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中國的篆刻藝術

        作者:核实中..2011-03-30 10:40:37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中國的篆刻藝術是從古代印章藝術發展而來的。瞭解篆刻藝術,必須首先瞭解印章藝術。 

          篆刻中國篆刻是以書法字體結合鐫刻製作印章的一種藝術。它于方寸之中、紅白之間創造各種美的結構和形式。因其字體多為篆書所以稱篆刻。篆刻藝術是由作為權力和憑證的古璽印發展而來的。明中葉以後發展成獨立的藝術式樣,並形成了各種風格流派,如明代以文彭為代表的吳門派和以何震為代表的徽派;清代以程邃厚重、凝煉風格為代表的皖派,以丁敬、鄧石如開創、黃易等西泠八家發揚光大的浙派。清末吳昌碩將古印、陶文、石鼓文等熔於刀法之中,以蒼勁古樸之風被尊為吳派。 

          書法與刻印的關係 
          傳統認為,篆刻必先篆後刻,甚至有"七分篆三分刻"之說。篆刻本身是一門與書法密切結合的藝術。篆刻家的作品與刻字鋪師傅刻出的領工資用的印章的根本區別,在于前者是"寫"的,講究章法篆法,後者是靠"描的",並不計較章法篆法。不研究篆刻不講究章法刻出的印必然十分僵板。故學習篆刻的同時一定要十分認真地選擇篆書碑貼臨寫,經過一個階段的訓練,便會明顯覺得篆印時的便利,不少初學者重刻輕寫,往往事倍功半。 

          秦前 
          據現有資料,中國最早出現的印章是商代的三顆璽印,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在春秋戰國時代,由於政治經濟的發展,手工業漸趨發達,璽印的用途也逐漸擴大。這些璽印大多和戰國銅器上的銘文相合,其中也有許多是春秋時代的,很難分辨。在戰國時,各國文字各不相同,反映在璽印中的文字也不相同。這些璽印的印形、文字的安排,表現出了強烈的藝術性,反映了戰國時代思想活躍的生動局面。 

          秦 
          秦印即秦統一中國後的官私印璽。"六王畢,四海一"。秦始皇統一了中國以後,在政治等各方面進行了改革。 

          戰國時,由於各國的文字不統一,因此要統一政令就極不方便。秦始皇命令丞相李斯等整理文字,力求簡潔、易認;制定了"小篆",作為全國統一的文字。這種文字,外形基本上是方的,筆劃是圓轉的。它第一次把漢字在結構上定型,固定了部首、偏旁。由於璽印基本上是方的,為了製造璽印的方便,又定出一種專門用字叫"摹印篆",以便以圓適方。把璽印的名稱也作了規定,天子用的叫"璽",臣民用的叫"印"。這種璽印的改革是在文字改革的軌道上進行的,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但秦始皇在位時間不長,所以這時的印章藝術尚不成熟,它只是在戰國璽印與漢印之間架起了一座過渡的橋樑。 

          漢代及魏晉南北朝 
          到了漢代及魏晉南北朝時代,印章的使用範圍更為擴大,印章藝術進入了一個繁榮的時代。開始,西漢印章承襲秦印制度,明顯的標誌是白文印用邊框,後來漸漸去掉邊框,在文字上也更方整、工致,表現出一種端正莊嚴的氣象,反映了漢代強大昌盛的威儀。到了東漢,由於手工業更為發達,印章製作趨於精緻。印章文字在摹印篆的基礎上,筆劃加以屈曲延伸,叫做"繆篆"。如果說把秦印的改革比喻為"品種的改良",那麼漢印可說是這種"品種改良"結出的碩果。後來魏晉、南北朝的印章,基本上承襲漢印。不過,由於文字演變發展,隸書、楷書相繼出現後,人們對篆書的書寫距離遠了,所以印章中篆書的書法水平不及漢印。 

            漢代的印章從表面上看方正平直,其實變化很多,風格不一。這時印章藝術已深入到文字書法的線條中去,不像戰國璽印那樣從象形上去表現,而是講求典雅質樸。後來明、清時代的篆刻藝術基本上繼承漢印傳統。 

            漢印大體上有平實、渾穆、方剛、峭拔、圓轉幾種風格。同時,由於國家強盛統一,在官印中又出現了一種贈給兄弟民族的印,另外,詞句印的文字漸多,圖畫印的樣式更加豐富,都較戰國時有了很大發展。 

          自晉代使用的文字實行楷書以後,人們對篆書疏遠了。過去的公私文書寫在竹、木簡上,這時已可寫在絹紙上;古代的璽印是蓋在泥土上作封志的,現在的印可以用住硃或墨色塗蓋在紙上,所以自南齊以後,因絹紙寬度大,官印也放大了。 



          唐、宋 
            在唐、宋時,印章的製作已漸趨寂寞,這與官方的鑄造限制有關。唐代的官印形體放大,已和私印"分道揚鑣"(戰國、秦、漢等官璽印和私璽印形體相差不大),私印的鑄作當然受到影響;宋代大中祥符五年,官方曾經禁鑄私印,並規定私印只能用木雕刻,面積不過方寸,所以唐、宋時期私印流傳很少。但另一方面,唐、宋的書畫藝術卻發展起來,不少名家把印章用於書畫,如唐代張彥遠在《歷代名畫記》中就記述了晉到唐鈐於書畫上的印有五十四枚,褚遂良在摹《蘭亭帖》上用了"諸氏"小印。 

            到僧懷素用漢代"軍司馬印"鈐在得意的書法作品上。皇帝欣賞過的書畫,也要蓋上"禦覽"等印章,這就出現了一種"鑒賞圖書印"。文人雅士們對印章的欣賞,興趣日益濃厚。唐代赫赫有名的宰相李泌,特刻有"端居室"一印,開了"齋館印"的風氣。宋代著名詞人薑夔有"鷹揚周室,鳳儀虞廷"一印,八個字隱含自己的姓名,很有趣,將過去詞句印的內容,融入了文學意味。由於宋代金石考據學的興起,隨之而來的是摹集古印譜,這更引起了文人們的注目, 說著名書法家米芾曾經自己試著刻印,一時傳為美談。 

            這些情況表現出,唐、宋進期的印章藝術從表面上看是"衰落"了,但從印史內部去觀察,它是在變化、發展。唐、宋以前的印章完全是為實用,由於它的藝術性很強,所以稱為實用藝術;到了唐、宋時期,在實用的基礎上已逐漸趨向於欣賞。以前印章是由工人鑄造的,這時文人們已開始試刻,這就使印章藝術趨於質的漸變。所以,我們從印史上來看,唐、宋時期是印章藝術向篆刻藝術發展的一個過渡時期。 

          元代 
            元代統治者出於本民族的習慣不重視篆書,官印也有用八思巴文的。宋代有一種押字印,元代私印也提倡用押印朱文,形式不一,有方形、圓形、長方形、葫蘆形等等。有的刻一字楷書,有的姓用楷書,下面花押,有的只有一個花押。這類印在印章中也別具一格,有一種樸拙的美。 

           在元代,漢印傳統表面上已衰竭,但在文人、士大夫階層中,卻仍在收集古印,珍藏印譜,成為一股"暗流"。一種細朱文印成為時尚,直到趙孟頫、吾丘衍等人研究印學,情況才起了很大變化。 

            作為著名的書畫家,趙孟頫對篆學研究也很深,他的篆刻風格對後世影響很大。可以說趙孟頫是為中國篆刻藝術的理論方面奠定基礎的人。在趙孟頫等人之後,王冕則在實踐上對篆刻藝術作出了巨大貢獻。 

            古代的印章材料都要求質地堅韌,經久耐用,大多是銅、玉、象牙等,或鑄或鑿,所以文人不會刻,即使是趙孟頫、吾丘衍,也只好自篆後請工人刻。漢代時,間也有用綠松石刻的,多用於殉葬品,平時不採用石質作印,因嫌它質地不堅固。到王冕時發現可用浙江的花乳石刻印,這樣就為明代篆刻藝術的興起開拓了便利之路。它的意義不僅在此,還在於確立了篆刻是以石質為表現形式的藝術,困為石質最能表現出刀筆之趣。王冕用花乳石所刻的印雖流傳不多,但從僅存的幾方印上,我們可以看到他刻的是真正的漢印傳統,其風格雄健古樸,意境甚高,富有刀趣;可以說,文人刻印以漢印為歸,他是首屈一人。可惜他僻住山中,當時沒有廣為傳播。 

            篆刻藝術是由古代印章藝術發展而來的。印章藝術與篆刻藝術的分界線以趙孟頫、王冕為標誌。從形式上看,印章藝術與篆刻藝術沒什麼不同,都是刻印,但本質卻不同,前者是實用藝術,後者則是欣賞藝術。 

          明代、清代 
          我國真正的篆刻藝術從明代興起,有功之臣便是文彭。王冕雖發現用石刻印,但沒能流傳開來,文彭用石刻印,帶來了篆刻藝術的春天。到了清代,篆刻藝術出現了萬紫千紅的局面。 

            從清代到現代,歷時約三百年,名家如雲,是篆刻藝術"萬紫千紅"的時代。在這一漫長的時期裏,篆刻藝術在明代的基礎上大有發展和創造,主要可歸納為以下幾點: 
            (1)篆刻藝術形式更為多樣化。在明代,基本上以漢印形式為多;清代除繼承漢印傳統以外,很多篆刻用繼承了古璽式樣。 
            (2)在章法上,明代篆刻一般都較勻整、對稱、疏朗;清代的篆刻,章法一般較錯綜、參差、緊湊。 
            (3)在印文的用字上,由大、小篆的合一,又擴大了用字面,如鼎彝、權量、鏡銘、泉幣、磚瓦等文字,不論方體、圓體,均可入印,有創造性。現代由於甲骨文的大量出土,甲骨文入印更是一個特色。 
            (4)在刀法上,由"沖"發展到"澀刀"、"純刀",進而歸納為"刀、石、筆、墨"四者的結合。由"光潔"的一路,發展到"殘破"的一路,形成為"工"和"放"兩種創作方法。 
            (5)由篆刻與書法的結合,"書從印入,印從書出",發展到"詩、書、畫、印"的熔成一爐,大大發展了篆刻創作理論與實踐。 
            (6)邊款藝術由行書發展到各種書體,由書發展到畫,由陰刻發展到陽刻,由簡約的內容發展到豐富的內容。 
            (7)印社組織如西冷印社、樂石社、龍淵印社、《印人傳》等的出現,都標誌著篆刻藝術成為一門獨立的藝術。 
            在這一漫長時期裏,我國的篆刻藝術不斷地由內地向香港、臺灣地區發展,並與日本加強了聯繫,產生了深遠影響。 







          “笑談間氣吐霓虹”石章 明 


          “笑談間氣吐霓虹”印為明代文人篆刻的代表人物之一何震所刻。何震,字主臣。他精六書,篆刻汲取秦漢印之長,風格端重,名盛一時,與文彭並稱“文何”。這方印章系壽山石印,為存世屈指可數的何震真品之一,印文佈局勻整,字裏行間一氣相貫,運用沖刀刻印,刀跡顯露,體現了何震猛利清健的作風。他的邊款文字不同于文彭的雙刀勒碑刻法,初創單刀為主的切刻法,有蒼古生拙之趣。 

          “七十二峰深處”石章 明 


          文彭,是明代書畫家文征明的長子,曾任兩京國子監博士。文彭工書法,尤精篆刻。其印法為後世所宗,被視為流派印章的開山鼻祖。他所創的印派,也稱“吳門派”。這方“七十二峰深處”印為象牙質,印文以沉靜清麗為基調,氣韻流動,猶有宋元遺風。鐫刻秀潤挺健,表現出很深厚的功力。 

          “家在齊魯之間”石章 清 



          高鳳翰,字西園,號南村,山東膠縣人,是畫史上"揚州八怪"之一。他詩書畫印均有聲於當時,晚年右手病廢,用左手書畫刻印,毅力驚人。他的篆刻拙中有勢,具有個性,為世所重。"家在齊魯之間"作於康熙六十一年(西元1722年),雄渾厚重,樸拙大氣,印文內容與他的裏籍相符,應是他的自用印。高鳳翰傳世印章的實物僅有數件,故此印尤為世人所重。 

          賜蘭堂 石章 清 


          趙之謙,是晚清藝壇詩文書畫篆刻都卓有成就的藝術家。篆刻由浙皖兩派直師秦漢,更能衝破前人束縛,擴大取資的範圍,涉獵廣泛,並能為己所用。他開創以北魏書體刻陽文款識以及以漢畫像入款的新風,給後人以很大的啟示。他的藝術思想及作品,對近代的書畫篆刻具有一定的影響。“賜蘭堂”一印是他應大收藏家潘伯寅之請所刻,氣勢酣暢,刀法峻健,不失為一件成功之作 



          篆刻工具 
          篆刻在古代足一種攻玉治銅的技術,現在是一種 雕琢印材的藝術,所以石、牙、角、木、玉、銅等材料,必須使用合適的工具來攻治,刻製之後又必須鈐印出來,其中相關的工具,刻者必須了解他們的性質 ,以便於選用。 

          一、刻刀 
          刻石用的刀是平口式刀。口是平的、兩面開刃,開刃 的斜度為二十至三十度角,如四十五度以上的角度, 因為太鈍,不易入石。刀刃薄的適宜刻爽利一類的印 ,刃身厚的適宜刻蒼渾一路的印,刻銅時用斜口刀, 刻玉時用鑽式刀,刻木竹用薄刃刀,如刻草書邊款, 除用平口刀外,也可以用吳讓之式四面有刃的尖刀。 至於刀的長度,則以手持不重,且超過食指一倍為度 ,大約足十五公分左右,在刀桿上都需要纏棉繩或籐條,以便於把持。 

          二、砂 
          磨石章必須用水砂紙,不可用木工用的砂紙,磨時墊 於小塊玻璃板下方再加水磨。準備三百二十號、八百 號與一千五百號三種砂紙,粗磨用三百二十號紙,磨細則用八百號,如果印身磨光,則用一千五百號紙。 

          T、印床 
          篆刻家治石,以左手持石、右手持刀,石轉刀動、進 退自如,多不用印床。若印面過大,或刻玉製銅,因 為把恃不便與過於堅實,所以必須備有印床才適手。印床的材質有木製及金屬製兩種,木質較輕便;金屬較穩重;印床的形式有楔子式和螺絲口式兩種,用螺 絲調整鬆緊較楔式牢固方便。 

          四、印刷 
          牙刷式的印刷,可以刷印面,以保恃印面明淨; 另有棕刷(俗稱棕老虎),乃以棕絲綑綁而成則可以用 來拓邊款。 



          五、印泥 
          印泥是印章的衣服。服裝不整則失之寒磣;印泥不佳 ,則印章不能生色。中國產的印泥,以前以漳州的麗華齋、北平的榮寶齋、杭州的西冷印社三處最有名。 好的印泥,色澤鮮明,永不晦變,且沈厚不走油,拓 用之後,印泥上結一層光澤,用手拂之亦不脫落"如自製印泥,則應備硃砂、印油、艾絨三種,油以菜油 、茶油為最好,煉油可以用定溫箱烘烤,到用箸沾起油時可以成絲,即可使用。殊砂可以先用酒精去掉砂中的鐵質,然後用滾筒機加油磨細,只需半小時便完成,但製出的印泥,一定要經過一段時閒才可使用。 

          六、印筋 
          印泥需要時常翻攪,翻攪時應順一定方向,使艾絨之絲不亂。就不會沾印文,翻攪印泥,需用印筋,牙質骨質均可,以前方較寬,後面呈柄形為宜,印筋大小視印泥多少而定。 

          七、砥石 
          刻印用刀,久則刃必不利,所以需妥時常磨利,準備粗細紙石各一,粗的用來初磨,細的用來精磨呎刃口。 市面上有油石也非常合用,磨時先將石浸水中,使石含飽水分,然後磨之,先粗後細,至鋒口犀利為止, 但鋒口一定要平,不可傾斜,否則刻精細的印章時,不易達到預期的效果。 

          八、印規或印矩 
          印刻好後,必須有可以使印章鈐印方正的工具,這種工具,方的叫印矩、圓的叫印規,它們都有一個直角做為方正的準則。 

          九、印墊、印箋 (印譜紙) 
          拓印上紙時,紙下必有墊物,一般是薄本子來墊紙, 最好找鬆一點的紙質來鈐印,也可以用橡皮墊,效果 都很好。如果在玻璃上成桌面上直接拓印,則顯得不平或過硬,印面效果不易表現。 印箋或印譜紙以薄連史紙為宜。台灣地區可用細薄的雁皮紙,拓邊款或拓印都很適用。印箋或印譜上印的框格可以自行設計,或請書家書寫後製版印刷, 但不可過於艷俗,須沈厚雅緻,才顯得人方。 

          十、拓包或拓墨 

          拓包可以拓邊款,它的作法足將小團新棉花裹上,如 一層細的絲綢或緞面,再用線紮緊即可。拓包可分大 中小三種,視印石大小與邊款文宇之人小而採用之。 用墨拓邊款是一種濕拓法,又稱墨拓法,與拓碑帖一 樣。後來有人發明用蠟與碳粉混煮。製成蠟墨,可以 不用水、直按將邊款用蠟墨拓出來,這幢拓法稱為乾 拓。蠟墨足用硬質蠟與碳粉(碳精粉或乙炔黑皆可) 式製成,為了拓後黑色不脫落,則蠟中加一些松香,更為堅硬好用,將蠟墨作成圓形,則便於拓款時旋轉壓拓,才可拓得清楚。 

          目前也有用滾筒來拓邊款,速度快,但之後需擦拭印時,較為麻煩。 

          十一、青棒、白土、牛皮 
          皆為印石磨光之用,白土較適合銅印,金屬之磨光,青棒則適合一般刻石。 

          十二、置石袋 

          防止印敲擊磨損。 



          刻印須知 

          執刀法 
          執刀如同執筆,一般是無定法的。各種執刀都有利弊。無非是適應刻者的習慣。看篆刻作品的好壞,並非觀摹操作表演。但採用適合自己習慣的執刀法可有助於刻好印。編者喜歡採用的執刀法,如同執鋼筆。一般青少年都易接受。是以拇指、食指、中指執定,無名指、小指輔於中指之後,角度約45 。靠上述三指的關節收送,由右下方朝左前方刻去,運刀方向不變,像打拳一樣便於向外發動。熟練後還可變換刀刃角度、方向,隨意運刀加工細節之不足。 

          摑刀式 
          拽刀式 
          推刀式 






          運刀法 
          篆刻是書法與雕刻藝術的結合,故前人稱刻刀為鐵筆。前人談刀法,名目繁多,近乎玄虛,實際上運刀法不外沖刀和切刀兩種。 沖角度較小,約30左右。 執刀角度較沖刀直,至60左右。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256(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5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