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西安:高家大院

            (1/2)高家大院

            (2/2)高家大院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明清时期,是我国古代建筑体系发展的最后一个阶段,其设计和技术方面都已臻成熟,而这一时期的民居建筑形成了古朴典雅、庄严硬朗的风格,叠砌考究、雕饰精美,在细节上精益求精,体现了我国古代人民的劳动智慧和无穷的艺术创造力。

            西安虽世称古都,但由于种种原因,历史上留下的古民居建筑基本上荡然无存,相比山西的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北京的四合院而言,陕西的大院建筑少的有些可怜。现今陕西的古代民居建筑保存的比较完好的民居建筑只有西安高家大院,旬邑的唐家大院和三元的周家大院等几处,要想体会明清时期的韵味,不妨趁闲暇时期,漫步其中感受一下古朴的人文气息。

            高家大院隐于闹市中的榜眼府

            如果你到过西安的回民街,那你一定会在繁华喧嚣的街道旁,看到挂有“榜眼及地”牌匾的一处院落安静的坐落在那里,而门檐上高挂的红灯笼则提醒着你,以前的主人姓高,曾经获得全国文官选拔考试第二名。而这座院落则被人们称为“高家大院”。高家大院的称呼到如今也已经有400多年了。

            高家大院是典型的明清民居建筑,位于西安市繁华的商业街——北院门清真小吃街上,是明朝高岳崧故居,占地4.2亩,总居住面积2517平方米,房屋86间,其中现对外开放56间。此院属三院四进式砖木结构四合院,其主体是明崇祯年间建筑,如今院内现有西安中国画院等4家单位办公。

            高岳崧祖籍江苏镇江,明崇祯年间曾中榜眼,后官至太司,从崇祯皇帝手中受赐此宅。清同治十年,子嗣参加科举考试,被皇帝钦点榜眼,得御赐“榜眼及地”牌匾。从明崇祯十四年至清同治十年,高家本族七代为官。

            走近高家大院,那高达4米、气派非凡的大门在窄小的街道上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当地人称这种门为“走马门”,意思是即使扬鞭策马,昂首挺胸,也能畅通无阻,丝毫不用屈身。

            走进这座四合院,首先看到的是一道精雕细琢的石墙“堵”在面前。这种墙名叫“影墙”,中国古代多数大户人家都有这种墙,它的主要功用是使院外的人不能轻易窥视到院内的情况。除了影墙之外,高家大院里随处可见的樟木雕花屏风,也透露出主人分隔公共空间和私人空间的良苦用心。

            高家大院已列为西安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亚洲太平洋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近年来,经过修缮高家大院已成为市内一处新的旅游景点,向游人开放供参观游览。

            漫步其中,细观大院内的每一处,处处如画,移步换景,游客在其中能够感受到古色古香的韵味,和宁静祥和的生活气息,仿佛远离俗世的喧嚣,时间从此停滞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2(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8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