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红点设计博物馆联合歌德学院推出“新的旧物”主题展

        作者:admin2019-09-25 13:18:09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2019年9月24日下午,“新的旧物——处于传统与革新张力关系中的设计”主题展览于红点设计博物馆正式开幕。此次展览是红点设计博物馆为纪念包豪斯100周年,特别携手德国对外文化关系学院(ifa)和德国歌德学院(中国)共同推出的主题特展,并受到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协办支持。


          图| “新的旧物”展览开幕式现场图


          系列特展收官:向包豪斯100周年致敬

          2019年,作为现代设计摇篮的包豪斯设计学校迎来了建校100周年纪念。包豪斯简洁、实用、美观的设计理念影响了整个世界,奠定了现代设计的基础。时至今日,包豪斯风格在无数现代设计作品中屡见不鲜,丝毫看不到岁月的痕迹,它们既是经典的设计,又恰当地适应每一个时代。现代世界的面貌很大程度归功于现代设计,而现代设计又与包豪斯一脉相承。


          图| “新的旧物”展览现场图


          为致敬包豪斯百年,红点设计博物馆启动“纪念包豪斯百年系列特展”计划,于2019年5月与7月,先后推出“永恒的现代——「建筑诗人」王大闳纪念展”、“艺术与技术的统一:现代家具设计史上的包豪斯精神”两场主题特展,分别从包豪斯理念与中国传统建筑相结合、现代家具设计史与包豪斯精神两个不同角度,诠释包豪斯的巨大影响力,为现场观众带来丰富而不同层次的观展体验。此次推出的“新的旧物——处于传统与革新张力关系中的设计”主题特展,是“纪念包豪斯百年系列特展”的最后一场,旨在探索当代设计中传统与创新之间的关系,引发人们对当代设计的深层次思考。


           现代设计反思:传统与创新的关系存续 

          本次“新的旧物——处于传统与革新张力关系中的设计”展览分为七个独立单元,共展出来自欧洲、美国及中国的近50位设计师或设计团体的66件展品。在这个展览中,设计与艺术的界限不再那么清晰,各种不同的形式、材质和创作思路很大程度上拓展了人们对现代设计的理解。


          图|“新的旧物”展区图


          在本次展览中,所谓“新”的设计实际上是可以视为对传统设计法则的重新诠释,正如本次 “新的旧物” 展览策展人、卡尔斯鲁厄国立造型学院副院长福尔克·阿尔布斯先生所说的:“很多年轻的设计师们经常没有意识到自己国家的艺术价值。他们总是尝试复制西方的风格,即所谓的‘国际风格’。我们想要展示设计师们处理传统观点的方式方法。”阿尔布斯认为,帮助设计师专注地去思考他们自己的根在哪里,重新拾起传统的一些设计思路,对传统元素的重新加工,用当代的造型传达传统元素,才是现代设计未来的正确路径之一。


          福尔克·阿尔布斯教授

          卡尔斯鲁厄国立造型学院副院长

          “新的旧物”展览策展人


          另外,此次展出的作品还体现了对存在已久的设计产品进行多种形式的拆解和试探,并将试探的成果还原成“可使用”的状态呈现。阿尔布斯认为,日常艺术元素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却不会引起我们关注。如果用“设计新产品 解决新问题”的思路,带着“寻求新问题”的好奇心,去感知自己的文化和环境,将这些日常器皿进行转变再加工,价值自然可以显现。


          图 | 福尔克·阿尔布斯教授在进行导览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参观者有深刻的观展体验,“新的旧物”主题展特别设立了“互动体验区”,通过有趣的互动环节,了解设计思维并学会一些简单的设计方法,能对自己生活中的废旧物品进行改造和再利用,了解本展意义的同时,身体力行的节约社会资源。


          图|“新的旧物”互动体验区图


          开幕展期间,红点设计博物馆特邀福尔克·阿尔布斯在厦门大学,举办“处于传统与革新张力关系中的设计“专题讲座,让学生和广大市民更好的了解”新的旧物“主题理念,更好的对现代设计进行反思与探讨;另外,为了扩大本展的影响,让更多人学会用设计思维改变生活,国庆黄金周期间,凡参观红点设计博物馆的游客,即可享“买成功之道展门票,送新的旧物特展”优惠活动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

          2019年9月24日-11月17日

          展览地点

          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 二层特展厅B&C

          主办单位

          德国对外文化关系学院(ifa)

          歌德学院(中国)

          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

          协办单位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

          策 展 人

          福尔克·阿尔布斯 (Volker Albus)

          中方学术顾问

          马文

          展览票价

          全价票 30元/人,优惠票 20元/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1.805(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3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