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四川古蔺太平古镇

            (1/4)

            (2/4)

            (3/4)

            (4/4)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太平古镇位于赤水河南岸,隶属四川古蔺县,幅员104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1个社区36000多人。太平古镇古称“落洪口”、“鹿平场”,后名“太平渡”,地处川黔交界重地,水陆交通便捷,资源丰富,古风悠然,被誉为“赤水明珠”。境内房屋依山傍水,山环水抱,层层叠叠,蔚为壮观,素有“小重庆”之美称。

            1935年,红军长征到达太平镇一带,四渡赤水,留下了诸多珍贵的红色遗址。太平镇于2001年始先后被公布为全国第二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四川省国防教育基地”,纳入全国一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同时,太平古镇还是川黔渝旅游金三角和四川省红色旅游“36836”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太平古镇依山傍水,高低错落。最具特色的长征街、红军街和顺河街结构布局以自然山水为基础,依山就势,街道与建筑依据地形呈“之”字形蜿蜒水平伸展,有机地融入自然环境之中,山、水、房交相辉映,彰显了太平镇山地传统城镇的总体布局特色,街巷建筑不拘一格,表现出对自然的充分尊重和适应。

            古镇现存建筑多为明清时期房屋,采用古代干阑式和吊脚楼等建筑构架,呈现“台、吊、错、挑、梭、靠”特色,房屋山墙内外有富含平安吉祥、幸福万代等各种寓意的泥塑山花,形成了太平古镇古朴含蓄、独特而丰富的建筑风格。

             太平古镇地处云、贵、川三省结合部,其文化特征体现了地区与民族特色的大融合。在丰富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中,最具特色的有苗族歌舞、古蔺花灯、古蔺扬琴、赤水河船工号子等,古蔺花灯已成功申报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古镇还保留着划龙船、耍花灯、牛灯、打连厢、唱川剧等传统文化活动。

            辉煌的盐运文化

            太平镇因盐而兴,明末清初,因川盐入黔的交通需求,此地设立水路驿站,众多盐商涌入太平设号,商贾云集,贸易繁忙。太平渡口船只胪列,桅樯如林,物畅其流,古镇因此而逐渐繁荣。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太平已经成为川黔滇地带极富盛名的商贸枢纽。镇内现存大量清代建筑和场镇布局形态是当时商业繁荣的重要体现。

            厚重的红色文化

            四渡赤水战役是中国战争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战例。立足红军长征这一伟大历史课题,基于对历史文化信息的整体保护,为深入挖掘太平古镇的历史文化内涵,充分发挥古镇的历史价值、文物价值、建筑价值、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太平镇聘请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对古镇进行保护规划设计,并开展了一系列保护维修工程。

            2006年经省相关部门批准立项,下达投资计划1420万元,完成了纪念碑整修,1800㎡纪念场地配套建设,2000㎡纪念馆改扩建,3000㎡停车场建设,红军街维护整治,3公里步游道建设,4处旅游公厕建设,纪念馆外广场增设11尊散落式红军圆雕和浮雕等建设内容。

            2009年,省、市、县、镇四级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实施了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太平渡纪念地二期工程。二期工程计划投资3306万元,分三年两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工程于2009年下半年动工,现已基本结束,主要完成了对“红军机要室”、“红军总政治部”、“总司令部”、“红军医院”、“红军银行”重要节点及28000平方米古建筑的修缮保护以及历史场景还原。

                “四渡赤水”战役历时72天,其中在古蔺转战就达54天。太平是红军长征二、四渡赤水的重要渡口和三次转战的地方。

            为了传承发扬红军长征精神,太平古镇于1958年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馆内珍藏陈列了红军部队印鉴、医书、面盆、马灯、号谱等珍贵文物700余件。太平古镇因此成为我国以红军长征为主题的影视拍摄基地,《长征》、《战地黄花》、《四渡赤水》等电视剧和电影在此拍摄。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7(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