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对话思想者:数字化转型,中国城市治理与社区服务的新路径

        作者:admin2020-05-21 17:57:49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5月19日,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联合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今年以来第三期“对话思想者”线上沙龙,聚焦智慧城市治理与社区服务,邀请行业大咖共同探讨如何通过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和智慧社区服务来应对突发事件,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出席活动并致辞,北京化工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唐方成,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城市研究院院长曾立民,长威信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征宇分别作主题演讲,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辉主持沙龙。

          当前,新冠肺炎疫已成为全球公共安全卫生事件。疫情的出现打破了现有城市运行格局,智慧城市建设和社区发展带来新挑战,也智慧城市治理社区服务带来新机遇。同时,智慧城市中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应用,为疫情协同作战提供了坚实技术保障。未来智慧城市治理与社区服务如何紧密结合,在基础通信、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在线诊断等方面为疫情防控提供更高效服务,实现城市治理真正智慧化,更好服务人民与社会,正是当下业界最重大的研究课题之一。

          朱岩在致辞中指出,智慧城市治理与社区服务是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多年来一直关注的研究领域,并与广联达等企业共同对中国城市、社区治理模式进行了诸多探索和实践。伴随中国数字化转型的加快,中国城市治理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建立新的城市治理技术模型,需要底层技术支撑,将每一条街道、每一栋建筑、每一个个体数字化,才有望能将数字时代的城市治理与社区服务真正做好。当下,蓬勃发展的数字技术,国家倡导的新基建,带来市场机遇,引发社会变革,为支撑智慧城市运行奠定了基础。未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城市治理、社区管理必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数字化时代。

          唐方成作了题为《智慧城市生态体系构建与治理》的主题分享。他指出,2030年中国城镇化水平将达到75%,城市发展将是中国未来十年经济发展的关键和突破口。与农业时代城市发展依赖自然资源集聚、工业时代依赖资本财富集聚、信息化时代依赖知识要素集聚不同,数字化时代城市发展主要依赖数据资源集聚。智慧城市是综合城市发展规划、运行管理、经济社会发展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一体的城市发展新模式,是数字化时代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据统计,截止2018年底,中国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90%地级以上城市,总计700多个城市提出或在建智慧城市中国已成为全球建设智慧城市最积极的国家。

          然而,声势浩大的背后智慧城市的建设效果却不尽如人意,主要在于数据壁垒、商业模式、人才培养与储备、技术标准、参与程度等方面的问题,因此需要构建智慧城市生态体系。唐方成认为,智慧城市生态体系的内核是城市创新生态系统的构建,包括数字人才子系统、数据资源子系统、数字科技子系统、智慧主体子系统、智慧政务子系统。构建智慧城市生态体系,数字技术开发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要先行,要促进政府数字化改革,打造智慧政务,要加强智慧主体的培育和引入,要着重培养和吸引留住数字科技人才,要加强数据资源的生产、加工和储存。

          在智慧城市生态体系治理方面,面对一系列挑战,唐方成认为,政府应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智慧城市生态体系发展,打破数据壁垒,有效激发各参与者、各要素间的协同效应,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统筹常态和非常态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提高市民的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年,广联达深耕园区业务,搭建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领先的CIM平台,为园区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助力打造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的孪生园区。曾立民在分享中深入解读了“数字孪生”理念并指出,传统粗放的开发建设已经不适合现在的发展模式,未来发展方向将是智慧园区,规划一张图、建设一张网和园区管理一盘棋。数字孪生可能成为推动智慧园区建设发展的新手段,在实体园区建设过程中同步建设一个孪生的数字园区,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虚实共生,其核心就是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

          “数字孪生”如何落地?曾立民称,要通过空间一体化、纵向一体化、横向一体化“三个一体化”重点解决数据来源、数据集成共享、管理决策三大问题,并搭建平台予以支撑。智慧园区建设的基本思路是一个“数字孪生”的理念+“三个一体化”的建设思路+一个统一平台的支撑。基于此,广联达依托自身综合技术能力搭建了 CIM平台,建立了时空数据中心。规划阶段,通过三维方式将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交通规划数据集成,实现规划一张图;建设阶段,通过抓取智慧工地劳务数据、质量数据、机械设备监管数据等,实现建设一张网;运营阶段,通过物联网抓取关键运营数据,实现园区管理一盘棋。

          曾立民坦言,在推进CIM平台开发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和瓶颈,如多元异构数据的融合、二三维一体化、室内室外数据一体化,BIM微观分析决策和3DGIS的宏观决策以及政策难题等。他认为,CIM前景广阔,应该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国家战略层面进行规划,推进产业发展,加大对国产平台产业扶植力度,建立CIM应用标准。

          陈征宇分享了社区基层治理的思路。他指出,当前社区治理存在三方面不足:业务方面,政务服务效率低,民生服务不全面,治安防控存在隐患;信息化方面,平台不完善,缺乏服务整合,没有沉淀数据;机制方面,社区机制存在诸多不足,缺少运营机制。围绕这些问题,我们提出要实现“善政、惠民、兴业”的目标,并在城市大脑基础上提出构建社区小脑的概念,社区小脑就是要通过物联、人联、数联的方式,使群众对所关心的安防控、环境卫生、便民服务、健康养老等实现全面感知。

          社区小脑如何运作?陈征宇解释道,我们提出了社区治理“3+3+1”的规划思路,即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全面实现对社区的人、事、地、物、情、组织等数据的集成和协同管理,围绕智慧社区打造筑基、重心、智脑三大能力,实现善政、惠民、兴业的三大类应用,构建一个能够指挥协同的社区综合运行中心,强化社区服务治理监控决策能力,提升社区和其他城市信息化建设联动,以点带面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对话思想者”线上沙龙已举办三期,此前两期分别聚焦“疫情影响下的中国经济和中国建筑业”、“新基建”两大热点话题。下个月,“对话思想者”还将继续邀请行业专家学者,深入探讨时下人才转型的热点话题,为行业从业者奉上一场又一场最具前瞻性的思想盛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994(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6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