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智能篆刻:让篆刻艺术走进大众生活

        作者:李荣坤2024-02-27 07:41: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最近,山东的篆刻爱好者贺先生收到一份特殊礼物——一枚自己参与设计、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制作的印章。“通过孩子推荐给我的微信小程序‘AI智能篆刻’,我选了‘中英印’,填好想刻的文字,再选择印面布局,几分钟就设计好了,提交后两天便收到一枚精致的印章,没想到高科技应用在篆刻这门传统艺术门类中,如此便捷!”贺先生看着自己设计的古体篆字印章,爱不释手。

          在去年的杭州亚运会期间,智能篆刻走进了亚运村。在智能篆刻展位前围满了体验者,大家都对智能篆刻给予了高度评价。据统计,智能篆刻共为各国运动员和外宾提供了3000余次服务,有200多位冠军亲自设计了专属“亚运冠军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一枚小小的印章传播到世界各地。

          科技助力篆刻守正创新

          智能篆刻系统是浙江大学承担的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大数据智能下的古文字艺术创新设计平台研发及应用示范”的研发成果。项目负责人、浙江大学教授张克俊表示,人工智能时代,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守正创新发展有了新机遇,希望新技术能激扬传统文化艺术之美,让高雅的篆刻艺术走入大众生活,让更多人感受篆刻艺术的魅力。

          基于这样的初衷,2019年,浙江大学科技设计实验室成立了智能篆刻团队,以古文字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为核心,实现了古文字研究中的古籍存储数字化、设计参数化、创作智能化、评价标准化等技术创新,研发了“零门槛”“所见即所得”的古文字艺术创新设计平台,赋能书法、篆刻等古文字艺术,为用户提供体验式、个性化的学习、创作与定制等服务。随后几年间,陆续推出了“求是印”“小型智能篆刻机”“智能篆刻小程序”等一系列产品,探索了一条篆刻文化的守正创新之路。

          通过微信小程序,用户只需输入文字或上传图片就能快速生成印稿,还可以改变字体大小、笔画粗细、布局,然后发送到智能篆刻机上,短短几分钟,一枚专属印章顷刻而就。普通人用10分钟就能设计出古体篆字印章,几乎完成了过去专业篆刻家几天的工作,大大提升了印章制作效率。

          张克俊介绍,项目组自主研发了软硬件系统的创新设计平台,实现了三方面创新:“零门槛”古文字生成、“所见即所得”的一站式古文字艺术体验和“多维度联动”的应用示范。

          为了实现“零门槛”古文字生成,该项目利用数据挖掘、深度学习方法,研究了集风格融合、风格迁移、审美计算为一体的古文字创作智能化技术。同时,项目组与浙江大学图书馆、西泠印社等多家机构开展合作,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海量数据、专家知识和行为探索融为一体,结合篆刻艺术史学,以历史朝代、名家风格等特征将篆刻数据处理成风格篆字数据,研发了风格化篆印基准数据库。张克俊说:“项目研究成果不仅提供了相应算法,还实现了艺术融合的深度探索。让普通人轻松进行古文字创作,特别是篆体字创作。”

          从古文字创作到印章刻制,智能篆刻系统也实现了无缝链接。“我们开发了字体编辑工具,用户可以在书法名家字体的基础上进行个性化调整,使文字既有人工智能生成部分,又包含用户的创意,然后通过智能篆刻机直接把它雕刻出来,带给用户‘所见即所得’的多重艺术体验。”张克俊表示。

          产学融合打造多维应用示范

          智能篆刻系统作为一个典型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实现了多维联动的应用示范效应。这种示范把深层设计制作应用和产业应用结合起来,不仅有专业研究,在产业应用上也走出了坚实的一步。谈及项目应用场景,张克俊谈到,目前主要服务字体定制、素质教育、虚拟展厅、主题公园及文化园区等领域。“我们也在挖掘更多场景,比如注重文化体验的博物馆、文旅场所等印章文化适配场景。”

          浙江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是智能篆刻系统的首批商业用户,购买了全套的软件服务和硬件设备。公司负责人谈到,在上个月刚结束的第十七届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期间,智能篆刻大受欢迎。“没想到我们的篆刻设备居然成了全场的‘网红’,大家都好奇,一枚印章如何在智能系统下篆刻完成,围观和排队定制的人都很多。”该负责人表示,一枚印章根据材料的不同,价格在几十元到200元不等,公司的订单比以前翻了二三十倍,并开拓了很多新客户群体。

          对于该项目未来的发展和完善,张克俊表示,仍有较大改进空间。产业转化上,针对不同场景和用户,投入更多经费研发“软硬协同”、篆刻刀法等技术,批量生产无人值守版智能篆刻机;学术研究上,希望能联合艺术界、科技界专家构建全国性的篆刻、汉字艺术研究平台,探索汉字智能综合创作技术。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4(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