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开封首届空间场景国际设计竞赛暨民宿高峰论坛预告

北宋汴京的市井街道、明清北京的胡同、近代上海的里弄……城市街区,从来都是承载时代历史文化与生活记忆的展览馆,蕴含着丰富的情感价值和归宿感价值。

近年来,我们看到太多关于城市街区建设与改造的失败案例,传统街区的盲拆、新兴街区的盲建、西洋街区的噱头,以及各种奇奇怪怪的建筑源源不断的出现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中。这种畸变的城市街区改造,改变的不仅仅是建筑风貌,也破坏了原有的城市肌理,更打破了社会对传统街区和民族文化的认知与尊重。

然而——

对于具有历史文化积淀的街区空间,如何通过城市织补和社区营造,恰当地赋予其文化创意内涵和使用功能?

古城街区的“有机提升”,如何在传承城市文脉的基础上保证可持续的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

建筑风貌“修旧如旧”的尺度应该如何拿捏,才能实现大众对传统街区和民族文化认同?

带着对城市街区文化的思考,开封文投携手琥珀文旅、AIM国际设计竞赛,来到位于河南开封的双龙巷街区,这里有着中原地区保存较为完整的四合院片区,是清末民初民用建筑的典范。

天福二年(937年),赵匡胤的父亲赵弘殷带着全家从洛阳搬迁到新都开封,住进城东新曹门里的鸡儿巷内。那年,赵匡胤不到十二岁、赵光义出生。北宋之后,因鸡儿巷走出了宋太祖赵匡胤、宋太宗赵光义两位皇帝,遂更名为双龙巷。这里保留有开封市纯正质朴的民居民俗文化,是开封古城风貌保护、历史文脉延续的重要一环。

2020年1月18日,恰逢开封双龙巷盛大的开街仪式,从1月18日至2月24日(农历二月二),双龙巷也将举办年味节,届时每天都将有丰富的民俗活动、非遗绝活儿、国潮小摊儿,让游客在双龙巷街区就能感受到开封千年的文化沉淀。

开街仪式当天,我们也将举办“千年开封,御巷双龙——开封首届空间场景国际设计竞赛发布会暨民宿高峰论坛”,与大家从设计和民宿的维度,聊一聊历史文化街区的提升。届时将正式发布大赛,向全球设计师发出邀请,以双龙巷24号院为标的物,基于开封的宋文化以及双龙巷的在地性与历史传承,跳出传统街区改造的桎梏,设计探索出创新业态与空间的互动关系,打造新的文化体验和消费休闲场景。

更多竞赛内容将于18日线上线下同时发布,

也欢迎来到中国·开封双龙巷共启盛会~

千年开封,御巷双龙

开封首届空间场景国际设计竞赛发布会

暨民宿高峰论坛

时间:1月18日10:00-16:30

地点:中国·开封双龙巷

主办

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开封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承办

琥珀文旅

协办

AIM国际设计竞赛

SMART智慧度假产业平台

一封来自【中国·开封·双龙巷邀请函】正向你发出

邀请关注城市建设、古街区改造、城市文化传承的你我他,亲临宋文化传承街区,共同思考古代与现代、文化与生活、城市与建筑的无限可能!

在启动仪式上,我们邀请开封相关领导与大家进行双龙巷最深入的介绍和沟通的同时,还邀请了众多关注城市街区和空间场景改造的专家、学者、操盘手们一起来聊聊城市、街区、文化、生活的那些事儿,一起揭开开封双龙巷“有机提升”的大幕。

出席嘉宾

马清运

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学院前院长

美国洛杉矶规划委员会委员

西安市国际专家顾问

马达思班创始合伙人/主席/设计总监

1996年在纽约创立美国马达建筑设计事务所,1999年在中国创立马达思班建筑设计事务所,在过去十年中带领着设计团队,以大量的设计研究成果与建成项目,使马达思班成为世界注目的代表中国当代建筑设计思考及实践能力的国际性事务所。个人也曾被评为“建筑先锋”、“欧亚建筑新趋势代表人”、“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师”等。任洛杉矶市长城市发展建筑设计顾问,担任迪士尼上海项目顾问。

Tony Brown

法国国立巴黎高等美术学院终身教师

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

COTIGO哲思首席设计师

曾执教于法国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和伦敦皇家艺术学院,是居住在巴黎的国际著名艺术家,具有深厚的装置和雕塑艺术的功力,他的艺术作品表现在当代艺术, 设计和建筑等多个领域,被众多国家博物馆和艺术机构收藏。作为尖端技术装置艺术家,他对产品和技术装置的功能给与了慎重的考虑, 同时又非常重视产品美的外观表现。在他的作品中工业材料和现代技术被融合并重新演变成新的形式和涵义,具有很强的现代感。

康文玲

北京梵天集团文创运营中心总经理

前台湾台北华山文创园区

台湾文创发展(股份)公司副总经理

经过服务于台湾新闻媒体12年后,2005年起投入创办文化报导月刊工作。 2010年,担任嘉义县政府文化处处长。2012年2月,加入华山1914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工作团队,开始纵浪悠游于21世纪创意产业的趋势大化中。2015年初,经过与国内众多城市更新项目交流合作,终于启动两岸工业遗产改造文创项目与特色小镇的规划实务工作,于是前进上海、北京,开始一系列城市复兴观念推动,将文化艺术內容与工业遗产、历史街区等创意空间运营相结合的工作新目标。

王旭

SMART度假产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AIM国际设计竞赛组委会主席

清华文创院文旅研究中心主任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设计学院建筑学硕士,具有丰富的国内外大型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设计项目经验,擅长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度假酒店设计。2012年,以产品导向的思维致力于打造SMART度假产业智慧平台——整合汇集度假产业所需的全部资源。2010年,发起AIM国际设计竞赛旨在提升青年设计师使命感,挖掘优秀设计人才。

同时,我们邀请了国内最值得住的精品民宿的创始人,他们将来到开封,与大家来共同探讨民宿与历史街区的融合与可能。

廖敏智

过云山居联合创始人

过云山居诞生于2015年的浙江丽水松阳,一开业即成为网红,创造了一票难求的神话,以高入住率成为行业标杆。过云山居提倡“诗意的生活”,在房间设计上,更是加入了亲子、闺蜜、情侣等体验场景,让客人再次感受“从前慢”的生活。

马春涛

朴宿文旅集团董事长

朴宿文旅于2014年在青岛成立,2015年,朴宿开始探索旅宿与在地文化及生活方式的深度结合。五年时间,朴宿文旅以“在地文化的挖掘、整理、传承、创新”为精神内核,依托青岛丰富的城乡建筑资源、人文历史资源、自然风景、物产资源等优势,以设计与文化为品牌卖点,通过老建筑活化、创意设计、在地文化融合,至目前已经建成并成功运营6家高端精品民宿。

朱海峰

大乐之野民宿联合创始人

大乐之野引自《山海经》,意为被遗忘的美好之地。2013年诞生于莫干山,迄今为止已有12家门店。大乐之野作为高端精品民宿的代表品牌,有“中国最美民宿”的称号。大乐之野多年来积累了过万的忠实用户,更是关注客人需求,为客人提供全面美好的服务,旗下品牌包含:野有食、野有咖、野有集、野有酒。

顾衍

AssBook CEO

设计圈顶级内容策划者

设计圈50篇10w+爆款内容制造者,建筑策划及城市性格研究者,对建筑行业、新设计饱有独到深刻理解。

活动流程

论坛报名与答疑

请扫码进入活动群

群满后请加微信

小S:SMARTX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