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小小农民画登上世界大舞台——辛集农民画受邀远赴俄罗斯展出

        作者:李则聪2024-04-16 07:41:40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两代人 耿占雄

            2024年是中俄建交75周年,也是中俄文化年开启之年。日前,受俄罗斯罗斯托夫州政府与中俄人文合作中心的邀请,辛集农民画作为河北省唯一一种参展作品,远赴俄罗斯亮相“中俄建交75周年庆暨晚会”。

            参展的8幅辛集农民画《网上售桃》《扫码八块八》《小康村的村晚》《走进小康村》《两代人》《洗澡堂的女人》《向阳屯的变迁》《长寿村的早晨》,以乡村变迁为主题,时代特征鲜明,生活气息浓郁,抒发着作者对生活的认知和感悟,展现了新时代乡亲们多彩的幸福生活,勾起大家对过往岁月的无限追忆和对现实幸福生活的热爱珍惜。这些作品技法不拘一格,不讲透视,不循比例,色彩凝重艳丽,色调野柔相济;剪纸、吊挂、汉瓦雕刻、寺庙壁画、民间印染、地方戏曲等姊妹艺术的营养融于画中,形成了“拙中见巧,俗中见雅”的独特地域风格。韵味十足的辛集民间文化赢得了海外观众的惊叹和赞美。

            辛集农民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明清时期,这里的人们就有画、绣、剪、编等民间传统。这里虽然没有山,没有水,但这里春有禾苗、夏有果、秋有金黄、冬画我,这里有画不尽的田园乡愁。1988年,辛集被文化部命名为首批“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

            此前,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祁海峰曾带领省美协美术家走进辛集市王下村,种文化、结对子,开展了“强基工程”文艺助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行动,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祁海峰对农民画创作进行了指导,并建议王下村的农民画家们“要坚持守正创新,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吸收融汇现代绘画技艺,创作出时代特征鲜明、生活气息浓郁、富有河北地方特色的优秀作品。要努力擦亮‘辛集农民画’品牌,发挥农民画的美育价值,让农民画艺术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美好幸福生活”。

            近年来,辛集农民画成绩斐然。辛集农民画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辛集举办“传承乡土文化,服务乡村振兴——辛集农民画优秀作品全国巡展”,走进浙江、云南、陕西等7个省市,实现了文化、产业、旅游功能的叠加;在美国、英国、法国、奥地利、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一幅幅小小的农民画在世界大舞台上尽情展示魅力、彰显风采。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6(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