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东:南社村

            (1/3)南社村

            (2/3)南社村

            (3/3)南社村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在中华大地上,一些现存的古建筑就因镌刻着千百年时光的印记而弥足珍贵。它不仅仅包括长城故宫、古墓石碑,还有那一座座如桃花源一般远离世事尘嚣的古村落。这些村落多由家族栖居而形成,历经世事变迁却生生不息。那里得以保存至今的一砖一瓦,一椽一木,无不凝聚着最质朴的乡间民俗,无不讲述着最原汁原味的华夏民风。

            这组图片探访了至今保存较完好的历史文化名村,从他们现存的古建筑入手,展现这些中国古村落的独特魅力。如果这些桃花源最终被现代文明所吞噬,至少,希望这些影像能够将这些妙趣横生的乡土文化瑰宝永远定格、流传于世。

            南社村位于广东省东莞市茶山镇,处于南社村樟岗岭与马头岭之间。现有人口三千余人,该村始建于宋朝,已有800多年历史,被鉴定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古村位于东江之南,寒溪河之东的马头岭与樟岗岭之间,周围有大片埔田,小山上种满荔枝。村中心的长形水塘由四个水塘连成,其形似船。塘边的古榕绿叶婆娑,傍晚百鸟归巢,早晨众鸟争唱,一派朝气蓬勃的新景象。

            南社村是一座以谢氏家族为主的血缘村落。但谢氏还没移来的时候,南社就已经存在了,有戚、席、麦、陈、黄等姓氏的居民在此生活。据史料记载,远在南宋时期这里即已立村,原称“南畲”,后因“畲”与“蛇”同音,而蛇为民间所忌,故到清康熙年间改名为“南社”。迁居南社,成了谢氏族人改变家庭或个人命运的转折点。更值得庆幸的是,谢氏的到来成全了南社村数百年的辉煌。南宋末年,蒙古人南侵,搅得宋人不得安生。生活于江浙一带的谢尚仁惶惶不可终日,他走啊走,脚步停在南社,再也没有离开。

            谢尚仁是出现在南社村的第一个谢姓人,是南社村谢氏家族的始祖。据村人介绍,谢尚仁的父亲和祖父都是宋朝的地方官,分别担任过广东南雄州推官和南雄郡司马。谢尚仁37岁来到南社,虽然是给人擦皮鞋的,但非常注重子女的教育,这一传统代代流传下来,因此南社村人才辈出。南社村历史上出了11个进士、举人,29个秀才,其中有一位还跟随左宗棠南征北战,被封为建威将军。人才兴旺,谢氏家族很快就在南社村崛起,而其他姓氏的人却慢慢衰落了。

            谢氏大宗祠是南社村富于特色的著名建筑,其三开间三进院落布局,抬梁与穿斗混合式梁架结构,二进檩条之间用卷草花纹雕刻的叉手与托脚连结,首进屋脊陶塑和二、三进屋脊灰塑及封檐板木板木雕工艺精美。采用歇山屋顶,为东莞地区祠堂少见。

            村中另一座著名建筑百岁坊也有一段故事。百岁坊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当时南社村的谢彦眷夫妻都同时超过一百岁,东莞县令李文奎上报朝廷,朝廷准予建祠,公祠命名为“百岁坊”,所以百岁坊的正面像牌坊一样建造。现存建筑三开间二进院落布局,首进为三间三楼牌坊,歇山屋顶,檐下施如意斗拱,影壁须弥座红石雕及二进梁架木雕工艺精巧。百岁坊坊祠结合,布局奇巧,1993年被列为东莞市文物保护单位。

            南社民居大都为三间两廊布局,以光绪年间武进士谢汝镠家宅为典型代表。建筑为三间两进院落布局,与祠堂相比,显得朴素实用,但仍有灰塑、木雕、石雕等艺术构件装饰。

            这些融家庙、水坊、古井为一体的古建筑群落不仅保留了较为完整的明清文化,而且还成了考察早期珠三角地区水乡居民生活状况的鲜有依据,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和开发利用价值。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3(s)   11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