引起全社会普遍的关注。早在2018年12月中央工作会议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被正式在国家层面提出。2019年年底以及在2020年初,在疫情和经济的双重压力下,政府启动了新一轮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首次将“新基建”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近期,国务院常委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密集部署,各地抛出总额约34万亿元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基建市场正式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

          那么,“新基建”究竟“新”在何处?发力新基建,主要是以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为主的硬核科技,为用户提供服务时,突出智能高效、方便快捷和生态环保。新基建成为有效带动经济发展的龙头,也能够给各行各业带来更多的市场机遇。而由新基建带来的新机遇,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等新技术,正在驱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在这些新型基础设施中,5G的作用尤为突出。5G建设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被赋予经济发展新引擎的重任。

           


          5G技术引领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建筑业总体上偏向于高消耗、低技术、高投入、低产出的传统粗放型发展模式,面对以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为核心的新基建,观念转变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和一系列挑战。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建筑业必须通过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等现代化技术提高技术创新能力。要从根本上实现建筑业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目的,唯有构建新型生产方式,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随着5G技术的到来,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关键基础设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之一,5G技术正在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及新业态、新经济的发展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袁正刚此前曾经在《5G技术引领数字化发展白皮书》提到:数字化转型是社会各行各业的大趋势,数字化能有效帮助建筑项目管理和企业管理的精细化,精准化和精益化,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和利润水平。5G技术作为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技术,可以更好的服务于建设企业和施工企业,特别是工地现场的数字化,为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力支撑。

          5G作为“新基建”领域的关键网络支撑,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其他“新基建”领域的信息联接平台。建筑业的数字化发展的核心是对数据的获取和应用,在5G 时代,可以结合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更好的实现万物互联,更高质量的在工地现场收集建造过程信息,再结合BIM 技术将建造阶段产生的实际数据与进度、成本计划在数字实体做关联,实现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的实时对照,更好的利用数字化手段实现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广联达如何布局“5G+智慧工地”

          作为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广联达一直积极探索5G时代智慧工地全面物联网化的未来形态,并为引领行业5G技术商用落地树立起典范。
              在建筑业的创新应用方面,广联达智慧工地的理念一直率先走在前列,具体体现在聚焦工程施工现场数据,紧紧围绕人、机、料、法、环等关键要素,综合运用信息模型(BIM)、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移动计算和智能设备等软硬件信息技术,与施工生产过程相融合,对工程质量、安全等生产过程以及商务、技术等管理过程加以改造,提高建筑业企业的生产效率、管理效率和决策能力,实现每一个工程项目的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生产和管理。

           

          在2019世界5G大会上,中国联通、华为与广联达联合发布《5G与数字建造白皮书》。三方将共同研究基于5G的数字化应用场景,赋能行业智慧工地发展。此书旨在为进一步验证5G 技术的应用可以推动建筑业数字化的发展与进步,实现建筑业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一体化应用,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建筑业发展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信息化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塑造建筑业新业态,从而寻找5G 与建筑业数字化发展的合作方案。
              广联达5G+智慧工地应用,已经成功应用于多个颇具代表性的新基建项目。比如,某项目的5G+智慧工地应用场景:项目团队以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为基础,结合云计算、物联网、5G技术,实现覆盖进度、质量、安全、成本等项目管理的全要素智慧建造,打造绿色、智慧、科学、节约的精品工程。依托云平台管理系统,实现“管理可视化、资料在云端”,以现场全面监控、工作互通互联、信息协同共享,决策科学分析、风险智慧预控的新型监控手段,实现了精益管理。


          5G+智慧工地赛道聚焦四大典型场景

          为进一步抢占5G产业发展先机,挖掘5G应用场景,加快5G商业化落地进程,近日, 2020年中关村5G创新应用大赛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承办方与评委之一,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承办五大赛道之一的智慧工地赛道。智慧工地专题赛道以“‘5G+智慧工地’赋能数字建造,建设美好生活环境”为主题,重点围绕VR安全教育在施工现场应用、基于视频的现场安全管理应用场景、智能工程机械应用场景、BIM技术应用场景等四大类典型场景,面向全球,公开征集优秀5G+智慧工地创新应用项目。将通过真实场景实地测试评审的方式,遴选项目成熟度高、创新性强、成本优势明显及可复制性强的完整解决方案。

           

          今后,在5G技术全面商用化的助推下,建筑业将全面提高数字化水平,着力增强BIM、大数据、智能化、移动通讯、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集成应用能力,建筑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将取得突破性进展,更好实现成熟的一体化行业监管服务平台,数据资源利用水平和能力的明显提升。


          优质项目将获支持服务“礼包”

          据悉,参加本届5G大赛将有机会获得以下支持与服务:

          在资金支持方面,获奖项目入驻相关领域中关村前沿创新中心、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园等,可享受3年租金免除或租金优惠支持。此外,各赛道前3名中,符合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申报条件的企业,可直接进入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评审绿色通道,有机会享受设备购置、房租、研发投入等项目实际支出费用不超过30%的比例,给予三年累计最高500万元的资金支持。

          在专属服务方面,获奖项目优先推荐作为北京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工程进行推广复制。此外,在投融资服务、空间落地支持、展览展示等方面,也将有相应的需求对接和支持服务。

          此次5G+智慧工地创新应用大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机会不容错过!热烈欢迎5G+智慧工地创新应用项目积极参赛,让全球看见中国建筑业的5G创新应用。

          申报咨询可联系杨老师:13811152937,菅老师:17301021665。

          大赛报名网址:http://zgcgw.beijing.gov.cn/zgc/zwgk/tzgg/10835990/index.html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8(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3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