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古建专业设计机构苏州华采堂浅谈苏式建筑斗拱模数

        作者:admin2019-09-02 09:21:44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

          苏式建筑作为园林四要素之一,皆出自香山帮之手。斗拱在苏式建筑中有专有名称,即:“牌科”。牌科断料模数不按清官式的斗口,也不似宋营造法式的份数。

           苏州华采堂是国内一线顶尖规划设计机构,是乌镇及古北水镇的规划及落地设计单位,业务涵盖:古城古镇类项目规划设计、古建筑设计、新中式建筑设计、文物建筑修缮等,尤其在传统古建筑设计方面颇有造诣,今天笔者有幸邀请到华采堂的资深古建筑设计师——李工,为我们讲解如何在古建筑设计项目中合理运用牌科,以及苏式牌科等级模数推算。


          p.png


          李工为笔者讲解道:“苏式建筑属于小式做法,香山帮匠人制作力求便利,不如官式建筑繁琐。牌科等级以斗的大小为基本模数定等级,升为斗的一半。牌科共分十个等级:寸半式、二三式、三四式、四六式、五七式、八六式、一七式、双四六式、九十三式、双五七式。这十个等级以五七式为基本模数,其他皆由其推算出来。”

          耐心的李工为我们罗列出了一个清单,从小到大分别介绍每个等级的推算和斗尺寸:

          五七式是基本模数,斗的尺寸为200×140,升的尺寸为100×70。

          寸半式是五七式的0.2倍,斗的尺寸为40×30,升的尺寸为20×15。

          二三式为五七式的0.4倍,斗的尺寸为80×55,升的尺寸为40×30。

          三四式为五七式的0.6倍,斗的尺寸为120×80,升的尺寸为60×40。

          四六式为五七式的0.8倍,斗的尺寸为160×110,升的尺寸为80×55。

          八六式为五七式的1.2倍,斗的尺寸为240×160,升的尺寸为120×80。

          一七式为五七式的1.4倍,斗的尺寸为280×200,升的尺寸为140×100。

          双四六式为五七式的1.6倍,斗的尺寸为320×220,升的尺寸为160×110。

          九十三式为五七式的1.8倍,斗的尺寸为360×260,升的尺寸为180×130。

          双五七式为五七式的2倍,斗的尺寸为400×280,升的尺寸为200×140。

          r.png

          见笔者一头雾水,李工继续讲解道,从上面的推算等级中我们可以观察到一定的规律:

          1、五七式的斗和双五七式的升尺寸一致。

          2、四六式的斗和双四六式的升尺寸一致。

          3、三四式的斗和八六式的升尺寸一致。

          4、二三式的斗和四六式的升尺寸一致。

          5、寸半式的斗和二三式的升尺寸一致。

          6、从八六式到双五七式的斗尺寸皆无一致。

          “从以上规律中可以看出小等级的斗和大等级的升是相对应的。拱身断料和升是一致的,也就是说拱的断面尺寸是同等级斗的一半。这样的规律性避免繁琐的尺寸记忆,更容易施工。”从斗拱的标准规格谈到苏式建筑,李工的“苏式建筑有些木构件的选料也是以牌科等级为依据的,如厅堂老戗一般用五七式,亭子的老戗用四六式等。体现出等级模数的科学性。”

          李工告诉笔者,牌科种类从平面形态划分为一字科、丁子科、十字科、转角牌科。一字科有一斗三升和一斗六升多用于厅堂廊桁之下,中间隔以镂空雕刻垫拱板。丁字科用于一般厅堂和殿庭前后廊枋子上。十字科用于大型厅堂和殿庭前后廊枋子上。丁字科和十字科出一跳就叫一出参,出两跳就叫二出参,以此类推。转角牌科即角科用于角柱之上。

          最后,李工总结道,在设计小式建筑的时候要尊重其规制,不能用官式规制来套用,这样才可以在设计中体现出建筑的地域特色。

          通过这次采访,笔者学到了很多关于古建筑的知识,了解到苏式建筑斗拱的斗拱模数和官式建筑模数不同,构件称呼上也多有区别,但是在原理上还是相同的,只不过要根据各自的规制才能做出自己的建筑特色出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2.617(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1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