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漳州:二宜楼

            (1/2)

            (2/2)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土楼,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漳州南靖田螺坑的“四菜一汤”、永定湖坑的“振成楼”,再则就是华安仙都的“二宜楼”,也会说到南靖的“东倒西歪楼”,永定的“永隆昌楼”等,这些都是三年前入选“世遗”的土楼。

            福建土楼,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客家人发明的一种独一无二的建筑模式,殊不知在闽南人居住的传统区域,如漳州的漳浦、华安、云霄、漳平等县境内,也都可见到这类由泥土版筑成的夯土建筑。其中,有“土楼之王”美誉的华安二宜楼便是闽南土楼中极具代表性的一幢,它以规模宏大、设计科学、布局合理、保存完好,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福建土楼中最早摘取“国宝”桂冠的土楼。

            二宜楼坐落于闽南华安县仙都镇大地村,背靠杯石山,左依蜈蚣岭,右连小丘陵。远处层峦叠嶂,云蒸霞蔚;近处山丘逶迤,宛若蜈蚣缓缓爬行。楼前地势平缓、开阔,两条小溪交汇于楼前,奔西南而去。土楼与青山、绿水、田园融为一体,构成一道美丽而神奇的自然景观。二宜楼祖厅中的两幅对联“倚杯石而为屏,四峰拱峙集邃阁;对龟山以作案,二水萦回萃高楼”和“派承三径裕后光前开大地,瑞献九龙山明水秀庆二宜”,形象地描述了圆楼与周围环境间的和谐之美。楼名“二宜”,即寓其“宜山宜水、宜家宜室”之意。其选址充分体现了中国古典的哲学思想和传统的风水理念。

            在清代,建造规模如此宏大的一幢土楼,所费银两当不下十万。对做过养牛仔、34岁才婚配成家的蒋士熊来说,这绝对是个近乎天文的数字。遗憾的是,关于蒋氏是如何赚下这份家业的,至今仍是个谜。一说蒋氏为太学生,年轻时在漳州、厦门开米行,曾捐银百万给漳州府,被朝廷赐封为“乡饮大宾”,人称“蒋百万”。又一说蒋氏利用当地与厦门、漳州间的舟楫水利之便,经营竹木、茶叶等贸易而货殖起家。还有的说他是个种田能手,惯使一把廿四斤重的大岸刀,在安溪、漳平等处开垦荒田数百亩。更有的借助神话,谓蒋士熊之妻魏颜娘在河边洗衣,见一小黑蛇,带回家中,骤变成每日孵化稻谷一仓的巨蟒,蒋氏也因此富甲一方。这种种说法,更增加了蒋士熊其人的神秘性。

            福建土楼的数量不少,但真正高质量的建筑并不多,大多数土楼的内部都没有像样的祖堂和木雕装饰。很多土楼内都拥挤地住着许多人,卫生条件也十分糟糕,有的土楼部分房间已变成储存草料或农具的仓库,底层则变成圈养牲畜的场所。而二宜楼则不同,它基本上保持了原貌,很少搭建或改建,卫生条件也很好。在设计建筑时,它就有许多的细部装饰,使整座大楼显得精巧华丽,充满温馨的生活气息。

            二宜楼的内部装饰可谓繁简有度。供奉神主牌位的厅堂是楼内装饰的重点,其雕梁彩绘之华丽精美在福建土楼中首屈一指。正对大门的一楼祖厅处在大楼中轴线尽端的显要位置,梁架都作雕饰彩绘处理。祖厅入口大门的两旁,置青石雕刻的抱鼓石一对,精雕宝瓶花、如意锁、四龙戏珠等吉祥图案,与门楣的两个八卦木雕遥相对应,俗称“门当户对”,其刻工之精细,令人叹为观止。其实,此处乃殡丧祭祀之地,偶尔也作议事之所,而婚礼和祝寿等喜庆仪式,通常是在四楼的公共祖厅内举行。

            二宜楼的建筑价值得到众多专家、学者的赞誉。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文彬在考察二宜楼后,欣然题词“民居瑰宝”。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罗哲文称赞二宜楼为“中华瑰宝,世界奇葩”。近年来,随着通往二宜楼的道路被改造、拓宽,前往参观、旅游和考察的人络绎不绝。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76(s)   11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