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谜式寓意:杨柳青年画中的多重世界》出版发行

        作者:王在御2024-01-25 08: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24日从天津人民出版社获悉,《谜式寓意:杨柳青年画中的多重世界》近日由该出版社出版。

          据了解,杨柳青位于天津市西青区,因盛产杨柳得名,自古风光优美,水运发达。因其“漕运码头”的性质,杨柳青商业与手工业皆极为兴盛,市肆纵横,街景殷繁,有北方“小苏杭”之称。杨柳青年画始于明,盛于清,从业者甚多,有“家家都会点染,户户皆善丹青”之誉。其题材广泛,内容多样,表现了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满浓厚的生活气息,并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本书由序言、图版与说明、附文、图版索引四个部分构成,共收录了近百幅年画,按题材分为五类:门神门画、仕女娃娃、故事戏曲、民俗生活、神像纸马。

          其中门神年画是最早出现,并被历代沿用的年画题材,用于装饰家庭大门的门扉。从最早的神荼、郁垒,一直到我们最为熟悉的秦琼、尉迟恭,都是门神的常见形象。其主要的职能为驱凶辟邪,把守门户,保护家宅平安。

          而戏曲演出中的一个独立剧目称为“出”,所以表现戏曲题材的年画一般被称为“戏出年画”,简称“戏出”。在北方农村的炕边土墙上张贴此类年画,可令新春的冬日增添灿烂,又可从故事中获得知识,还可以满足常年看戏之愿望。

          天津人民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就中国年画而言,每一幅图像背后都有寓意(图必有意,意必吉祥),而且是多层面的,并由此构成了一个年画中的多重世界。希望广大读者能够通过本书,或是从当时大的时代与社会背景中,或是从小的纹饰、细节和片段中去分析、阐释年画,共同探索图像背后的故事与秘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6(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