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闽西:培田村

            (1/5)

            (2/5)

            (3/5)

            (4/5)

            (5/5)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培田村位于连城县西部,距县城40公里,面积13.412平方公里。2002年,全村共335户,1436人。培田村原辖于长汀县宣河里六图,1956年划归连城县。

            培田人传承客家“孝悌为本,耕读传家”的传统与“业继治平”、“开拓进取”的精神,充分发掘利用本地资源,发展农林业、加工业和织造等手工业。同时,培田又是连城到长汀古道上的驿站,水陆通衢,便于商贾外调内运、集散中转,商业及运输业亦逐步发展起来,形成耕、读、商并举的客家村落。随着经济发展和文化的发达,明清时期,培田出现一批富商巨贾和文武官宦。他们相继在家乡建造以7座“九厅十八井”大宅为代表的30幢高堂华屋、21座宗祠、6处书院、2道牌坊、4座庵庙、1条千米古街,遂形成村内面积达7.9万平方米的古民居建筑群。

            培田古民居汇集京、皖、粤、赣、闽等地的建筑模式和风格,且错落有序,布局合理,将民居建筑、礼制中心、文化中心、休闲中心和园林绿化有机地统一起来,达到“虽是人工,宛如天成”,令人赏心悦目的效果。

            培田古民居建造技艺精湛。以官厅、继进堂为代表的“九厅十八井”建筑,设计构思秉承“先后有序、主次有别”的传统观念。纵主横次,厅、厢配套,主体、附房分离。通风、采光、排水、卫生,连同子孙的发展都纳入规划之中。挑梁式梁桎结构以其“墙倒屋不塌”的特点,被中外专家称为世界一流的抗震建筑。宅内的建筑装饰集中了各种工艺手法,梁托窗雕鎏金,屏曲、梁扇镂空浮雕,有的图形纹样多达9个层次,巧夺天工。培田21座百年古祠的门庐构造也是技艺超群,素有“三分厅堂七分门庐”之说。其结构斗拱垒撑,立石柱雕梁,架飞檐翘角;安红门,画彩栋,悬金字牌匾,镂雕窗牖墙屏,刻石柱楹联,绘木壁漆画,富丽堂皇,令人目不睱接。

            培田古民居不仅建造精巧,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而且保存大量楹联、牌匾,其中不乏名人佳作,如清大学士纪晓岚为培田书院题匾:“渤水蜚英”;明代兵部尚书裴应章考察培田后赠联“距汀城郭虽百里,入孔门墙第一家”,都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连城县宣和乡培田村是个只有千余人的小村庄,位于宣和乡河源溪上游的吴家坊。明清时期这个村先后修建的村庄建筑群,诸如宗庙、社坛、碑坊、书院、“九厅十八井”宅第等,是目前福建省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古民居建筑群之一。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8(s)   11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