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东莞作家书画三人展沙龙探讨文学与艺术的跨界合作

        作者:谭志红2024-01-24 08:59:57 来源:文旅中国

          1月21日,“龘吉龘利——作家书画迎春三人展”在广东省东莞市大岭山镇岭上美术馆开幕,并举行主题为“人间的春天和作家的猫”的三人展文学沙龙。此次活动由青年作家及本次策展人许晓雯主持,以文学与艺术的跨界合作为主题,聚焦创新与探索。

          在沙龙研讨环节,3位参展作家鄞珊、陈崇正、翁艾分别通过自身的创作实践与大家分享文学与艺术创作背后的故事与感悟,探讨文学与艺术之间的互动关系。他们一致认为,文学与艺术在本质上相通,都追求表达人类的情感与思考。

          青年书画艺术家鄞珊以深厚的文学功底和细腻的画技,将文字的韵律与画面的美感融为一体。她的文学与艺术创作深受潮汕茶文化元素的启发和影响,并对传统保持笃定不移的热爱。“跨界创作应当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和文学的精髓,让它们与现代艺术融合,共同创造出更加有深度和内涵的作品。只有这样,跨界创作才能真正成为有价值的艺术形式。”鄞珊说。

          小说家陈崇正展出以“呆猫的三十三次穿越”为主题的作品20多件。他在猫灵动的眼神和优雅的姿态中,找到创作的灵感。猫的独立与傲娇、柔美与力量,都成为了他笔下的元素,融入文学创作中。“猫带给我们的是一种生存哲学和启示,在一个充满不确定的时代,如何存在和辨别自我,在人工智能的背景下如何确立自我的灵魂,这些都值得思考。我在猫的身上看到了‘共存’。猫的共存性是非常强的,它既保留了内心的骄傲,又跟这个世界柔软接触,不抵抗不拒绝。这是我从猫身上得到的启示,也让我更加珍视与大自然的和谐共处。”陈崇正说。

          翁艾在成为书法家之前是科幻小说和网络小说家,每天练字7个小时以上。“科幻小说给予我无限的想象空间,而书法则让我在现实世界中寻找表达的出口。科幻的奇幻与书法的实感,在我的作品中交织出一种独特的艺术风格。每一笔、每一划,是我对生活、对宇宙的独特诠释。这种转型,不仅让我在艺术领域找到了新的创作天地,也让我对生活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翁艾说。

          东莞理工学院文传学院院长郑坚认为:“这个展览展现了文学与艺术的无穷魅力,它们相互交融,相得益彰,给了我一种强烈的精神共鸣。”展出的作品体现了艺术家的人格魅力和工匠精神,可以从中学习如何将这两种品质融入到创作中和生活及工作中。在创作过程中,修炼古典情怀、人格及工匠精神是不可或缺的元素。需要创作者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修养,同时还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磨练。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既有古典情怀、又有人格魅力、还有工匠精神的优秀作品。

          东莞文学艺术院院长熊曦认为,诗歌作为人类情感和思想的载体,为文人画提供了无限的灵感和创意。书法作为中国独特的艺术形式,其独特的笔墨技巧和韵味为文人画提供了重要的表现手段。所以,跨界创作应当根植于传统,从中汲取养分,才能保持其深厚的文化底蕴。

          这个文学与艺术相互交融的时代,跨界创作已成为一种趋势。诗人、评论家、东莞理工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许燕转认为,从作家书画展中可以深刻地看到当代文艺的互文生成,在这个过程中,文学与艺术的界限逐渐模糊,相互渗透和影响。文学的情感和哲理为书画作品提供了深邃的思想内涵,而艺术的形象和表现方式则为文学作品提供了更加丰富和生动的表达手段。这种互文生成不仅拓展了文学和艺术的表现领域,还为观众带来了更加深刻和丰富的审美体验。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66(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