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厦门:新垵村

            (1/5)

            (2/5)

            (3/5)

            (4/5)

            (5/5)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新垵村位于磁灶镇北片,324国道211公里处,土地面积约4平方公里,辖妹山、山仔、石湖边、新垵、杏当、高厝林6个自然村,共有1019户4500人,耕地面积1255亩。

            看老房子是要选择角度的。龚老首先带我们俯看老房子,站在高处才能领略到新垵民居的壮观和气魄。新垵村一共有600多栋老房子,一溜儿排开,颇有气势。一眼望去,红砖为墙,红瓦为顶,美轮美奂的燕尾脊、马鞍脊,在微微细雨中愈发有味道。龚老介绍说,对于祖先传下来的古宅,长期生活在此的村民或许早已见惯不惊,但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好得不得了、让人爱不释手的宝贝:飘逸的燕脊、圆润的马鞍、工艺精湛的木雕、砖雕、石雕……具有鲜明的个性,是其他类别民居所没有的。他在十几年前发现这片红砖厝时,就深受震撼。

            闽南特有的空斗组砌的墙,以红砖组砌成万字形、寿字形、棱形、八角形、双环金钱形等吉祥图案,十分美观,而且永不褪色;红砖雕刻的梅兰竹菊、人物故事等,纤巧、精致;公共场所如中厅、后厅、门厅等处的木雕,非常精美……置身红砖古厝,我们仿佛走进了闽南特色建筑的殿堂。

            同样让人着迷的是,每一栋古厝都藏着一段沧桑的家史,体现了典型的闽南人文特质。这些古厝的主人,有洋行买办、革命人士、航海家、南洋发家的老板等等,每个人就是一个富有启迪意义的故事。厦门红砖民居,不但荟萃了建筑艺术精华,还浓缩了许多人文历史。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111(s)   11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