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浙江:诸葛村

            (1/3)

            (2/3)

            (3/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据考证,位于中国浙江省兰溪县西北部的诸葛村,就是诸葛亮嫡系后裔居住的地方。如今这个村大约居住着5000人,其中大多数人都姓诸葛,已历经数十代。村中几乎处处受到其先祖诸葛亮的影响,这在其建筑上就有明显的体现。

            这个村建得很隐蔽,从村外的公路上向村子的方向看,什么都看不到。因为整个村都被山冈所包围,这就更增添了它的神秘感。走近村中心的池塘,塘边的建筑依水而建,白墙黑瓦,其建筑风格与浙江和它附近的安徽的建筑都颇为相似。然而塘边最为瞩目的大公堂却与众不同。

            大公堂是诸葛子孙们为诸葛亮建造的纪念堂,供奉诸葛亮的画像,并在每年春季和秋季举行祭祀诸葛亮的活动。大公堂门外左右各有一个大字“忠”和“武”,在传统中国的价值观中,忠诚于君主和国家的思想是值得历代称颂的,而诸葛亮为蜀国殚精竭虑、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堪称忠君爱国的典范。另外,诸葛亮被封为“武侯”,他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的出神。

            入化的军事本领又被人所叹为观止。因此“忠”“武”二字可以称为诸葛亮毕生的写照。大公堂正门上挂一牌匾,上书“敕旌尚义之门”,据诸葛氏宗谱记载,在约600多年前的明朝时期,诸葛氏子孙诸葛彦祥曾经捐出1121石谷物赈济灾民,当时的皇帝明英宗降圣旨嘉奖,赐“敕旌尚义之门”六字。因此牌匾上方有“圣旨”二字。这对于诸葛村无疑是莫大的荣誉。

            诸葛村里另一座别具特色的祠堂叫丞相祠堂,它是居住在这里的整个诸葛家族的总祠堂。祠堂是一个家族纪念祖先的地方,也常被族人当作婚、丧、寿、喜等举办仪式或活动之地。丞相祠堂占地宽42米,深45米,面积大约1900平方米。每年中国农历冬至时节,人们都会在这里举行诸葛村最隆重、最高层次的祭祖仪式。中国传统社会极为重视家族和伦理,因此对祖先的膜拜和敬仰也受到极高的重视。仪式中,数人拿着各色旌旗分立两旁,村民们都挤在丞相祠堂周围或肃立或围观。几位五十岁以上的村中德高望重的人身着紫色中国传统长袍,毕恭毕敬地对正中所立的“蜀汉丞相武乡侯诸葛”的牌位行礼跪拜。礼节非常繁复,礼节和整个仪式的流程都严格按照宗谱上所记录的规定进行。整个仪式历经十二个步骤,在丞相祠堂“名垂宇宙”的巨额牌匾下更显得隆重肃穆。

            除丞相祠堂外,村中不同地方还设有分祠堂崇行堂和雍睦堂,分别是宗族的其他分支所建立的家族祠堂,其建筑布局和式样都各具特色。

            诸葛村中的村民多以药业和手工业为生,据村民介绍这竟然也与先祖诸葛亮有直接关系。据传诸葛亮曾告诫后人“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再加上诸葛村所处的兰溪县周边耕地并不肥沃,因此诸葛子孙中的很多人以中医、中药业为生,最兴盛时,他们的药材生意曾遍布长江以南的半个中国。

            与周边其他村的村民们相比,诸葛村的村民们似乎更善于经商,村子自身就有一条繁华的商业街,很多村民在家门口也支起了小摊位,做些生意。

            漫步在诸葛村中,常见到村民在自家精心栽培的花园,草木交映、绿意盎然。相传诸葛亮早年曾躬耕于南阳,高卧隆中,享山水田园之乐以陶冶情操。因此诸葛后人也效仿先贤,在家中村中广栽绿植,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写照。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62(s)   11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