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肖舜之画中的“线” | 纯之又纯、透之又透

        作者:丁立人2024-03-22 08:42:27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肖舜之题字:山水圈

          肖画乎线耶?

          二十一世纪初在北京单店初见肖君,那智慧大脑门上的秀发乌黑乌黑的。二十年后,在桂林花桥重逢,竟然它雪白雪白了。发之白是时间造成的,时间给人增添年龄,年龄促使早生华发。

          其实,黑发总是要变白的,这是生理规律,谁都逃脱不了,包括我。而发之由黑变白,只是单一颜色因素, 发之因素不在少数,比如长短、粗细、曲直、刚柔、脆韧、明暗、干湿、肌理、结构乃至气势、张力、韵味、节奏、品质、格调等等,纤细如丝的毛发之中,蕴藏着无尽的东西,千万不可小觑。

          说句心里话,当我第一次见到肖君时,人还未看清,发先入目,且即入于心。于是立刻产生反应:这不是肖君的画吗?这不是肖君画上的线吗?

          几乎同时,我反省自问,肖君的画有什么?不就是线吗?造型是线,构图是线、花是线、叶是线,藤蔓更是线,草更更是线,除了线还是线,除了线还是线,除了线还是线……

          谁都知道,线最简单,也最多样,最方便也最难掌控。画中国画画了一辈子不就为了这条线。有人下了毕生精力掌握了线,却是人家的线,这又有什么意义?所谓个人风格,肯定是包括线的。有个人特点的线方为有自己风格,画也方为自己的画。

          肖君的画,一看便显得与人不同,最大的不同就在线上。他的线为何与人不同?因为他的一头秀发与人不同。在我的不短人生中,见过的人算是不少,竟然没有一位像肖君那样的头发。自然也是在画界之中,国内没有,国外更不可能看到肖君那样的画。好线来之不易,千线万线之好来之更不易。既然来了,应珍惜,应尊重,应加强,应发扬光大。

          把花当线画或把线当花画,画线即画花。把山当线画或是把线当山画,画线即画山,至于画人物,概不例外。画所有一切,都是在画线,而不是在那个物。线是你的艺术伴侣,也是你的艺术生命。

          衷心祝愿你把线表现得纯之又纯、透之又透、更加有趣、更加个人。让线成为你的艺术天地,让线构成你的比甲天下山水更神秀的人生。

          (文/丁立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