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与冬日冰城共谱美的赞歌——“韩美林艺术展”亮相哈尔滨市博物馆

        作者:德加2024-01-19 08:17:22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春鹿图 2015年 韩美林

            “无论是文学还是艺术,总要向世界传达爱和温暖。……希望来哈尔滨的朋友们,不仅能快快乐乐地玩,还能看一看我们的文化和艺术。温暖,不仅是气象学意义上的概念,更是心灵的感受——冰雪世界的自然之美,艺术天地的人文之美,都是温暖人心的。”1月11日至3月6日,由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韩美林艺术基金会、哈尔滨市博物馆承办,清华大学韩美林艺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的“韩美林艺术展”亮相哈尔滨市博物馆;在开幕式上,艺术家韩美林在视频致辞中如此表示。

            作为一位孜孜不倦的艺术实践者和开拓者,韩美林从未停止艺术精进的脚步,屡屡合作跨界,碰撞新的火花。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近300件,从书法、绘画、雕塑、铁艺、陶瓷、紫砂、印染等不同艺术门类,到视觉艺术、设计艺术、公共美术、城市景观等各个领域,无不彰显出艺术家韩美林的浪漫主义情怀和对生命的激情表达。展览更期待实现冰雪和艺术“双向奔赴”,与冬日冰城共同谱写一曲美的赞歌。

            在开幕式上,韩美林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四地韩美林艺术馆总馆长周建萍代表韩美林,向哈尔滨市捐赠了韩美林专门设计创作的雕塑作品《龙娃》。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兰峰表示,韩美林是中国当代极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的开拓者、实践者。他的艺术创作始终伴随着中国的现代化进程,独特的艺术风格深入人心、影响深远,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艺术代表、时代的艺术标记。

            “韩美林是一位家喻户晓的、受广大人民喜爱的艺术家,他的艺术充满了天真烂漫的想象力,打动人心,他的艺术个性异彩纷呈。这与哈尔滨的冰雪艺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浪漫的、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两者的结合,构造了一个非常美好的艺术景象。”著名作家、文化学者冯骥才在视频致辞中这样说。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冬江看来,韩美林艺术作品中有难能可贵的三个“真”——真知灼见、真才实学、平淡天真。

            展览以四个主题词引导观众走入韩美林的艺术世界:“生灵”,展现了韩美林对于自然生物的观察与积累,对于万物有灵的体悟与认同;“载道”,是韩美林对远古文脉的追索和对人类文明的源头探求;“欢洽”,将西方造型和东方写意杂糅,传达人体的韵律美;“妙思”,以陶瓷、紫砂、木雕等为载体,将美的理想阐释与精湛的技艺呈现,交叠创出,臻入化境……展览跨越甲辰龙年春节,将陆续举办系列文化和美育活动,旨在为哈尔滨市民带来别样的艺术体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62(s)   7 queries
        update: