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奋力铸就新时代岭南文艺新高峰

        作者:黄栩诗 2024-01-24 09:22:48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交响组歌《伟大力量》 制作单位:广东省音协


          奋力铸就新时代岭南文艺新高峰

          ——第十一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艺术类)获奖作品综述

            近日,第十一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艺术类)评选结果公布,66件作品最终脱颖而出,呈现了近6年广东文艺的新风貌、新气象、新成就。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由广东省文联主办,创立于1981年,旨在引领文艺创作、树立正确价值导向。本届评选启用了新的规则,从更广的范围内撷英集萃,以更高的标准好中选优,既体现“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根本导向,又彰显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准则。

            本届获奖作品涵盖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曲艺、杂技、民间文艺、文艺理论与评论等12个艺术门类,当中既有黄钟大吕的磅礴之作,也有低吟浅唱的精妙之作;既有庄严肃穆的重大主题,也有热气腾腾的市井日常。在题材选取倾向上展现了植根生活、紧跟时代的人文观照,在传统文化开掘上体现了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创新意识,在审美价值取向上追求至善至美、昂扬向上的精神气度。

            主题创作彰显艺术高度 现实题材构筑当代精神

            围绕重大历史题材和现实主题,结合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时间节点,一批“粤产”重大题材创作大放异彩,理想与信仰的光芒赢得了评委的广泛认同。“伟大力量”原创情景交响组歌,采用“浅戏剧”表演方式串联起每一个乐章,让戏剧与音乐跨界融合,以小见大讲述百年党史和时代辉煌。大型中国画《长江之歌》、油画《改革开放第一炮》将党史题材和艺术之美融于一体,均入选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前者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表现长江风貌,探索当代水墨的表现方式;后者以具象写实的手法再现特区建设者们在深圳蛇口炸响第一炮的伟大魄力和革命精神,通过提炼、处理文本和图像,重新书写历史。大型新编历史粤剧《文成公主》以瑰丽奇崛的美学空间,雍容富丽的舞台气派,展现了我国古代盛世气象,并以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为主题,传播时代精神,谱写了一曲汉藏和睦共生的赞歌。

            时代的波澜壮阔可以直面抒写也可以娓娓道来。纪实摄影《扶贫搬迁住新家》摒弃了传统专题叙事方法,将4年前记录的图片冲晒成片,通过村民手捧照片的形式进行再次创作,整组图片形象直观、对比深刻,生动展示了脱贫攻坚的重大成果和伟大意义。纪录电影《我们正年轻》以交叉剪辑的手法讲述6组人物的深圳故事,以小见大、以点及面地展现了新时代中国“我们正年轻、筑梦新时代”的美好画卷。

            此外,还有电影《何以飞翔》《老师,别哭》、音乐剧《一缕阳光》《使命必达》、纪实摄影《巡诊路上》《港珠澳大桥》组照、舞蹈《归》、粤曲《人民就是江山》、快板《有口皆碑》等众多立足现实、扎根大地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获奖,凸显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倾情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

            地方特色与历史记忆交融 文化传承与文化自信共进

            历史是一座城市的记忆,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本次评奖的一大亮点,是获奖作品中有不少根植地域文化沃土,以“讲故事”的方式让岭南文化走进民众内心,致力打造精神地标和文化地标的诚意之作。话剧《花好月圆》以广州最具特色的西关文化为载体,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人民生活和思想的巨大变化,像一幅徐徐展开的岭南风情画,又像一首温暖的抒情散文诗。歌曲《莫惊》运用了疍家人口口相传的古老歌谣作为创作源泉,以层层推进的剧式演唱诠释疍家人不惧风浪、向海而行的精神,当中“莫惊,风再大浪再大要记住方向,手中的渔灯照你归航;莫惊,哪怕收获不大也莫贪啊,只要平安回家……”的唱词,是孩子为父亲送别的寄语,更是敬畏生命、敬畏大自然的吟唱。电视文艺晚会《春响·2021广州新春交响音乐会》以“老城区,新活力”为创编理念,通过广州人文地标、岭南民俗非遗特色、经典与流行文化交汇等元素的多角度展示,别开生面地开展一场珠江边的年度音乐“行为艺术”。

            构筑文化自信不仅要守住传统的“核”,更要创新文化的“形”,才能迎合当代人们的审美需求,尤其是唤起青年受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认同。无论是将英歌舞和街舞融合的舞蹈《英歌魂》,将“技”“戏”“美”结合打造新杂技国潮的《霸王别姬》,还是用芭蕾语言倾情演绎中国民间故事的舞剧《白蛇传》,运用现代表现形式、创造性复原“雷州换鼓”及祭雷祈雨这一民俗舞蹈的半岛民间舞蹈《雷鼓》等,都在对本土文化的深耕中,糅合更多元、更鲜活、更高效的表现形式,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在跨文化的对话中,如何彰显中国文化的独立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大型杂技剧《天鹅》做出了自己的创新探索。该剧以中国原创杂技“肩上芭蕾”与全人类的文化瑰宝《天鹅湖》进行跨界交流对话,用“戏中戏”的形式讲述中国杂技人不懈的努力与坚持,在借鉴世界文明成果的同时,让包括审美向度、民族精神、传统文化在内的“中国意象”得到展现,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和广大观众热烈欢迎,实现口碑和市场双丰收。

            匠心独运潜心磨砺 精益求精锻造精品

            新时代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

            作为广州有史以来第一部自然类纪录片,《湿地的力量》拍摄时间长达3年,摄制团队以日拱一卒的匠人精神,每天稳打稳扎、全程跟踪,记录下珠江与南太平洋呼吸咽喉位置的湿地生态现状,带领观众认识湿地、珍惜湿地、保护湿地,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杂技节目《华彩疏影》在原有吉尼斯世界纪录头顶跳绳、蹦梯项目基础上加入更具难度的头顶技巧,通过挑战“平衡”与“变化”的极限,营造极致的美学体验,此前成功夺得了乌克兰基辅国际杂技艺术节最高奖项“金栗子”奖。剪纸《汉唐遗韵·大美潮汕》长达12米,当中人物近千,个个玲珑纤巧、姿态万千,将潮汕地区的民俗风情和人文景观凝练铺陈、熔为一炉,可说是一部潮汕风情的长篇叙事。篆刻《靖贤堂古玺印选》其文字虽少,却显空灵散淡,边款巧妙地结合了金文题签和小楷跋款,整个作品呈现出历史的厚重感和文化的深邃,艺术家的巧思和技艺得到了完美展现。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文艺理论与评论类获奖作品均为研究扎实的著作,5部作品虽各有不同的研究方向,但又具有优秀文艺评论的共性:一是深入艺术现场,追问文艺创作新问题,凸显文艺评论对作品的还原、对现实的贴近;二是研究致广大而尽精微,宏观架构具有思想性、细处分析具有学理性,兼具开阔的视野和前沿的观念;三是在实践层面指出了方法与路径,让理论走出象牙塔和内循环,重新返回文艺现场,打通理论与创作的通道。作品共同为“打磨好批评这把‘利器’”,增强文艺评论的朝气、锐气进行了有力探索。

            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作为出精品、出人才,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抓手,在鼓舞和引领文艺工作者,勇攀艺术创作高峰上发挥重要作用。这些弘扬时代精神、构筑文化自信、获得人民口碑的获奖佳作,是阔步新征程的嘹亮号角,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闪亮坐标,更是奉献给人民最好的精神食粮。大潮起珠江,奋楫新时代。乘着高质量发展的东风,文艺要更好地发挥支点和动能的作用。广东文艺工作者正以更强烈的历史责任、更昂扬的奋斗精神、更旺盛的创造活力,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开拓艺术创作新境界,铸就时代文艺新高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51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