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云南:光禄古镇

            (1/3)光禄古镇

            (2/3)光禄古镇

            (3/3)光禄古镇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光禄古镇位于姚安县城北部,地处北上大姚、攀枝花进入四川和南下沟通滇西滇中之要冲,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2004年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2005年被列为“重点开发建设型的特色旅游小镇”。

            “光禄”原为官职名称,宋代大理国国相高泰明还国于段氏,被封为“晋秩银青光禄大夫”。后裔高泰以讨平沙定洲、吾必奎之乱有功,又辅佐南明永历帝,任“光禄少卿”。后人将高氏“光禄”之官职称谓与地名相通,光禄遂成地名。

            有3000多年历史的光禄古镇,是古代姚安乃至滇中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这一地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历史文化名镇,素有“七朝古衙”和“边陲名郡”之誉。汉唐时期,光禄称为旧城。西汉于公元前109年设弄栋县,城址就在今光禄旧城村。唐代设姚州都督府,管辖今滇西、川南、黔西大部地区,为治滇重镇,史称“三川之门户,南诏之中枢,滇中之锁钥”。唐代天宝战争后,光禄成为南诏的弄栋节度。宋代为大理国的统矢府,是大理国的八大名府之一,大理国后期又称白塔街。元朝升为姚安路,设置姚安路军民总管府。明朝改设姚安军民府总管府,光禄成为路、府治所。清初沿袭明代建置,至雍正七年(1729年)实行“改土归流”,裁府归州,隶属楚雄府。

            光禄古镇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涌现了高奣映、赵子骧、马驷良、赵鹤清等名人学士。高奣映是我国著名学者,学识渊博,一生著书80余部;赵子骧文武双全,才智过人;赵鹤清书画精湛;马驷良书画、音乐造诣精深。繁盛700多年的高氏家族,曾有“九爽七公八宰相,三王一帝五封侯”的富贵繁华。

            光禄古镇文物古迹众多,有始建于唐代天祐年间的龙华寺、元代的姚安路军民总管府、清代的文昌宫、民国时期的中西合璧建筑高雪君祠……。古镇的传统民居布局独特,龙华寺-文昌宫-军民总管府-东关城门,形成一条建筑主轴线,贯穿在“坤”字形的民居街道上,东、南、西、北4关连接四方,形成了呈“坤”字“回”形建筑布局,“四合五天井、走马转阁楼”的大户民居深藏其中。

            始建于唐天祐年间的龙华寺,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云南最古老的名刹之一。据史料记载,明初最盛时,名僧云集,僧众达700多人,是影响广泛的佛教丛林。元朝兴起的“龙华会”至今不衰,已成为当地盛大的民族传统文化节日。2006年,龙华古寺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科学合理有序地开发光禄古镇文化旅游产业,姚安县围绕“依山造势、一带两点”的城镇发展格局,先后完成了《光禄小集镇总体规划》修编、《光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整治规划》和《姚安县光禄古镇旅游规划》,确定了光禄古镇开发建设“中国福地·福禄之城”的基本定位,以历史文化、佛教文化和府衙文化为主线,以古府衙、古街区、古寺院和民俗文化为主体,以全方位体验、互动型消费为特色,延续地方历史文化和传统特色文化,打造具有独特文化形象与旅游内容的精品旅游地和历史文化古镇,通过深度开发建设使光禄古镇成为展示姚安乃至彝州特色的一张名片。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72(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9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