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春瑞岭南——岭南画派传承写生展”亮相高剑父纪念馆

        作者:谭志红2024-01-23 08:29:42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高剑父纪念馆供图)

          1月20日,“春瑞岭南——岭南画派传承写生展”在广州高剑父纪念馆开幕。本次画展汇集了高剑父、陈金章、朱永成三代岭南画家的写生作品百余幅,为羊城观众呈现一场视觉盛宴。

          越秀作为岭南画派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深厚的文化底蕴滋养着岭南艺术的发展。1923年,高剑父先生在广州越秀创办春睡画院,培养了大批美术人才,为新中国的美术教育作出了巨大贡献。从以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为首的岭南画派鼻祖,到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杨善深等岭南大家,再到陈金章、欧豪年等代表人物,在一代代承继发展下,将岭南画派推向新的高峰,将岭南美术传播到世界各地。

          春睡画院作为岭南画派初期的主体,一直以来都倡导写生,关注现实,表现现实的教育理念。此次画展不仅展示了3位画家的精湛的美术功底,更是对岭南画派传统的继承和发扬。高剑父是岭南画派的杰出创始人,他的作品注重对自然的观察与表现,既有传统的底蕴,又融入了现代艺术的元素。作为岭南画派第三代领军人物的陈金章,师从高剑父、关山月、黎雄才诸位岭南先辈,长期坚持在艺术教育岗位上,他继承了高剑父先生“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艺术主张和美术教育理念,在教学中提倡写生,关注生活,更是在他自己的艺术道路上不断创新与发展。朱永成,中国城市山水开创者,他从陈金章身上传承的春睡画院精神,也为他在艺术创作道路上提供了充分的精神养料。他们3人都以写生为基础,注重对自然和生活的真实再现,春睡一脉得以体现。

          高剑父纪念馆馆长李琰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画展,让更多的人了解、爱上并传承岭南画派的传统与精神,通过展览让大家看到自然的美、生活的真、人性的善,激发广大群众为世界创造更多的美好。

          本次展览由中共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指导,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越秀区文物博物管理中心、高剑父纪念馆承办,并得到了高剑父纪念馆名誉馆长、高剑父唯一嫡孙女高乙婷的关注与支持。高乙婷表示,希望履新的春睡画院,能持续先祖父剑父先生的精神,弘扬光大中华民族文化艺术。

          本次展览将持续展至2月22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1(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